經濟日報 App
  • 會員中心
  • 訂閱管理
  • 常見問題
  • 登出

德昌電機公布截至2023年3月31日止年度之業績

本文共4527字

MediaOutReach 媒體拓展/贊助

2022/23業績摘要

  • 截至2023年3月31日止財政年度,營業總額3,646百萬美元,較去年上升6%。未計入匯率變動及收購的影響,基本營業額上升11%
  • 毛利716百萬美元,上升2%
  • 未計利息、稅項及攤銷前盈利,已調整撇除非現金外匯變動和重組費用,下跌10%至220百萬美元或營業額的6.0%(對比21/22財政年度為營業額的7.1%)
  • 股東應佔溢利淨額158百萬美元,較去年上升8%
  • 已調整撇除非現金外匯變動和重組費用,基本淨溢利148百萬美元,下跌10%
  • 經營所得自由現金流量215百萬美元(對比去年現金流出132百萬美元)
  • 建議末期股息每股34港仙(4.36美仙)。連同已派發的中期股息,對比去年全年宣派股息增加50%
  • 於2023年3月31日,現金儲備409百萬美元,而財政年終總債務佔資本比率為16%

香港 - Media OutReach - 2023年5月18日 - 領導全球電機及驅動子系統的德昌電機控股有限公司(下稱「德昌電機」),今天公布截至2023年3月31日止十二個月之業績。

2022/23財政年度集團營業總額3,646百萬美元,較去年上升6%。未計入匯率變動及收購的影響,基本營業額上升11%。股東應佔溢利淨額158百萬美元或按完全攤簿基礎計算每股17.33美仙。已調整撇除非現金外匯變動及重組費用,基本淨溢利為148百萬美元,較去年下跌10%。

銷售表現

德昌電機最大營運部門汽車產品組別的營業額達2,914百萬美元。未計入外匯影響及去年的一項收購,汽車產品組別的營業額上升16%,較優於同期全球輕型汽車行業生產量估計約9%之增長。汽車產品組別維持高於市場增長反映產品系列專注於改變行業的長遠關鍵技術趨勢,這包含創新技術以實現電氣化、減少排放、提高安全性和舒適度,以及加熱、冷卻或潤滑等重要汽車系統。

汽車產品組別在每個主要地區的營業額均錄得升幅。在美洲,以固定匯率計算,營業額上升19%,而輕型汽車產量增長約13%。在歐洲,以固定匯率計算,營業額上升17%,而該地區汽車產量則上升10% 。至於亞洲,以固定匯率計算,營業額上升13%,而汽車產量則上升8%。

在22/23財政年度全年,整體汽車零部件行業繼續面對供應鏈限制,尤其是半導體短缺,以及中國因疫情而推行封鎖措施和俄羅斯入侵烏克蘭的破壞性影響。因此,在大部分市場,原始設備製造商及其經銷商無法滿足消費者過往兩年被壓抑對新車的需求,行業總產量仍遠低於疫情前的水平。然而,隨著供應鏈問題逐漸緩解,能應對這些之前未能滿足的需求,成為支持行業近期增長趨勢的一大因素。

推動市場的第二個關鍵因素是加快轉換新能源汽車。這一點在中國最為明顯,在2023年3月,純電動汽車和插電式混合動力汽車佔新客車營業額34%。在歐洲,市場對新能源汽車的需求因國家而異,並且對政府補貼的影響仍然敏感。儘管如此,插電式汽車已佔新車註冊量約六分之一。到目前為止,北美洲在採用新能源汽車方面一直較爲落後,部分原因是市場對續航里程和充電設施有所憂慮。然而,情況可望有所變化,因爲美國原始設備製造商提出對其車隊進行大規模電氣化的計劃,而且聯邦政府已授予多項稅務減免和其他購買誘因,以支持購買電動汽車及投資電池製造和充電基礎設施。雖然汽車行業從內燃機轉型對大多數原始設備製造商和零部件供應商來說是一項轉折事件,但德昌電機在專門為了支持這一轉型而設計新產品所作的投資,使汽車產品組別擁有特別強大的優勢,於未來數年繼續獲得市場份額。

工商用產品組別的營業額達732百萬美元,佔本集團營業總額20%。未計入外匯變動及一項收購的影響,工商用產品組別的營業額下跌7%。

工商用產品組別在本財政年度銷售疲弱反映兩項主要因素。首先,新冠疫情導致市場對工商用產品組別所提供許多「居家」消費產品應用的需求出現過往前所未有的增幅。然而,一旦疫情限制開始解除,尤其是在北美洲和歐洲,消費者支出恢復到疫情前的模式,包括比例較高的消費開支和旅行支出。因此,工商用產品組別的銷售經歷負面的「長鞭效應」。消費者需求減少,導致零售商及其供應商開始減少訂單並大幅降低庫存水平。於22/23財政年度,此減少對工商用產品組別亞洲地區影響最大,該地區所服務的合約製造商,其主要終端市場為北美洲和歐洲。

對工商用產品組別產生負面影響的第二項因素是消費者對通脹、利率上升和就業保障的憂慮加劇,往往會導致可支配的消費品支出收緊,並減少住房類別的活動。

工商用產品組別的一個重要特點是其多元化的終端產品應用和廣泛客戶群,這有助減輕消費者信心低迷時期的影響。因此,當市場對全球經濟衰退憂慮加劇,導致工商用產品組別在多個市場繼續面臨不利因素,而醫療設備、機器人應用、窗戶自動化、通風和半導體製造設備等多個有吸引力的策略增長分部卻需求強勁。

毛利率及營溢利

本集團的毛利為716百萬美元,較去年上升2%,佔營業額的百分比由20.4%下跌至19.6%。毛利率下跌主要因爲原材料成本增加、外匯變動的不利影響,以及商品對沖合約的盈利減少,但部分變幅被銷量增長、價格上升、勞動力減少和其他營運成本減省所抵銷。

如報告所示未計利息、稅項及攤銷前盈利為232百萬美元(去年為222百萬美元)。已調整撇除非現金外匯變動及重組費用後,未計利息、稅項及攤銷前盈利為220百萬美元,佔營業額的6.0%(去年為7.1%)。

溢利及財務狀況

股東應佔淨溢利上升8%至158百萬美元,或按完全攤薄基礎計算每股17.33美仙。已調整撇除非現金外匯變動及重組費用的影響,基本淨溢利為148百萬美元,而去年為165百萬美元。

經營所得自由現金流量達215百萬美元,現金產生大幅改善,主要是由於營運資金和資本性開支減少。德昌電機的財務狀況仍然穩健,總債務佔資本比率為16%。

股息

於上一個財政年度2021/22,在產生現金流受到嚴重限制的時期,董事會認為在情況改善之前,本公司保留現金為謹慎做法。因此,建議減少末期股息百分之50。儘管宏觀經濟持續存在不確定性,董事會考慮到本公司業務的財務狀況已充分改善,足以恢復末期股息至削減前的水平。因此,建議增派末期股息至每股34港仙(21/22財政年度:每股17港仙)。連同中期股息每股17港仙,全年股息合共每股51港仙,相等於每股6.54美仙。

末期股息將以現金支付,並提供以股代息選擇,讓股東可選擇以認購價折讓4%認購股份。以股代息選擇的全部詳情將載於股東通函。

企業發展與收購

於2022年9月,集團收購漢拿世特科企業(Halla Stackpole Corporation)餘下20%未持有之股權,該公司為一家專注於亞洲地區的粉末金屬企業,於中國及韓國擁有強勁的市場地位。成為集團的全資附屬公司後,該項業務已進一步整合至世特科(Stackpole)粉末金屬業務單位,以實現額外的經營協同效應。隨著汽車市場重心轉移至電動汽車,與傳統鍛造或壓鑄金屬部件相比,使用粉末金屬技術生產出較輕的部件,預期在提高能源效益及改善性能方面發揮越來越重要作用。

於2022年10月,集團亦完成收購 Pendix GmbH 80%權益,Pendix於快速增長的電動自行車業界以卓越科技帶動發展見稱。Pendix總部設於德國茨維考(Zwickau),專門設計及製造電動載貨自行車成品和自行車電動驅動器。通過將Pendix的技術及應用專長與德昌電機的工業規模及資源相互結合,此項收購提供了一個令人振奮的平台,藉此可在歐洲電動自行車市場建立強大且具獨特性的影響力。

主席對全年業績及展望

集團主席及行政總裁汪穗中博士在評論2022/23財政年度全年業績時表示:「2022/23財政年度對德昌電機而言充滿挑戰,宏觀經濟狀況繼續使全球製造供應鏈的需求難以預測,並令溢利率受壓。儘管如此,面對消費者對通脹和高利率的憂慮,業務仍實現穩建的銷售增長。在改善自由現金流量及將業務模式專注在集團最能從我們服務的行業所發生重大結構性轉變中獲益的市場分部方面取得重大進展。」

在評論展望時,汪穗中博士表示:「全球經濟近期前景仍然疲弱。儘管疫情對需求和供應的扭曲影響已經開始緩解,但通脹和利率急劇上升可能令一些發達經濟體陷入衰退。在這種情況下,由於無法預見經濟衰退是否可以避免,管理層預算23/24財政年度的銷售增長為5%至7%之間。」

「我們的驅動產品和技術直接針對塑造現代社會的許多最基本趨勢,可望利好集團的中長期增長前景。這些趨勢包括電氣化、自動化、環境保護、移動性、健康和改善生活方式。在各個方面,我們都推出一系列創新解決方案,改善產品應用的性能,以滿足終端消費者的需求。例如在汽車類別,我們的電動水泵和水閥執行器是電動汽車散熱管理系統的關鍵因素,可提高續航里程、延長電池壽命並縮短充電時間。於工業和消費者產品應用的其他例子包括無刷直流(BLDC)電機技術,該技術使園藝和園林原始設備製造商能夠為其產品系列電氣化,並使廚房通風系統生產商能夠符合最新的嚴格效能規定。」

「擁有創新科技僅僅是成功商業模式的要素之一。我們策略的第二個關鍵因素是通過一個全球製造平台將這科技推向市場,該平台利用規模化和標準化的生產線,通過縮短週期時間、增加機器可用於生產時間,並降低對額外資本性開支和空間的要求,以提高成本競爭力。近年來,集團投入相當的投資在重新設計和擴大其運營足跡,以滿足更加自動化和數碼化時代的要求,這為德昌電機提高利潤率和現金生產能力提供了穩健的基礎。」
Hashtag: #德昌電機

發佈者對本公告的內容承擔全部責任

關於德昌電機集團

德昌電機集團是電機、執行器、驅動子系統及相關機電部件的國際領先製造商。集團為許多行業提供服務,包括汽車產品、智能電錶、醫療器械、商務設備、家居自動化、通風設備、家用電器、電動工具及割草機和園藝設備。集團總部設於香港及於全球22個國家僱用超過35,000人。德昌電機控股有限公司在香港聯合交易所有限公司上市(股份代號:179)。查詢詳情,請瀏覽:

前瞻性陳述

本新聞稿包含某些與德昌電機的財務狀況、經營業績及業務,以及其管理層的計劃與目標有關的前瞻性陳述。
詞彙如「展望」、「預期」、「預測」、「意圖」、「計劃」、「相信」、「預計」、「預料」等,該等詞彙的變化及類似表達皆旨在界定為前瞻性陳述。該等前瞻性陳述包含已知及未知的風險、不確定性及其他因素,因而可能導致德昌電機的實際業績或表現與任何由該前瞻性陳述所明示或暗示的未來業績或表現有重大分歧。該等前瞻性陳述乃基於眾多有關德昌電機現在及未來的商業策略、及其未來將經營業務地區的政治及經濟環境而作出的假設。

請各編輯及證券分析員留意:全年業績公全文包括財務報表,請覽德昌電機網頁「投資者關係」一項下查閱。

※ 歡迎用「轉貼」或「分享」的方式轉傳文章連結;未經授權,請勿複製轉貼文章內容

上一篇
銀河綜藝館首個泰國巨星個人演唱會 「BILLKIN TEMPO TOUR 2024」完滿舉行
下一篇
DFA香港青年設計才俊獎 2024

相關

熱門

看更多

看更多

留言

完成

成功收藏,前往會員中心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