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日報 App
  • 會員中心
  • 訂閱管理
  • 常見問題
  • 登出

美股好牛 本周聚焦Fed決策

提要

標普500連四周收紅 恐慌指數探低 專家:漲勢收斂凸顯投資人心存觀望

Fed預料在周三結束的決策會議將保持利率不變,但市場也關注接下來繼續升息的意願。(路透)
Fed預料在周三結束的決策會議將保持利率不變,但市場也關注接下來繼續升息的意願。(路透)

本文共760字

經濟日報 編譯劉忠勇/綜合外電

美股標普500指數上周五(9日)進一步邁入多頭市場(牛市),且連續四周收高。在投資人押注聯準會(Fed)本周將按兵不動且即將結束升息的心態下,科技股連漲七周。不過從漲勢收斂來看,投資人在Fed決策前心存觀望。

美股三大指數9日微漲作收,標普500指數小漲0.1%,一周上漲0.4%;那斯達克綜合指數攀升0.2%,周線小漲0.1%,已連漲七周;道瓊工業指數小漲0.1%,周線上漲0.3%。

台積電(2330)ADR上周五在5月營收躍升19.4%激勵下大漲2.9%,帶動費城半導體指數上漲0.3%,一周下來各上漲3.9%和0.7%。

科技股上漲帶動下,標普500指數已從去年10月低點上漲逾20%,達到牛市門檻。有恐慌指數之稱的波動率指數(VIX)降至13,是三年前爆發疫情以來最低水準,可見美股走勢更加穩健。

Yardeni Research首席投資策略師雅德尼說:「市場正處於牛市的觀點變得更有說服力且難以辯駁。」

不過,有分析師警告,在Fed和歐洲央行本周公布利率決策前,漲勢可能止步。澳洲、加拿大央行近期意外升息,引發市場猜測升息周期頂點可能還會更高且維持更久。同時,美國上周四公布的失業救濟申請高於預期,顯示勞動市場可能正在降溫,仍支持Fed本周暫停升息的市場共識。

一個可喜的進展是,美股本月漲勢顯然有從少數大型成長股和科技股擴大到小型股、能源股、工業股之勢。代表小型股的羅素2000指數本月上漲6.6%。

普徠仕多元資產部門策略師莫瑞說:「我們看到美國經濟對諸多不利因素更有韌性,有理由相信比預期更強勁的市場信心正取代今年初的悲觀心態。」

但也有市場觀察人士解讀,現在對經濟持樂觀態度為時過早。


延伸閱讀

學者估Fed本次利率不動

澳、加央行恢復升息 Fed政策轉向遙遙無期

AI是泡沫嗎?2%通膨目標合適嗎?Fed前主席柏南克這麼看

※ 歡迎用「轉貼」或「分享」的方式轉傳文章連結;未經授權,請勿複製轉貼文章內容

上一篇
陸版 QE 有影 大陸財部挺人行出手購債
下一篇
台股923億股息活水來了 可望提供大盤下檔支撐

相關

熱門

看更多

看更多

留言

完成

成功收藏,前往會員中心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