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日報 App
  • 會員中心
  • 訂閱管理
  • 常見問題
  • 登出

台積董座劉德音:台灣半導體可穩定地緣政治

提要

盼股東不要聽政治家或軍事家的話 最重要是客戶對公司的信任增加

台積電董事長劉德音。報系照片
台積電董事長劉德音。報系照片

本文共932字

經濟日報 記者尹慧中/新竹報導

談到地緣政治相關議題,台積電(2330)董事長劉德音昨(6)日於股東會上表示,他個人相信台灣半導體產業在全球地緣政治緊張之際,有穩定的作用,呼籲股東們不要聽政治家或軍事專家講的話,最重要是客戶對台積電信任增加。

劉德音強調,台積電希望、並且致力成為全世界信任的半導體技術與產能供應商,要變成「世界的台積電」,也在努力進步當中,目前客戶的信任度已比三年前增加。

就台灣半導體穩定的作用,劉德音說明,台灣半導體業並非造成地緣政治的原因,地緣政治問題遠大於半導體問題,二者是不同層次的問題,也不互為因果,也非一家企業或國家能影響,半導體在台灣可以讓地緣政治問題calm down(冷靜),若台灣半導體做得更好,美中也會有更多的考慮,在地緣政治緊張中具有穩定作用。

劉德音先前曾公開提到,台灣所用半導體製造設備最後組裝在新加坡或南韓,有些半導體設備備用零件在大陸做,為何政府不提供一些政策,讓這些半導體相關設備廠商在台灣進行最後組裝,或讓備用零件在台灣生產,這樣台灣也可以供應全世界,「這是台灣很好的機會,希望台灣政策有些競爭力。」

劉德音說,在地緣政治複雜的情況下,客戶的台積電信任持續增加,無論是技術、製造的肯定。前陣子輝達執行長黃仁勳在台北國際電腦展也說在台積生產是「perfectly safe(完全安全)」,這是對我們的信賴。希望大家不要去聽所謂軍事、政治專家的說法。

股東關注台積電股價表現不如多數科技廠,劉德音回應,台積電今年以來股價漲幅較少,而且一直圍繞地緣政治議題,但「我們無法離開,也不需要抱怨」。

他強調,「大家都在同一條船上」,台積電唯一能做且要做就是提高基本價值,持續技術領先、擴大製造領先、海外布局讓客戶信賴更穩定。

劉德音透露,台積電赴美國設廠,不是美國政府的脅迫,而是美國客戶要求,2018年時,客戶對國防基礎建設乃至AI部分產品希望有美國生產的選擇性,當時台積電決定前進美國投資,是希望增加客戶信賴,而不是讓客人部分產品在其他競爭者那裡試試看。

談到未來如何讓台積電持續世界領導地位,劉德音說,不能醉於今日成功,而不思考未來,這也是台積電要出去接觸全世界人才的原因,例如去美國建廠是長遠發展方向,要成功長遠發展才可能成功。


延伸閱讀

台積德國新廠會與客戶合資

※ 歡迎用「轉貼」或「分享」的方式轉傳文章連結;未經授權,請勿複製轉貼文章內容

上一篇
VIP專屬》日本再起2/台積電落腳熊本強助攻 半導體有望成為日本經濟新火車頭
下一篇
Fed官員唱鷹調...不排除升息 再對降息預期澆冷水

相關

熱門

看更多

看更多

留言

完成

成功收藏,前往會員中心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