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日報 App
  • 會員中心
  • 訂閱管理
  • 常見問題
  • 登出

台積多拚空 四外資對作股神

提要

法人申報文件顯示 波克夏首季出清持股期間 麥格理、富達、老虎環球基金等大舉買進

台積電。美聯社
台積電。美聯社

本文共912字

經濟日報 編譯劉忠勇、葉亭均╱綜合外電

最新申報文件顯示,股神巴菲特旗下波克夏首季出清台積電(2330)美國存託憑證(ADR)持股,同期間麥格理、富達、老虎環球基金和有「虎崽」基金Coatue在內的大型投資公司則大買台積電,與股神對作。

半導體市場復甦不如預期,台積電已下修今年營收展望,由原本預期可望較去年小幅成長轉為衰退,引發關注。值此之際,全球主要基金開始大換股,台積電身為全球晶圓代工龍頭,是半導體重量級企業,更是大型基金買賣主要標的。

法人紛紛趕在5月15日最後期限,依法向美國證券與交易委員會(SEC)申報上季持有部位,資料顯示,波克夏2月公告去年第4季大幅減持台積電ADR約86%持股之後,15日在申報持股變動最後一天又公告,首季已出清台積電全部ADR部位。

反觀麥格理上季從原本持有台積電ADR不到100萬股大舉加碼7,800萬股,截至3月底持股價值達73億美元。根據彭博資訊的資料,麥格理躍居台積電ADR最大持股者,並成為台積電第七大股東。

富達上季則新買進1,410萬股台積電ADR,對台積電投資增至近40億美元。

由老虎基金前員工創立的Coatue管理公司,今年首季也買進台積電ADR 約590萬股,價值5億4,890萬美元。老虎全球基金首季新買進台積電ADR 158萬股,價值1億4,780萬美元。

整體而言,法人上季乘勢加碼科技股,賣出銀行股。至於備受矚目的波克夏首季則站在淨賣方,賣出股票並扣除買進後,進帳104億美元,不過仍增持蘋果與美銀至少2,000萬股,同時加碼西方石油( Occidental Petroleum)、惠普(HP)、派拉蒙全球( Paramount Global)、花旗集團與再保業者Markel。

波克夏除出清台積電ADR之外,也在美國地區銀行動盪的情勢下調整了金融股部位,全數出脫美國合眾銀行(U.S. Bancorp)與紐約梅隆銀行股票,不過新買進第一資本金融公司(Capital One)。

這並非波克夏首度調整金融股持股。去年5月,該公司揭露出清富國銀行持股,該銀行曾經是其最大普通股押注部位。


延伸閱讀

權王衝車用 攜手恩智浦

三星半導體庫存 不降反升

富士集團加碼投資台灣

麥格理第1季狂買 台積電收復500元、市值重回13兆

※ 歡迎用「轉貼」或「分享」的方式轉傳文章連結;未經授權,請勿複製轉貼文章內容

延伸閱讀

上一篇
聯想 AI PC 搶市出貨喊衝 推出地表最強產品 具五大特性
下一篇
經濟學人智庫剖析全球經貿 面臨五大風險

相關

熱門

看更多

看更多

留言

完成

成功收藏,前往會員中心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