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日報 App
  • 會員中心
  • 訂閱管理
  • 常見問題
  • 登出

iPhone 15出狀況 牽動台鏈出貨

提要

搭載三層堆疊影像感測器出現問題 上市時間恐延後 影響台積、大立光、鴻海、和碩

蘋果iPhone 15和iPhone 15 Plus上市時間恐延後,牽動台積電等主要供應鏈出貨。(路透)
蘋果iPhone 15和iPhone 15 Plus上市時間恐延後,牽動台積電等主要供應鏈出貨。(路透)

本文共987字

經濟日報 記者劉芳妙、吳凱中/台北報導

蘋果iPhone 15系列新機最快於9月問世,傳出當中的iPhone 15和iPhone 15 Plus兩款機種搭載的最新4,800萬畫素的三層堆疊影像感測器出現狀況的雜音,恐使得新機上市時間面臨延後,牽動台積電(2330)、大立光、玉晶光、鴻海、和碩等供應鏈出貨。

據了解,iPhone 15和iPhone 15 Plus搭載的最新4,800萬畫素的三層堆疊影像感測器是由日商索尼供應,是讓新機拍照效果更好的關鍵。即便手機市場低迷,市場仍對新iPhone寄予厚望,原本預期初期備貨量可維持去年的8,500萬支至9,000萬支,如今傳出部分新機種零組件有狀況,引發關注。

iPhone鏡頭主力供應商為大立光、玉晶光,組裝代工廠為鴻海及和碩等,主要晶片則由台積電操刀。不過,供應鏈昨(16)日不回應單一客戶訂單動態。

市場臆測,新一代iPhone旗艦規格將首度導入潛望式鏡頭,大立光挾技術與專利優勢,有望通吃iPhone 15新機升級訂單,為業績增添柴火。

對於相關消息,和碩董事長童子賢昨天表示未曾聽聞,也不評論單一客戶的個別產品。業界分析,各家廠商在導入新規格、新元件來設計新產品,總是在研發與導入時程上,會有幾周調整,這是常有的事。

蘋果今年秋季預定發表四款新iPhone,分別為15、15 Pro、15最高階機種(暫稱Ultra或Pro Max)及15 Plus。

其中,和碩操刀部分15 Plus及15 Pro機型。陸廠立訊精密除了主力代工iPhone 15 Plus外,同時拿下部分15及15 Pro組裝訂單。

至於鴻海集團仍手握iPhone 15系列最多代工訂單,最高階的15 Ultra仍由鴻海獨家代工,鴻海亦手握入門機種15及15 Pro最大訂單量。

陸系分析師追蹤蘋果新機時也發現相關問題,認為iPhone 15系列預計9月推出,但因為堆疊式感光元件的量產出現問題,可能導致iPhone 15和iPhone 15 Plus延遲量產的風險。

此外,分析師也再次重申 iPhone 15系列四款機型都會採用Type C連接埠,其中iPhone 15 Pro和Pro Max會採用鈦合金框架、搭載升級版A17 Bionic晶片,而因為設計問題,原本的固態按鈕會取消;至於iPhone 15 標準款則是使用 A16 Bionic晶片。


延伸閱讀

蘋果iPhone 15四大亮點 果粉期待

※ 歡迎用「轉貼」或「分享」的方式轉傳文章連結;未經授權,請勿複製轉貼文章內容

延伸閱讀

相關

熱門

看更多

看更多

留言

完成

成功收藏,前往會員中心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