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日報 App
  • 會員中心
  • 訂閱管理
  • 常見問題
  • 登出

蘋果MR處理器 台積獨家代工

提要

新頭盔裝置首度搭載雙CPU 單價高昂 晶圓一哥Q3陸續出貨 下半年業績添柴火

業界消息傳出,蘋果首款MR裝置將首度搭載雙處理器,由台積電獨家代工,第3季陸續出貨,為台積電下半年業績增添新柴火。(路透)
業界消息傳出,蘋果首款MR裝置將首度搭載雙處理器,由台積電獨家代工,第3季陸續出貨,為台積電下半年業績增添新柴火。(路透)

本文共887字

經濟日報 記者鐘惠玲、陳昱翔╱台北報導

蘋果首款混合實境(MR)頭盔問世倒數,業界消息傳出,蘋果為強化成像效果,提供更好的使用者體驗以刺激銷量,新MR裝置將首度搭載雙處理器,由台積電獨家代工,且雙處理器成本是該MR裝置所有料件中第二高,亦即單價高昂,台積電將在第3季陸續出貨,為下半年業績增添新柴火。

台積電(2330)向來不評論單一客戶與訂單動態。業界分析,台積電先前已獨拿iPhone、iPad、MacBook、Apple Watch等蘋果硬體搭載的處理器代工訂單,今年下半年又有MR處理器新大單落袋,台積電先進製程訂單動能十足。台積電昨(15)日股價跌0.5元、收495.5元。

就今年下半年來看,iPhone 15系列新機高階款有望搭載台積電最新3奈米打造的A17處理器,MacBook新機也可望導入以台積電3奈米製程生產的最新M系列處理器,加上新加入的MR處理器大單,台積電將是蘋果今年新品連發的大贏家。

值得注意的是,過往蘋果硬體產品都僅搭載一顆處理器,此次MR裝置若搭載雙處理器,將是蘋果首度嘗試在硬體採雙處理器方式運行,預料將大幅提升產品效能。市場預期,搭載在MR裝置的應是蘋果自行研發的M系列處理器,其效能卓越,且訂單量由過往一台一顆倍增至兩顆,對提升台積電出貨量有正面幫助。

陸系分析師最新報告也呼應相關業界傳言,點名台積電將獨拿蘋果新MR裝置雙處理器大單。陸系分析師並披露,在蘋果新MR裝置物料成本中,台積電掌握的雙處理器單價排名第二高,僅次於索尼獨家供應的Micro OLED顯示器,成本第三至第五高則依序為長盈精密主供的機殼、高偉電子獨供的12顆相機模組,以及歌爾獨供的外接電源。

陸系分析師認為,若蘋果MR新品銷售優於預期,頭戴裝置將很快成為消費性電子產業中最重要的投資新趨勢。

市場對蘋果首款MR裝置高度期待,一般預料,蘋果將在今年6月舉行的年度開發者大會(WWDC)發表這項新品,並於9月開始量產,最快秋季送到多數用戶手上。外電指出,蘋果這款頭盔已耗費七年時間研發,耗時是iPhone的兩倍,售價預估為3,000美元(逾新台幣9萬元)。


延伸閱讀

蘋果參戰 元宇宙進入戰國時代

蘋果MR台系鏈 動起來

※ 歡迎用「轉貼」或「分享」的方式轉傳文章連結;未經授權,請勿複製轉貼文章內容

延伸閱讀

相關

熱門

看更多

看更多

留言

完成

成功收藏,前往會員中心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