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日報 App
  • 會員中心
  • 訂閱管理
  • 常見問題
  • 登出

長榮傳砸千億 打造節能船隊

提要

海運新賽局開打 一口氣訂造24艘甲醇船 已要求中、日、韓廠報價

全球環保節能船大戰開打!長榮海運傳評估斥資逾千億元。
(本報系資料庫)
全球環保節能船大戰開打!長榮海運傳評估斥資逾千億元。 (本報系資料庫)

本文共748字

經濟日報 記者黃淑惠/台北報導

全球環保節能船大戰開打!長榮(2603)海運傳評估斥資逾千億元,一口氣要訂造24艘1.6萬TEU(20呎櫃)甲醇節能船。據悉,長榮已經向中、日、韓造船廠要求報價。長榮昨(1)日對此不予評論。

全球海運環保新規今年元月上路後,海運市場進入一場全新賽局,在大家還在算有多少舊船退出市場時,環保節能船的戰局已經先行開打。業界說,未來誰有節能大船,誰就能在海上貨運業稱王。

根據Alphaliner最新的資料,若單看去年下半年這段期間的新船訂單,替代燃料(LNG雙燃料+甲醇雙燃料)新船在貨櫃輪訂單的比重上,首度超過40%。

若以累計訂單數量來看,甲醇雙燃料船訂單達到68艘(93萬 TEU),按運能計算,則占整體新船訂單比重約12%,而一年前才不到1%。

航運專家分家,長榮海運過去不會因為全球排名降低而擔心,也不會因為要衝排名而進場訂造船,完全是考量市場需求及長榮海運長期競爭力來決定造船計畫。回憶七年前全球貨櫃輪市場相當低迷,大多數的船公司都不太敢進場大量造船,長榮集團選擇維持原來的營運步伐,危機入市持續造船,進行船舶汰舊換新計畫。

長榮海運在造船評估一直有一群專業的團隊,對於市場變動的研判非常專業,造船時機及選擇的船舶,直接影響到公司的獲利,這個策略讓長榮集團船舶在全球維持最佳競爭力,很幸運三年前全球貨櫃輪因為疫情上演史上最精彩的大多頭行情,剛好長榮海運新船大量交船,過去三年長榮海運約賺6,000億元。

據了解,這次市場傳出長榮海運將訂造24艘1.6萬TEU的大型貨櫃輪,推估總造價約在40億美元(約新台幣1,200億元)左右。

LNG對環境影響最近出現各種討論,近期有不少外電指出,LNG在上游處理過程中外洩及引擎燃燒中流失,抵銷使用LNG對二氧化碳減排的效果。


延伸閱讀

打造節能船 陽明、萬海都有動作

※ 歡迎用「轉貼」或「分享」的方式轉傳文章連結;未經授權,請勿複製轉貼文章內容

延伸閱讀

上一篇
大陸 GDP 增速 今年經濟前景樂觀 八外資調高增長預估值
下一篇
台股強漲三大內資力挺 推升台積電站回800元...收復2萬關

相關

熱門

看更多

看更多

留言

完成

成功收藏,前往會員中心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