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日報 App
  • 會員中心
  • 訂閱管理
  • 常見問題
  • 登出

大師論壇/羅瑋:新技術 改變商業模式

提要

看好AI加5G發展,有助全球擺脫低成長、低通膨、低利率…

2019大師論壇昨天下午以「知識創新,制度與成長」為題舉辦圓桌論壇,邀請第一銀行副總經理陳芬蘭(左起)、富邦金首席經濟學家羅瑋、2018年諾貝爾經濟學獎得主羅默參與座談,由中華經濟研究院副院長葉俊顯主持。 記者徐兆玄/攝影
2019大師論壇昨天下午以「知識創新,制度與成長」為題舉辦圓桌論壇,邀請第一銀行副總經理陳芬蘭(左起)、富邦金首席經濟學家羅瑋、2018年諾貝爾經濟學獎得主羅默參與座談,由中華經濟研究院副院長葉俊顯主持。 記者徐兆玄/攝影

本文共693字

經濟日報 記者林于蘅/台北報導

富邦金控首席經濟學家羅瑋昨(28)日指出,AI加上5G是一個全新的世代,就像是1990年代PC加上互聯網,生產力將大幅上升,全球社會終於有機會擺脫2008年金融海嘯以來,長期處於低成長、低通膨、低利率、停滯成長不前的窘境。

「2019大師論壇」在昨天的壓軸場次以「知識創新,制度與成長」為題舉辦圓桌論壇,邀請2018年諾貝爾經濟學獎得主羅默、羅瑋、第一銀行副總經理陳芬蘭參與座談,由中經院副院長葉俊顯主持。

葉俊顯提到,人工智慧與金融科技(FinTech)快速發展,大家關注對經濟成長產生什麼樣的影響?世界經濟論壇在2018年10月公布全球競爭力報告,台灣在創新能力項目與德國、美國和瑞士並列全球四大「超級創新國」,但該如何把創新能力反應在經濟成長?

羅瑋表示,新技術普及,除了改變過去營運的商業模式,也將改變以往經濟成長的軌道,但AI對於專業人士並非威脅,反而能有效協助專家在更短時間內做出精準的判斷,大幅提升生產力及工作效率。至於AI可能帶來的衝擊,他認為,AI確實可能帶來失業,企業如何幫助員工熟悉新技術發展,將人才與技術配合得宜,使整體經濟社會帶向更好方向。

羅默提到,在AI的運用上,除了透過抽象理論模型來找出問題,也能透過「極端狀況」的情況來思考,假設城市中所有的交通工具都是自駕車,設定不會撞到人、不會互撞,若行人突然闖到馬路上,所有的車將停下,極端狀況下是否會出現人要去哪就去哪,車子卻永遠動不了的情況。

羅瑋表示,約2013、2014年間,搭配共享經濟,金融科技逐漸成顯學,引發高度關注,並出現侵蝕傳統金融業發展的疑慮;但相隔五年後,可以看出,其實金融科技並不如各界想像的厲害。

※ 歡迎用「轉貼」或「分享」的方式轉傳文章連結;未經授權,請勿複製轉貼文章內容

上一篇
大師論壇/卡德:Fed抗通膨 難甩脫不景氣
下一篇
2007-2023 經濟日報 諾貝爾經濟學獎 大師論壇 系列報導

相關

熱門

看更多

看更多

留言

完成

成功收藏,前往會員中心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