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日報 App
  • 會員中心
  • 訂閱管理
  • 常見問題
  • 登出

大師論壇/張忠謀:組國家隊 不妥且無效

提要

與大師所見略同 官方何時主動、何時退場與取捨要有規劃

台積電創辦人張忠謀(左)
台積電創辦人張忠謀(左)

本文共643字

經濟日報 記者簡永祥/台北報導

台積電創辦人張忠謀昨(28)日表示,針對政府近期極力打造國家隊的做法,不妥且無效。他認為日本和台灣是兩個在政府制定產業政策都以發展半導體為主、且相當成功的國家,但一旦產業繁榮、私部門和民間企業能夠站起來,政府就應抽出,不要介入太多。

張忠謀昨天出席2019大師論壇,並與2018年諾貝爾經濟學獎得主羅默對談,他針對上述議題向羅默就教,獲得羅默認同。羅默強調,政府有很大的影響力 ,但他主張大政府,政府扮演的角色是要以更開放的態度,照顧眾人的利益,何時主動、何時退場及那些該取、那些該捨,要有完整規劃,且要適時說不,他也認為政府要挑那個產業扶植或組國家隊做法不妥。

張忠謀在提到科技創新的議題時,特別對台灣當前教育環境和教學方式感到憂心。他說,台灣教育只注重背誦或考試成績,有近八成高中畢業生能順利進入大學就讀,卻忽略學生自發性思考、鼓勵創新,他認為應重視整體大學生質量。

他舉他在上海讀高中時,那時每周有二堂英文,老師每次上課都會仔細講解每個英字的文法及辭彙,讓他增加很多新辭彙、也更了解英文文法結構 ,不過那時是靠強背。直到進入哈佛大學讀書,上人文學科時,教授會要上課前二天時,會要求學生先讀古希臘文學伊里亞德的頭二章,二天後上課時再與教授討論,他認為這種教學方式讓他深受啟發。

羅默在回答張忠謀問他的看法時表示,他也曾和新加坡副總理討論類似議題,對方認為新加坡人也缺乏創意,但他舉一位本來在樂團只是一位吉他手,後來變成一位吉他頂尖高手的案例,強調只要把基本技術練到出神入化,還是會變成大師。

※ 歡迎用「轉貼」或「分享」的方式轉傳文章連結;未經授權,請勿複製轉貼文章內容

上一篇
大師論壇/卡德:Fed抗通膨 難甩脫不景氣
下一篇
2007-2023 經濟日報 諾貝爾經濟學獎 大師論壇 系列報導

相關

熱門

看更多

看更多

留言

完成

成功收藏,前往會員中心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