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日報 App
  • 會員中心
  • 訂閱管理
  • 常見問題
  • 登出

怕有人沒公德心,街上不設垃圾桶,公廁不放衛生紙...旅美台人:台灣「懲罰守規矩的人」

提要

【 懲罰守規矩的人 】

 取自/外國倫看台灣
取自/外國倫看台灣

本文共1338字

專欄作家 外國倫看台灣

我昨天在等紅綠燈的時候,大概有五六個人站在那邊等,旁邊一位老兄就很自在的開始抽煙,我先是對他揮手表示他應該站遠一點,他看著我一副迷惘的樣子,不明白我的意思, 然後二手煙飄過來,我用委婉的口氣說:「你抽煙能不能站遠一點? 尊重一下在這邊等紅綠燈的人。」(原文刊載於7月30日)

他看起來似乎有點驚訝, 他有點不爽,然後他就走到柱子後面我看不到他的地方,他還是不願意站遠一點,過了一會,他可能自知無趣,就再走遠一點。

我在台灣的網路上也常常看到許多人會罵這些沒有公德心的人,可是我覺得問題不是在有些人缺乏公德心,而是台灣人習慣「尊重」這些侵犯別人權利的人。

舉例來說,在台灣的許多車站出入口有許多人抽煙,大量的人潮進進出出,大家忍受二手煙,就是沒有人會勸說在門口抽煙的人應該尊重別人拒絕吸二手煙的權利。

台灣不但高度尊重那些行為不好的人,甚至還會為了那些行為不好的人懲罰守規矩的人!

例如:

怕有人偷公廁衛生紙,所以公廁不放衛生紙;

怕有人亂扔自家垃圾,所以街上不設垃圾桶;(註1)

怕有人摩托車騎進公園,所以入口放置門閘,

導致輪椅跟幼兒推車進出公園困難!(註2)

想想看,來台灣旅遊的外國人會怎麼想?遊客會覺得台灣是一個:廁所沒衛生紙,公共場合沒有垃圾桶,公園門口放柵欄阻擋身障者進出的國家。

當我提議說這些狀況應該改進,最常聽到的回應:「阿你不懂啦,有些人沒水準,所以只能這樣做。」所以為了那少部分不守規矩的人,大眾的權益就這樣被犧牲了!

我在臉書上常常看到大家會罵那些少數沒水準,不守規矩的人。但是我覺得問題並不是「那些少數人」,問題在於,台灣為了防止有人不守規矩,犧牲了守法的人的權益。台灣是個「懲罰守規矩的人」的環境!

============

註1:

台北市有500個街道垃圾桶「被常被丟家庭垃圾,才會決定先行撤除。」

(因為有人會違規,所以政府懲罰守法的人)

https://tw.news.yahoo.com/台北市有500個街道垃圾桶-被消失-這到底怎麼回事-0201214…

註2:

為解決機車違規入內,同時又能讓輪椅族、推著嬰兒車的民眾順利通行進入公園,台灣師範大學學生簡伊汝以作品「愛不止行」獲通用設計競賽貳獎。改良公園入口車阻,加入雙邊反向旋轉閘門、邊條防護措施、壓力感應啟動開關與語音提醒等裝置,盼落實「擋車不擋人」。

這個大學生的設計比較進步,但是我認為只要清楚的告示「摩托車不可入內」,提供民眾方便的檢舉方式,並且落實開罰拖吊,即可杜絕摩托車進入公園的現象。

http://pr.ntnu.edu.tw/newspaper/index.php?mode=data&id=17466

Blog share link:

https://www.usa-taiwan.com/2020/07/1-2-1-500-httpstw.html

FB share link:

https://www.facebook.com/USASEETAIWAN/posts/2587864201526099

本文由外國倫看台灣授權刊載,原文請點此

作者:「外國倫」是在台灣出生的台灣人,他小時候就全家移民美國,外國倫曾在美國政府當系統分析師十四年,回台灣後也曾在台灣的政府工作。

***本文僅反映作者意見,不代表本社立場***

※ 歡迎用「轉貼」或「分享」的方式轉傳文章連結;未經授權,請勿複製轉貼文章內容

我的人生一半在美國,一半在台灣。因為我的背景, 自然會拿美國和台灣比較。因為我愛台灣,所以希望台灣能夠學習美國的優點。所以這裡的分享都是希望台灣能夠越來越好。

上一篇
0403花蓮強震後物流業者加入救援 慈濟攜手嘉里大榮提升防救災
下一篇
台通光電爆內線交易 董事長李慶煌漏夜複訊 兒子聲押

相關

熱門

看更多

看更多

留言

完成

成功收藏,前往會員中心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