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日報 App
  • 會員中心
  • 訂閱管理
  • 常見問題
  • 登出

軍工產業鏈10傑/從無名到日商找上門 創未來拚無人機雷達第一大

創未來開發的無人機雷達T.Radar Pro輕量小體積,曾被客戶緊急徵召使用,具備立即馬上啟用的能力。記者潘俊宏/攝影
創未來開發的無人機雷達T.Radar Pro輕量小體積,曾被客戶緊急徵召使用,具備立即馬上啟用的能力。記者潘俊宏/攝影

本文共1700字

經濟日報 記者王郁倫/台北報導

「當發現對方無人機時,無人機可能距離地面10公尺,也可能高達1,000公里,一旦雷達偵測到無人機,干擾槍就會自動啟動,但此時必須抓到空中座標才能反制。」俄烏戰爭使得國際對無人機防禦系統提高關注,台灣新創公司創未來科技執行長王毓駒開發的輕量無人機雷達一夕爆紅。

軍工產業鏈10傑

•漢翔航空 •中信造船

•龍德造船 •駐龍精密

•晟田科技 •寶一科技

•研華科技 •經寶精密

•圓裕企業 •創未來科技

過去無人機應用不普及,雷達功能不被理解,不少投資圈聽到雷達或衛星通信技術不感興趣,如今局勢逆轉。相對傳統旋轉式雷達,無法有效偵測及定位小型無人機,就算偵測到,反制系統得靠人力啟動,機動性不夠高,「軍工產業是百年產業,傳統反制做法是雷達發現無人機,再用雷射去擊殺,或讓軍人拿干擾槍去瞄準,也可以利用攝影鏡頭定位,但晚上就沒辦法用。」因此,全自動雷達偵測系統成各國升級重點。

去年10月開始第一批海外訂單出貨

創未來創業4年,兩大核心業務為無人機雷達及衛星通訊業務,過去微星通訊業務較熱門,但近一年,雷達生意已直追衛星通訊。

創未來開發的15公斤無人機雷達,一具可偵測120度廣度、距離5公里內無人機,3具設備就能組成360度全方位無人機防禦系統,副總林雅媖剛從日本軍警防務展返台,透露自家無人機雷達獲得展場多家日商上門洽詢。

創未來董事長王毓駒透露參加日本國防產業展覽,日本商社對創未來產品關心度很高,客戶...
創未來董事長王毓駒透露參加日本國防產業展覽,日本商社對創未來產品關心度很高,客戶也遠及中東地區。記者潘俊宏/攝影

「我們就是晶片公司,技術團隊投入研發20幾年了。」林雅媖表示,無人機雷達技術就是半導體技術,目前團隊中130多位研發人力中,30多位是軟體工程師,且博士比例3成。

一口氣拿下主動雷達與干擾系統資格

無人機在最近一年內因俄烏戰爭大量使用,成為各國開始重視的防護裝備,各國也對無人機防衛有相關需求,從事通訊衛星與雷達感測系統開發的創未來也在2022年10月開始第一批海外訂單量產出貨,目前日本、中東都是主要拓展市場。

台灣除經濟部宣布採購3,000架軍規商用無人機,3月發布的無人機防禦系統標案中有4家通過遴選,創未來一口氣拿下兩項(主動雷達與干擾系統)資格。王毓駒透露,創未來在干擾項目中的攔截器(軟殺及硬殺)由創未來掌握感測及演算法技術,硬體部分會與雷虎在內多家台灣無人機夥伴合作,另外被動雷達也有在研發中,目標打造完全解決方案。

國防部面對無人機的威脅,2022年宣布將先後於離島與本島建立無人機防禦系統,市場粗估,離島部署金額超過10億元,台灣本島部署產值也超過30億元,光是本島至少需300~500台以上防禦系統建置量。

年底無人機雷達月產量達100座

而創未來特殊處在於從晶片到系統都有自製能力,衛星通訊類產品以自製晶片居多,會交由台灣晶圓代工廠生產晶片,至於雷達類產品目前外購晶片為主,王毓駒強調,創未來有自研晶片能力,是否外購純取決於商業規模,若量不大,買合作夥伴晶片成本較有優勢,但若量夠大或供應鏈有任何變化(比方某國禁止晶片出口),創未來也有交貨預備方案。

由於衛星跟雷達都屬於特殊產業,雖然創未來是民間新創,目標客戶也為民間客戶,但目前生意往來的終端客戶仍以公部門居多。「公部門訂單會有大量客製化需求,也有資安規範,同時會需要整合到既有系統中,對我們股東結構也會關心,」王毓駒表示,目前創未來股東結構單純多為創業夥伴及家人,沒有外部法人在接單上也相對有好處。

創未來規劃2023年底位於竹南工廠的無人機雷達月生產量要達100座,以滿足國內外需求,屆時,將有望成為全球第一大無人機雷達廠商。看好數位化與晶片化趨勢,創未來仍不斷研發更新機型,王毓駒預期5~10年內無人機雷達還有更微型化空間。

全系列閱讀

系列1

軍工供應鏈解密/ 全球最危險之境 台灣軍工供應鏈解密

軍工供應鏈解密1/打贏明日戰爭!無人機、無人船、無人車出動

軍工供應鏈解密2/賣進戰火最前線!資通訊業者的神祕訂單

軍工供應鏈解密3/韓戰越戰都會修?台灣是亞洲維修重鎮

系列2

中科院直擊/首列全球百大軍工企業 中科院獨家直擊

中科院直擊1 航空所長篇/齊立平:鼓勵創新思維!無人機成不對稱作戰武器主角

中科院直擊2 人才篇/從水下研究到外太空 中科院打造軍事達摩院

中科院直擊3 釋商篇/年釋單逾4000家 中科院成軍工產業的護國神山

※ 歡迎用「轉貼」或「分享」的方式轉傳文章連結;未經授權,請勿複製轉貼文章內容

延伸閱讀

上一篇
軍工供應鏈解密/全球最危險之境 台灣軍工供應鏈解密
下一篇
中科院直擊2 人才篇/從水下研究到外太空 中科院打造軍事達摩院

相關

熱門

看更多

看更多

留言

完成

成功收藏,前往會員中心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