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日報 App
  • 會員中心
  • 訂閱管理
  • 常見問題
  • 登出

搶救數位金融弱勢/金管會三招 縮小落差

本文共833字

經濟日報 記者邱金蘭/專題報導

為加強身心障礙者的數位金融服務,金管會將以「標竿銀行」方式,鼓勵銀行擴大無障礙網頁、網路銀行與App功能,並在三年內,邀請身障團體全面訪視國內38家銀行,從使用者經驗,來告訴銀行如何改善。

金管會銀行局副局長童政彰說,在金管會督導下,各金融業公會都訂有金融友善服務準則,例如,銀行業的入口網站應取得通傳會「網站無障礙規範」A等級以上標章,在兼顧資安及消費者權益下,提供主要的電子銀行服務等。

金管會每年與身障團體有兩次定期聚會,專門蒐集意見,滾動檢討金融友善服務準則內容。像最近銀行公會就通過修正版本,增訂透過簡化銀行服務用語,製作易讀版本,或提供QRCode掃描連結文字檔,讓弱勢族群容易閱讀。

未來金管會也將採取精進作為,包括第一,以標竿學習方式,鼓勵銀行擴大無障礙數位金融服務功能,尤其是目前最缺的交易類。

金管會去年7月盤點所有銀行,在短中長期規劃新增的無障礙數位服務項目,例如有銀行說,短期內會規劃提供信用卡開卡、掛失等功能。也有銀行提到,中長期將開放申請ATM無卡提款服務、買賣外幣、基金申購等功能。

童政彰說,目前38家銀行(不含輸銀)雖然都有無障礙網銀、App,但每家服務功能不同,金管會將以標竿學習方式,請幾家積極推動數位金融的銀行,針對一些規劃新增的功能,率先做看看,接著再鼓勵更多銀行參考同業作法,增加各項無障礙數位金融服務。

舉例來說,有銀行打算在自家的電子錢包,新增行動支付掃描付款功能,這樣視障朋友就不用去語音ATM領錢,透過無障礙App,就可以掃描支付消費付款。

第二,金管會去年底邀請身障團體訪視十家銀行及中華郵政,了解銀行在實體及線上無障礙服務,有哪些需要加強。金管會目標是三年內訪視完38家國內銀行,藉由跟身障團體溝通,引導銀行逐步落實友善服務。

第三,對有無障礙網頁、網銀、App,卻未能徹底落實的銀行,金管會將以鼓勵方式,透過銀行公會、銀行總經理會議等平台,要求銀行加強執行,必要時,也會在相關函文中要求銀行加強落實對弱勢族群的金融友善服務。

※ 歡迎用「轉貼」或「分享」的方式轉傳文章連結;未經授權,請勿複製轉貼文章內容

延伸閱讀

相關

熱門

看更多

看更多

留言

完成

成功收藏,前往會員中心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