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日報 App
  • 會員中心
  • 訂閱管理
  • 常見問題
  • 登出

搶救數位金融弱勢/網路投保 成最遙遠的距離

本文共686字

經濟日報 記者仝澤蓉/專題報導

「保險公司在商言商,認為我們有異於一般人,視力不好,容易出問題,連一般投保都不太容易了,更何況網路投保!」中華視障聯盟副秘書長蔡再相,一語道出視障者擁抱數位金融時,網路投保往往是最遙遠的距離。

國人早就已經習慣網路投保汽車險、機車險和旅行平安險,甚至疫情下熱賣的防疫險,很多人都是上網投保,但是,對於身心障礙者來說,網路投保卻是難以觸及。

不止蔡再相表示自己從來沒有使用網路投保,就連嫻熟數位金融交易操作的中華民國視障者家長協會秘書長藍介洲也說,「 沒用過,不了解」。

金管會推動金融友善服務,但是保險業在線上提供身心障礙者的服務上,多僅做到資訊提供、功能索引,縱使在友善金融服務專區裡,有提供部分商品網路投保,但未必適用身障族群,更別說實務上,還有不少介面不夠友善等問題。金管會的目標是,今年底以前所有保險公司官網都要取得無障礙認證標章。

就如同蔡再相所說的,身心障礙人士因為本身情況特殊,在投保的過程中,經常被要求體檢或是額外加費,碰軟釘子對他們來說更是家常便飯。

而讓中華民國身障者聯盟副主任汪育儒感觸最深的,則是純網銀,包括連線銀行和將來銀行,都已提供線上投保汽車險、機車險或旅平險,但是在純網銀的無障礙頁面上,仍僅偏向部分服務或功能類的指引,以及簡單的查詢和轉帳,無法買保險。

對此,連線銀行表示,官網經無障礙標章認證,能辦理約定/非約定轉帳、帳戶交易明細查詢、查詢台幣存放款牌告利率等,偏向部分服務或功能類的指引,基本上都是按主管機關的無障礙標章規定設置,符合一般用戶的需求。

將來銀行則表示,因為正式開業尚未滿一年,仍然處於新增金融產品和服務階段,各項服務未來將陸續推出。

※ 歡迎用「轉貼」或「分享」的方式轉傳文章連結;未經授權,請勿複製轉貼文章內容

延伸閱讀

相關

熱門

看更多

看更多

留言

完成

成功收藏,前往會員中心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