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日報 App
  • 會員中心
  • 訂閱管理
  • 常見問題
  • 登出

搶救數位金融弱勢/弱勢悲歌,淪數位金融難民

本文共1960字

經濟日報 記者林安妮、邱金蘭、仝澤蓉/專題報導

前言:聯合報系「陽光行動」專題,環繞永續、關懷、監督,我們以陽光的熱力,以行動的踐履,以報導讓台灣更好。在台灣,打開網銀App,一鍵就能辦妥金融大小事,對高齡、身障與偏鄉民眾來說,卻難以企及,台灣需要更多的數位金融平權,不遺落任何團體。

「感謝賈伯斯!」採訪尾聲,中華民國視障者家長協會秘書長藍介洲突然冒出這句話。藍介洲16歲時因視網膜剝離失明,30多年來的全盲生活,多虧親朋好友與「科技」幫忙,讓他一路拿到博士學位,也成為一位優秀的社工師。

他回想自己的求學生涯,一直到了大三接觸到盲用電腦,才感受到學習的自由。那時的他,可以自己上網找資料,報告寫好直接Email給老師,不需要假太多人之手,「坦白說,如果沒有盲用電腦,我根本不敢去念碩班、博班,因為太麻煩人了。」

盲用電腦,讓藍介洲的人生有了第一次翻轉;第二次翻轉,就是智慧型手機的誕生,不需要為盲人特製,開啟手機內建的輔助模式,他可以一邊聽SIRI報讀,一邊操作手機。

藍介洲靠著手機App,不用到銀行,也能知道自己帳戶有多少錢,還能轉帳、買股票。從前要辦這些事,他得拜託家人跑腿,如今拜便捷的數位之賜,又多了幾分財富自己管的自由。

「數位解決了很多傳統金融落差的問題!」遠東商銀數位金融事業群副總經理戴松志觀察,過去有些人因身障或行動不便,成為難以接觸金融資源的弱勢,還有一種是因財力、教育、城鄉差距,形成的「條件弱勢」,比如偏鄉居民因分行少,難以跟都會區居民一樣隨時可上銀行,不過,現在有了數位分行,就可以解決偏鄉金融服務不足的問題。

不過,戴松志說,舊問題解決了,數位也帶來一些新問題,比如數位鴻溝、資安危機。前者例如很多高齡者不熟悉智慧手機,介面不夠友善,像是字不夠大、網頁時間停留太短,也會讓高齡者或身障者感到數位不便;後者像是網路釣魚等資安問題,愈來愈多見了。

如果說,網路科技解決了部分傳統金融落差,實現了一部分普惠金融;那麼下個三、五年,台灣普惠金融必然要面臨的課題,就是要確保數位金融不捨棄任何團體,達到真正的金融平權。

眼下,台灣正有哪些數位金融弱勢族群?他們正面臨哪些顯性或隱性的金融歧視呢?

很多人不用上銀行,透過網銀App也能知道帳戶有多少錢,還能轉帳、買股票,不過,對...
很多人不用上銀行,透過網銀App也能知道帳戶有多少錢,還能轉帳、買股票,不過,對於一些高齡、身心障礙者與偏鄉民眾來說,目前的數位金融服務還存在不少斷點,急需救援。 記者林俊良/攝影

NG1:弱勢需要特別保護,保護=限制?

「他們看不見,聽不見,很容易被騙,所以需要更多的『保護』,」金管會銀行局副局長童政彰分享他最常從銀行口中聽到的錯誤觀念,早年金管會鼓勵銀行設立視障者可用的語音ATM,銀行卻說,只能設在啟明學校或一些安全的地方,以防被搶被騙;類似的錯誤觀念,也發生在金管會花了許久時間,才說服銀行開放視障者轉帳,也能轉到非約定帳戶。

金融機構的保護心態,形成了身心障礙者的金融不便。藍介洲說,就像LINE上面的詐騙一堆,不能因為怕被騙,就不用LINE,那乾脆把大家關在家裡最安全,但這是本末倒置,我們不要「社會性死亡」。

中華視障聯盟副祕書長蔡再相說,很多金融機構會在網銀或手機App上提供無障礙版本,不過,並未提供所有服務,可以查詢餘額,可以轉帳,但是轉帳之外的交易,像是買基金、買外幣,幾乎都沒有。

NG2:數位不友善,身障者少了幫手

童政彰認為,真正的金融平權應該是一般人可享受的服務,對應到不同的金融弱勢族群,也要能用。

一般人可能會認為身障者直接去銀行臨櫃最方便,何必透過不熟悉的數位金融工具,但藍介洲說,對他們來說,跑一趟銀行、交通往返更不方便,而透過手機、電腦,不用出門就能享有數位金融服務。

中華民國身障者聯盟副主任汪育儒也說,有些視障朋友的3C產品用的嚇嚇叫,自己操作銀行App、網路銀行,都不用找親友幫忙,也不用把自己的帳戶密碼、個人訊息讓別人知道,更有隱私。對一些身心障礙者來說,數位就是他們的手腳,偏偏金融機構提供給他們的數位金融服務,功能、項目都很有限,讓他們更加窒礙難行。

NG3:城鄉數位金融落差大, 形成「天險」

都會區的銀行在高度的數位競 爭下,積極端出各種數位金融服 務,即便是對身障弱勢族群,至 少也能拿出無障礙版本,但基層 金融很可能連獨立的數位金融服 務都沒有,在在形成偏鄉居民與 都會區的「數位天險」。

偏鄉裡的農漁會、信合社資源 有限,眼前最要緊的資安能力建 構,未來他們如何在數位生存戰 裡找出特色利基,帶動偏鄉數位 金融發展,將是關鍵。

全系列閱讀》

1、搶救數位金融弱勢/立法院通過提案要求金管會半年內全面盤點改善

2、搶救數位金融弱勢/服務斷點多 難享普惠金融

3、搶救數位金融弱勢/老太太被騙 過程全是心酸

4、搶救數位金融弱勢/四類族群 各有困境

※ 歡迎用「轉貼」或「分享」的方式轉傳文章連結;未經授權,請勿複製轉貼文章內容

延伸閱讀

相關

熱門

看更多

看更多

留言

完成

成功收藏,前往會員中心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