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日報 App
  • 會員中心
  • 訂閱管理
  • 常見問題
  • 登出

有四好也有三壞!美國8大巨型股漲勢走到十字路口

本文共1577字

經濟日報 編譯湯淑君/綜合外電

投資人老愛給當紅熱門股取外號,去年用4顆或5顆的「尖牙股」(FANGs)及其各種變形版本就足以概括盤面大型熱門股。但今年市場領導者增加到七、八個,「尖牙股」一詞已不敷使用。

華爾街日報報導,2023年美股漲勢最火熱的八支股票莫過於輝達(Nividia)、蘋果(Apple)、微軟(Microsoft)、亞馬遜(Amazon)、Meta(昔稱臉書)、Google母公司Alphabet、特斯拉(Tesla),可選擇再加上影片串流龍頭Netflix。目前,還沒人想出一個響亮好記的首字母縮略詞,把這八大咖串連起來。但Yardeni Research分析師Ed Yardeni稱之為「八大巨型股」(MegaCap-8),倒也簡單、貼切。

今年巨型股脫疲翻醒,象徵意義重大:美股脫離熊市、嘗試展開新一波牛市。而且,這些巨型股復甦適逢市場行為出現重大轉變,特別是就利率而言。聯準會(Fed)去年一連串大幅升息,使科技股跌得東倒西歪;但今年這些巨型股漲勢如虹,顯示對Fed利率展望不再那麼擔驚受怕。

問題是,新的市場論調能不能持久?如果能,大可勇敢買進這八大巨頭股。如果不能,如果這些公司只是碰巧幸運立於多重利多題材的交叉點,而其中一些幾乎已利多出盡,那麼漲勢恐怕會後繼乏力。以下是這些利多題材:

四大利多題材撐起漲勢

一,優質:華爾街術語所謂的「優質」,指的是資產負債表強健、現金創造能力強大。今年的贏家股多半符合這些條件。雖然眾所預料的衰退尚未降臨,衰退威脅和3月爆發的一波銀行動盪,使優質股顯得特別有魅力。

二,成長:即使經濟沒衰退,成長減速也無可避免。這使不論經濟榮枯、業績都能照樣成長的股票更吸引人。

三,人工智慧(AI):圖形處理器大廠輝達是現階段AI發展最大贏家,其他贏家股可能因為大量投資發展AI,或因為開發AI需要用到他們的雲端服務。AI題材顯然對今年美股漲勢貢獻良多,不過可能已充分反映在股票價位上了。

四,利率:Fed或許尚未把利率升到這波緊縮循環的頂峰,但顯然幾乎可確定「接近」觸頂。隨著Fed往後再大幅升息的威脅解除,去年被利率和債券殖利率急升壓垮的股票,即今對利率的敏感度已鈍化。

綜合觀之,這些順風把巨型股拱上雲端,使羅素50大型股指數今年來漲幅比羅素2000小型股指數多出超過20個百分點!

在這些巨型股飆漲的同時,市場上其他股票不是跌得灰頭土臉,就是橫向盤整。而且,去年大半時候「利率走高」與「成長股下跌」的關聯性在今年3月銀行業動盪時被打破。一種可信的解釋是,隨著Fed利率或許已接近峰值,往後縱有任何升息,幅度也相對輕微。

然而,此時若繼續押注巨型股,仍有可能犯錯。

投資人可能犯三種錯誤

一,股票買進價位太高:市場上人人同意是很棒的公司,股價極可能已漲得太高。輝達將來或許真的是AI大贏家,但這已是現在人盡皆知的事了。

二,公司情況可能與你想的不同:今年Meta股價表現不錯,但預期股價營收比其實還低於去年初的水準,與通常所謂的「成長股」不搭調。特斯拉的預期盈餘和營收今年都大幅滑落,預期本益比卻仍盤踞在54倍的高點。Alphabet和Meta都仰賴網路廣告營收,但這已是成熟市場,所以可能易受經濟疲軟打擊,亞馬遜線上零售業也一樣。至於Netflix串流訂戶的黏性如何,尚未經歷衰退考驗,但居家防疫期間訂戶暴增的榮景肯定不會重現。

所以,萬一經濟衰退來襲,這些公司真的能抗跌嗎?

三,股價尚未妥善反映已知風險:就大型科技股而言,指的是新的監管和反托辣斯風險。這種風險無可預測,也難以計價,但可能構成重大威脅。美國和英國反托辣斯當局力阻微軟收購動視暴雪(Activision Blizzard),便是明顯例子。

總之,有利多題材支撐股價,而且一部分題材言之成理,當然漲得理直氣壯。然而,現在這些巨型股漲幅已經很大,在市場其餘股票都漲不動時,投資人有理由提高警覺。

2023年美股漲勢最火熱的八支股票中,蘋果、Meta、Google和亞馬遜都入列...
2023年美股漲勢最火熱的八支股票中,蘋果、Meta、Google和亞馬遜都入列。圖/美聯社

※ 歡迎用「轉貼」或「分享」的方式轉傳文章連結;未經授權,請勿複製轉貼文章內容

上一篇
美股短線漲多、首次降息將延至9月?法人曝「買點好時機」
下一篇
美股收盤/美股大致持平 投資人評估企業財報和經濟數據

相關

熱門

看更多

看更多

留言

完成

成功收藏,前往會員中心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