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日報 App
  • 會員中心
  • 訂閱管理
  • 常見問題
  • 登出

巴隆點名未來十年5大熱門投資趨勢 布局宜趁早

巴隆周刊(Barron's)點名未來十年有五大趨勢沛然莫之能禦,值得投資人關注,人工智慧(AI)應用是其中之一。圖/路透
巴隆周刊(Barron's)點名未來十年有五大趨勢沛然莫之能禦,值得投資人關注,人工智慧(AI)應用是其中之一。圖/路透

本文共1724字

經濟日報 編譯湯淑君/綜合外電

巴隆周刊(Barron's)報導,投資專家和理財顧問表示,考量未來十年全球經濟、人口結構、科技變遷展望,將有五大趨勢沛然莫之能禦,值得投資人關注。

一、人工智慧(AI)應用

美銀(BofA)主題研究全球主管伊瑟瑞說,從醫療照護、能源到製造業,「我想不出有任何產業不會利用到AI。最近,連速食連鎖店溫蒂漢堡(Wendy's),也實驗用AI聊天機器人接受顧客點餐;全美最大銀行摩根大通則開發AI服務,未來可能有助於提供客戶投資選股建議。

這顯示,AI受益者絕不僅止於晶片製造商輝達(Nvidia),而是跨越各行各業。

二、醫藥奇蹟

生物醫療科學研究發展一日千里,將協助減輕與罕見基因疾病及肥胖症相關的病患痛苦。

例如,基因療法(涉及將正常基因植入有問題的人體細胞)或可協助改善遺傳性疾病,而這些基因病變約莫導致約7,000種疾病,有些是罕見、致命的疾病,且目前無藥可醫。

投資界也正密切關注另一項重大醫療突破:減重藥問世。世界衛生組織(WHO)的資料顯示,全球肥胖症患者總人數接近1975年的三倍,估計2016年全球超過19億個成年人體重過重,而大約40%的美國人過胖。肥胖與糖尿病、中風和心臟病有關聯,而這些導致早逝的疾病是可預防的。

降低肥胖率可能協助許多人改善健康、延年益壽,但這並非易事。一些新藥則帶來希望,例如禮來藥廠(Eli Lilly)的「Mounjaro」和諾和諾德(Novo Nordisk)的「Ozempic」,兩者原本都用來治療肥胖症,但也能協助民眾減重。這已引起製藥同業和投資大眾的注意。

三、印度崛起

印度人口已突破14億,且仍持續成長,據聯合國估計可能已超越中國大陸、躍為世界人口最大國。全印逾四成人口是25歲以下年輕人,與中國大陸及許多先進國家人口日益老化的情況迥異,這種人口紅利有助於增進印度未來經濟成長。儘管宗教與政治緊張、女性就業率低、貧窮、氣候變遷可能衝擊農業等問題仍構成挑戰。

此外,近年來推動的結構性改革,包括稅制化繁為簡、交通運輸基礎建設改良等,也有利解放印度的潛力。新的全國性數位支付系統推出,則讓印度人以更便捷、成本更低廉的方式經商。

全球正重新思考分散供應鏈、降低對中國大陸依賴。這對印度製造業不啻是大好機會。許多企業紛紛尋求把生產線遷往印度,例如蘋果公司和鴻海(富士康)。隨著投資資金湧入加速經濟成長,印度金融股或許值得投資,畢竟沒有資本何來成長。

四、水資源稀缺

氣候變遷是人類此生面臨的最大挑戰;在眾多環境議題當中,水資源稀缺問題又極為關鍵。沒有水,無法種植農作物,不能釀啤酒,不能製造半導體晶片...什麼都做不成。因此,解決缺水問題,已變成燃眉之急,對新興市場而言是如此,對先進經濟體亦然。

企業若沒能儘早謀求因應對策,前景堪虞。投資人應檢視依賴充足供水的食品與飲料公司、農業公司,以及其他眾多產業,例如半導體製造業必須耗費大量的水。投資人或許應押注於採取行動根治問題的公司,並且避開供水來源不穩定的公司。隨著氣候暖化,全球人口日增,缺水問題將是世界各地難以避免的挑戰

五、能源轉型

短期內這世界仍離不開化石燃料,但基於氣候暖化顧慮日益嚴重,改用可再生能源勢在必可。美國去年推出的「通膨削減法」基本上就是氣候法,其他多國也紛紛設法降低對化石燃料的倚賴,尤其是進口燃料。

因此,摩根大通私人銀行全球永續投資主管馬修斯預期,相關的資本支出將帶來「巨大商機」。美國乾淨能源協會(ACP)估計,2022年8月迄今,已宣布的乾淨能源和建廠計畫的資本投資金額累計達1,500億美元。

隨著電動車使用率提升,基礎設施不足是一大障礙,額外投資勢不可免。美銀的伊瑟瑞說:「每投資1美元生產再生能源和電池,就必須在基礎設施投資4美元。那指的是電網、充電站...等等。」電動車技術終將成為主流,但那涉及巨額投資。

核能發電將重新納入考慮,即使對環保人士來說也一樣。蓋新核電廠雖備受爭議,但支持者宣稱,核能發電是一種「產生巨量可靠電力的安全方式」,且發電過程排碳量極低。

風力和太陽能發電近來也吸引可觀的資本。投資人也可注意在漫長的能源轉型過渡期中受惠的公司,例如一些逐步捨棄煤炭、改用再生能源的公用事業公司,例如Ameren和NetxtEra Energy。

※ 歡迎用「轉貼」或「分享」的方式轉傳文章連結;未經授權,請勿複製轉貼文章內容

上一篇
以色列、伊朗緊張加劇 道瓊空襲警報響重挫476點
下一篇
市場緊張情緒消退 道瓊標普開盤幾乎持平

相關

熱門

看更多

看更多

留言

完成

成功收藏,前往會員中心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