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日報 App
  • 會員中心
  • 訂閱管理
  • 常見問題
  • 登出

AI帶動費半連二日大漲逾6% 投資人目光超越債務大限日

美股下周一逢陣亡將士紀念日休市一日。美聯社
美股下周一逢陣亡將士紀念日休市一日。美聯社

本文共964字

經濟日報 編譯劉忠勇/綜合外電

人工智慧(AI)熱潮帶動下,費城半導體指數連續二日大漲超過6%,美股三大指數也一連二日上漲。投資人也看好美國政府下周可望就提高舉債上限達成協議,屆時焦點也將回到聯準會(Fed)是否繼續升息,以及在兩黨妥協之下財政支出可能縮減所帶來的影響。

美股下周一逢陣亡將士紀念日休市一日。

科技股集中的那斯達克綜合指數周五大漲2.2%,投資人對AI的熱情不斷增長。標普500指數上漲1.3%,道瓊工業指數上漲328.69點,漲幅1%。一周下來,那斯達克上漲2.5%,已連續五週收高,創下30多年來最佳同期漲勢。相較之下,標普500指數本周小漲0.3%,道瓊指數則下跌1%。

前一個交易日飆漲12%後,台積電ADR周五再漲2.2%,費城半導體指數更大漲6.3%,周線分別大漲11.9%和10.7%。邁威爾科技(Marvell Technology)預告AI事業營收下個年度將翻倍,股漲飆漲32%,繼輝達(Nvidia)之後成為另一個AI飆股。輝達上漲2.5%,延續上個交易日24%漲勢,逼近1兆美元市值大關。

貝爾德投資策略分析師梅菲爾德(Ross Mayfield)說:「我們認為 AI 熱潮比其他科技熱潮(如加密幣和非同質化代幣)更為合理。」他也說,輝達的預測「幾乎達到了前所未見的規模 ,真正展現需求可立即兌現為具體獲利」。

美國合眾銀行資產管理集團投資長費里曼指出,AI需求激增,應該會支撐晶片股未來幾個月的漲勢。他說:「以目前動能來看,沒幾個人膽敢反向對作。」

截至周五下午,債限協議尚未最終敲定最後細節,但多數投資人相信國會終會在6月1日前達成協議。美國財政部長葉倫已警告,政府拖過這個大限日,可能就沒有足夠現金來支付所有帳單。

最新數據顯示,4月消費者大幅增加支出,通膨也加速上升,不僅加深對Fed繼續升息的預期心理,也減低對Fed今年轉而降息的押注。美國2年期債券殖利率從周四的4.508%上升至4.587%,美國10年期公債殖利率由3.814%上升至3.82%。

如今,市場預料Fed在6月14日會議上再次升息的可能性約為50%,而一個月前預料升息的可能性只有8.3%。

不過,瑞銀經濟學家羅斯認為,「任何協議幾乎肯定會納入若干財政撙節措施,如此會降低Fed升息的必要性。過了債務大限之日會帶來嚴重後果,在這種情況下,Fed幾乎不可能升息。」

※ 歡迎用「轉貼」或「分享」的方式轉傳文章連結;未經授權,請勿複製轉貼文章內容

上一篇
美股收盤/晶片股帶動那指上漲 臨 CPI 和財報季投資人心存觀望
下一篇
醫療保險公司領漲 美股道瓊、標普開高

相關

熱門

看更多

看更多

留言

完成

成功收藏,前往會員中心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