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日報 App
  • 會員中心
  • 訂閱管理
  • 常見問題
  • 登出

AI帶動展望大好 輝達股價盤後狂飆28% 市值邁向1兆美元

全球最有價值的晶片大廠輝達周三公布財測,本季營收可達約110億美元,遠超市場預期。路透
全球最有價值的晶片大廠輝達周三公布財測,本季營收可達約110億美元,遠超市場預期。路透

本文共963字

經濟日報 編譯季晶晶/綜合外電

晶片大廠輝達(Nvidia)股價在盤後交易狂飆,逼近創紀錄高點,市值可能達到以前僅蘋果、徵軟、谷歌、臉書、亞馬遜和特斯拉才有的高度、成為全美第七家市值逾1兆美元的公司,因人工智慧(AI)處理器的強勁需求使得該公司營收展望遠遠超越華爾街預期。它的供應商台積電ADR也跟漲。

輝達周三公布財測,截至7月的本季,銷售將達到大約110億美元,幾乎比以前單季最高的82.8億美元還要再多出近33%,分析師平均預期72億美元,而調整過的毛利率大約是70%,也超過分析師預期的66.9%。

此一展望顯示,輝達受惠於AI熱潮的程度比想像的更大。在執行長黃仁勳領導下,輝達把自己定位為訓練AI軟體的頂級組件供應商,有助其順利度過技術支出廣泛放緩的時期,儘管個人電腦組件需求崩跌繼續衝擊該公司繪圖晶片業務,並拖累總體銷售。

黃仁勳在電話會議上告訴分析師,輝達「看到為了重新調整全球資料中心的令人難以置信的訂單」。他說,規模1兆美元的資料中心基礎設施將升級,以便處理所謂的加速運算,使其得以運行ChatGPT等生成式AI工具。

輝達在盤後應聲飆升28%,有望創新高。業績公布前,這家晶片製造商在正常交易時段小漲0.49%至305.38美元。輝達今年來的股價表現超過它進行交易的主要指數成分股,晉升為全球第五大上市公司。截至周三收盤,市值已膨脹到7,550億美元。

Sanford C. Bernstein分析師Stacy Rasgon說,輝達「可能處於一個獨特位置」,雖然沒有預測個別單位的營收,但總體數字意味資料中心的營收激增75%,「這是一次性事件還是新常態?我不知道」。

這種成長態勢也表明,輝達正從台積電等製造夥伴那裏獲得充足供應。台積電ADR盤後交易也上漲,攀升逾7%。

在止於4月底的第1季,輝達營收下降了13%至71.9億美元。這是連續第二次減幅超過10%,但仍小於預期。剔除部分項目後每股盈餘1.09美元。分析師預測銷售約65億美元,每股盈餘92美分。

在嚴重依賴庫存過多PC行業的繪圖晶片業務上,營收大減38%到22.4億美元,但高於市場預期的18.9億美元。資料中心的銷售則成長了14%到42.8億美元,市場預期39億美元。


延伸閱讀

美管制出口 輝達嘆雙手被綁

輝達CEO黃仁勳本周就要來了,「台灣囝仔」今年身家翻近一倍,還有沒起漲的AI概念股嗎?

※ 歡迎用「轉貼」或「分享」的方式轉傳文章連結;未經授權,請勿複製轉貼文章內容

上一篇
憂高利率維持更長時間 美股走勢分歧
下一篇
美股財報季邁向高潮 策略師對上市公司盈利前景存在分歧

相關

熱門

看更多

看更多

留言

完成

成功收藏,前往會員中心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