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日報 App
  • 會員中心
  • 訂閱管理
  • 常見問題
  • 登出

設備、網路、應用未成熟 孫雅麗:5G起飛要時間

孫雅麗認為5G的大量採用要靠新的體驗,但目前設備及技術標準都還在演進中,還不成熟。孫雅麗提供
孫雅麗認為5G的大量採用要靠新的體驗,但目前設備及技術標準都還在演進中,還不成熟。孫雅麗提供

本文共1644字

經濟日報 記者王郁倫/台北報導

疫情迫使企業認真思考轉型,但數位轉型是否真的需要用到5G?台灣ORAN國家隊過去一年風風火火,是否能搶得國際產業大餅?對於這兩個提問,孫雅麗的答案都是:「要時間」。

前國家通訊傳播委員會(NCC)委員暨台大教授孫雅麗參與相當多科技政策,她接受訪問指出,5G 發展是一張拼圖,設計之初就是希望網路開放而彈性,建置上能包含未來10~15年的新應用,「而不是再第六代、第七代,業者受不了這些折騰。」

但也因此,5G的全新體驗需要靠多方促成,目前包括設備還不夠成熟、需要潛力應用,內容也必須到位。

「5G不是一個做好的版本推出來,而是技術不斷演進,功能越來越豐富,要等到有全新體驗及殺手級應用,真的要有耐心。」孫雅麗說。5G標準是演化而來的,從R15到18,第一階段可以說是R15標準,而第二階段可以說是R16~R17,成熟的設備端都還沒看見,而元宇宙甚至要等R18,「所以5G是慢慢精進,要多方利害關係人一起跟上。」

5G像煙火「從希望到失望」

5G推出第一年,全球都掀起狂熱,但如今不只台灣消費與企業用戶無感,海外也出現失望及不耐煩的聲浪,孫雅麗坦言,5G的發展像是「先問號再驚嘆號,或先驚嘆號再問號。」

許多企業趕熱潮宣布做5G實驗場域或智慧工廠,但也有許多案例是為了用而用,其實用4G就夠了,關鍵是對於5G的特性及自身數位轉型的認知不夠深入,容易誤判,甚至認為不需要5G,導致產業上頓增不少「假5G」應用。

另一方面,對企業而言,投資5G是需要慎重的決定,也因此導入緩慢也自然可以理解。

但她也認為,雖然5G在企業端發展緩慢,但至少大家都開始注意「要5G幹嘛?」,如果能多方協力讓5G在元宇宙或製造業能有一個重要角色,那麼企業肯定會將5G列為投資首選。

孫雅麗指出,5G企業發酵要時間,在產業應用發展上也需要時間,因為不是基礎建設有了,手機推出了,就能讓5G應用大鳴大放,對消費者而言需要「全新體驗」作為動機,在企業端,POC(概念驗證)很重要,對企業而言,用不用5G必須先試試看,有成效才會慢慢在內部推導,故一定要先做出里程碑。

POC成試金石 需要耐心

「產業要時間去點火,各處點一些火,星星之火足以燎原,才能讓大家認為成效很好。」孫雅麗表示,企業決策必須引入專業顧問群,並讓OT與IT部門與設備商及系統商討論,產業數位化才會真正點燃。

雖然全球都有對5G失望的聲音,孫雅麗表示,5G產業這條路一定會繼續走下去,現在台灣5G覆蓋率超過94%是基於R15標準,是4G+5G的覆蓋率,但未來元宇宙甚至車聯網應用是要獨立組網才能有全新體驗,都需要耐心跟時間。

而對於台灣ORAN業者組國家隊,孫雅麗表示這主要是搶吃企業專網商機,因企業有成本考量,其次是電信業者可能會在偏遠地區佈建ORAN,同時現在還有互通性、穩固性、效能等考驗,同時她觀察台灣業者在核網(大腦)及CU控制器(肢體神經)端還是偏弱。

台廠正在努力,但還需要時間,也還需要花費很大的工程去升級產品,因此孫雅麗觀察,台廠最終應會吃到部分ORAN市場,由硬帶軟漸進式發展,但最終5G商業應用發展仍受市場需求牽引,「企業需求現在還躺成這樣,關鍵轉折點在於成功案例愈來愈多,就會吸引買家需求,」她也肯定在市場真正起飛前,政府補貼出力支持讓業者度過,對產業格外重要。

5G回專題

全系列閱讀》

1、基地台都快蓋滿 消費者滲透卻只有25% 台灣5G開台三周年總體檢

2、專網4大挑戰待努力 國家隊ORAN目標2年降價一半

產官學家怎麼說 》

電信業/不當笨水管!台灣大:企業專網2025年發展成形

5G企業領頭羊/雲達楊麒令:做5G像當張無忌,只是我找不到張三豐

系統整合商/拚當5G專網整合商 英業達為何下令團隊要先「付出」?

網通廠/明泰黃文芳:5G比想像慢來、但一定會到,2024是大開年

軟體商/宏達電王雪紅親任智宏網董座 這家純5G軟體商怎麼做生意?

政府/數發部副署長林俊秀:政府幫補血,2招拚出企業專網國家隊

學界/設備、網路、應用未成熟 孫雅麗:5G起飛要時間

※ 歡迎用「轉貼」或「分享」的方式轉傳文章連結;未經授權,請勿複製轉貼文章內容

上一篇
無感5G時代 1,421億元標金的真相
下一篇
專網4大挑戰待努力 國家隊ORAN目標2年降價一半

相關

熱門

看更多

看更多

留言

完成

成功收藏,前往會員中心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