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日報 App
  • 會員中心
  • 訂閱管理
  • 常見問題
  • 登出

明泰黃文芳:5G比想像慢來、但一定會到,2024是大開年

明泰董事長黃文芳認為5G比想像發展慢一點,但市場一定會來。明泰提供
明泰董事長黃文芳認為5G比想像發展慢一點,但市場一定會來。明泰提供

本文共1340字

經濟日報 記者王郁倫/台北報導

明泰是網通設備老廠,在加入佳世達集團後,快速納入仲琦能量,目前在5G的布局採代工與系統整合(SI)雙軌策略,面對5G開台三年進度不如預期,董事長黃文芳指出,確實比想像中慢一點,但她樂觀指出,市場一定會來,預期要到2024年才會是大開的一年。

明泰2022年交出亮眼成績單,年營收達336億元,年成長超過20%,創歷史新高,只不過,布局已久的5G業務,雖在2022年已經有翻倍的成長,但營收貢獻比還是偏低。法人預估,2022年5G營收貢獻僅個位數百分比。對此,黃文芳接受《經濟日報》訪談指出,明泰將會持續投資,因為業務基期低,過去5G每年都是倍增成長,但即使如此,2023年還不會達到明顯比重。

業界傳出明泰的5G產品布局完整,從集中單元(CU)、分離式單元(DU)、無線射頻單元(RU)、做多接取邊緣運算(MEC)、到固定無線接取(FWA)都有出貨,其中RU出貨量業界指在台灣數一數二。

市場對5G業務導入速度緩慢產生雜音,黃文芳指出,「想像一下5G帶給我們沒有延遲的好處,這很可以理解,市場一定會來,但只是來的比我們想像慢一點」。

她解釋,明泰主攻5G專網,這不是5G訊號建構好之後,把機器設備開發好,需求就會起來,還要搭配周邊相關條件。如2023年台灣企業專網將開放申請專網執照,但因為搭配不是很完善,她認為,還不會帶來可觀業績比例。

「什麼場景需要5G及時傳輸?一定是要會動的東西,不會動的東西用WiFi就好,因此會動的環境,必須要收集資訊,一定要很多相關搭配,比方無人機或車聯網上路需要很多配套,他們還要一點時間。」黃文芳說。

明泰的5G策略是代工跟系統整合業務並行,後者透過子公司辰隆科技負責5G專網生意,目前已有很多案量,「辰隆堅持用台灣設備機器,跟很多生態係合作,需要把市場信心建立起來,」除台灣市場,明泰在日本發展最快,歐洲也開始布局,台灣則有一些驗證場域,並跟經濟部工業局合作。

而對市場批評ORAN設備現階段仍昂貴,黃文芳則表示,沒有聽過相關評論。她說,相對成本一定比傳統電信原廠便宜,可能只是外界不夠放心,用慣國際大廠,在轉換上有一點障礙,因此還在觀望,有信心隨時間累積,越來越多案例使用,就會越來越放心。

「市場一定會到,只是需要一點靜摩擦,我們一點一點的在做。」黃文芳說,目前中國大陸的5G專網市場跑得快,很多MEC應用百花齊放,都值得明泰借鏡參考,「5G是比想像的慢來,但我認為快到了,樂觀看待市場,」她認為,2023年還不會是大開的一年,這個時間可能要等到2024年。

明泰董事長黃文芳表示,會持續投資,但雖然5G每年翻倍成長,但2023年還不會太大...
明泰董事長黃文芳表示,會持續投資,但雖然5G每年翻倍成長,但2023年還不會太大,預期2024年才會是大開大立的一年。明泰提供

5G回專題

全系列閱讀》

1、基地台都快蓋滿 消費者滲透卻只有25% 台灣5G開台三周年總體檢

2、專網4大挑戰待努力 國家隊ORAN目標2年降價一半

產官學家怎麼說 》

電信業/不當笨水管!台灣大:企業專網2025年發展成形

5G企業領頭羊/雲達楊麒令:做5G像當張無忌,只是我找不到張三豐

系統整合商/拚當5G專網整合商 英業達為何下令團隊要先「付出」?

網通廠/明泰黃文芳:5G比想像慢來、但一定會到,2024是大開年

軟體商/宏達電王雪紅親任智宏網董座 這家純5G軟體商怎麼做生意?

政府/數發部副署長林俊秀:政府幫補血,2招拚出企業專網國家隊

學界/設備、網路、應用未成熟 孫雅麗:5G起飛要時間

※ 歡迎用「轉貼」或「分享」的方式轉傳文章連結;未經授權,請勿複製轉貼文章內容

上一篇
無感5G時代 1,421億元標金的真相
下一篇
專網4大挑戰待努力 國家隊ORAN目標2年降價一半

相關

熱門

看更多

看更多

留言

完成

成功收藏,前往會員中心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