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日報 App
  • 會員中心
  • 訂閱管理
  • 常見問題
  • 登出

雲達楊麒令:做5G像當張無忌,只是我找不到張三豐

廣達集團全力衝5G商機,資深副總楊麒令操盤5G業務自陳就像打太極拳,當整套功夫招式融合後,就是練成之時,就如系統整合必須因應各種環境建置,沒有標準,因此很難具體向外界說明步驟以及市場起飛時間。王郁倫攝影
廣達集團全力衝5G商機,資深副總楊麒令操盤5G業務自陳就像打太極拳,當整套功夫招式融合後,就是練成之時,就如系統整合必須因應各種環境建置,沒有標準,因此很難具體向外界說明步驟以及市場起飛時間。王郁倫攝影

本文共1966字

經濟日報 記者王郁倫/台北報導

還記得《倚天屠龍記》中一場經典場景,是武學大師張三豐教導張無忌學太極拳,當張三豐示範招式後,問在旁觀看的張無忌還記得多少?一遍又一遍比劃直到張無忌回答,「全部都忘記了」,才是武功練成的時刻。

「我發現,當我越做越多時,有一點像張無忌學太極拳,各種垂直領域、5G各種應用都要很清楚,人家要什麼隨時就可以去做,整個融會貫通,才是真正進入這個領域。」廣達資深副總暨雲達總經理楊麒令接受《經濟日報》專訪時表示,雲達布局5G已第8年,但他認為,「現在才開始」。

「現在才是1.0,我認為不這麼簡單,還有很多不知道!」廣達成為白牌伺服器王後,楊麒令再度揮軍向5G前進。雲達2016年成立電信產品事業群,隨後陸續拿下國際成功案例,如做進日本農業案場,協助德國及日本醫院數位轉型,又拿到智慧城市城鄉照護POC(概念驗證)案。

8年來,雲達除拿下日本樂天5G電信局端設備供應案,也參加美國Open RAN政策聯盟踏入美國電信圈,並在歐日亞拿下超過20~30個關鍵POC(概念驗證)案場,其中4成來自智慧製造場域,應用類別超過8項,與僅專注特定場域的5G團隊有別,看得出雲達要在5G領域灑下巨網。

但即便已是台灣5G隊伍中進展的領頭羊,多個案例成功出海,即便每一年Q.synergy品牌活動,都展示更多更豐富的垂直應用產業5G解決方案,但隨著布局愈廣愈深,外界愈發關注,雲達的策略跟市場開發重心在哪?

無招勝有招!楊麒令:像宇宙探險未知

「有很多市場開發想法跟技術開發的認知,沒辦法講得很清楚,這也是最痛苦的地方,最關鍵是不要走冤枉路,最好別人也很難複製。」楊麒令像是飛往宇宙的星艦企業號,在5G宇宙探險,就像雲達不斷累積5G解決方案經驗跟技術。

但5G應用市場太破碎,很分散,連楊麒令也很難講明市場做到哪樣才算成功或不錯,「這要累積到一定程度生意才會上來,至於什麼程度,我也很難想像。為何一個案例不能大量擴展複製?我們也在找答案。」他說。

他看現在台灣同業的5G解決方案,都還停留在單一面向,「這絕對不是最終解決方案,因為客戶的痛點不是只有一樣,絕對要整合很多技術,所以我們得要『都知道』,才能去整合。」他說。

邁向浩瀚無垠!率400菁英探索無人之境

「所以你現在問我有哪些招式,這是邏輯上的問題,要累積解決方案到一個程度,最後就是客戶要什麼,我們都能兜出來給客戶。」楊麒令說,而這也跟他提到的《倚天屠龍記》故事一樣,張三豐說太極拳「只重其意、不重其招,」當忘記所有招式,絕世功夫就練成了。

對楊麒令而言,或許更困難的在於當拚命累積5G經驗值時,前方沒有範本可循。「我感覺是在練太極拳,但更好笑的是找不到張三豐,我想當張三豐,但我還不是張三豐,沒辦法,要自己發揮想像力,」他大笑。

全球5G都在發展中,故事不像當年廣達放下品牌伺服器代工,轉向雲端服務大廠Facebook那麼短篇,業績很快就有起色,市場就全懂了。這次5G的探險時間恐怕要很漫長。

「我現在認為要投資什麼,我就去做,不要問我為什麼要做,Sorry~等我成功,就可以回頭告訴你做這些理由是什麼。」楊麒令用《星艦迷航Star Trek》當例子:「要去人類沒去過的地方探險,然後你問我要去哪裡?去那裡要做什麼?我一定得抵達後才能告訴你」。

楊麒令率領2,200人團隊發展,所幸雲端業務仍穩定發展,成為2023年最好的營運動能,讓5G約400多人團隊,有足夠的燃料繼續在宇宙探索。

業務型態不同,5G應用需具沙成塔

比較雲端跟5G業務的不同,楊麒令分析,雲端業務可能做15個客戶生意就滿了,但5G業務可能要要跟300~500個系統整合商(SI)合作,同時SI也在轉型,傳統SI很可能將被淘汰。

2023年已是布局5G第八年,他認為,「2023年有機會的,好多案子都在談,這可能是未來的燈塔公司,若做成,全世界同領域公司都會來找我們,2023年也將會從這些指標公司開始收到錢」。

「這幾年最大的迷惑,就是怎樣才能到達一個成長的轉折點。」楊麒令自剖心路歷程,身為星艦企業號艦長,即便眼前還有很多未知,他仍堅定帶隊航向浩瀚無垠的5G宇宙。

5G回專題

全系列閱讀》

1、基地台都快蓋滿 消費者滲透卻只有25% 台灣5G開台三周年總體檢

2、專網4大挑戰待努力 國家隊ORAN目標2年降價一半

產官學家怎麼說 》

電信業/不當笨水管!台灣大:企業專網2025年發展成形

5G企業領頭羊/雲達楊麒令:做5G像當張無忌,只是我找不到張三豐

系統整合商/拚當5G專網整合商 英業達為何下令團隊要先「付出」?

網通廠/明泰黃文芳:5G比想像慢來、但一定會到,2024是大開年

軟體商/宏達電王雪紅親任智宏網董座 這家純5G軟體商怎麼做生意?

政府/數發部副署長林俊秀:政府幫補血,2招拚出企業專網國家隊

學界/設備、網路、應用未成熟 孫雅麗:5G起飛要時間

※ 歡迎用「轉貼」或「分享」的方式轉傳文章連結;未經授權,請勿複製轉貼文章內容

上一篇
無感5G時代 1,421億元標金的真相
下一篇
專網4大挑戰待努力 國家隊ORAN目標2年降價一半

相關

熱門

看更多

看更多

留言

完成

成功收藏,前往會員中心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