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日報 App
  • 會員中心
  • 訂閱管理
  • 常見問題
  • 登出

黑天鵝亂舞企業靠韌性求生,徐瑞廷:台商較被動、應多想兩步

(路透)
(路透)

本文共1971字

經濟日報 記者王郁倫/專題報導

全球黑天鵝亂舞,該如何面對?波士頓顧問董事總經理徐瑞廷接受《經濟日報》專訪指出,提高「企業韌性」是面對當今大環境挑戰的最佳解答,過去企業以追求最高效率為目標,但如今有韌性思維、永續轉型、數位轉型是三件企業必做之事。

過去20年全球科技製造業多在追求極致效率,但猝不及防地飛出一隻COVID -19黑天鵝,導致全球供應鏈大亂,汽車產業2021年因晶片缺貨竟少產出1000萬台汽車,被引以為傲的Just In Time生產流程被新環境挑戰打敗,汽車廠驚覺部分關鍵零件沒有庫存已經行不通。

「有企業韌性的公司跟沒韌性的企業,都會被黑天鵝影響營運下滑,但有韌性企業受影響程度較小,且恢復得快,甚至可以超越先前水準。」徐瑞廷指出,很明顯例子是疫情期間資通訊產業比汽車業靈活,蘋果供應鏈比其他供應鏈受創較輕。

BCG波士頓顧問公司全球半導體負責人徐瑞廷。記者林澔一/攝影
BCG波士頓顧問公司全球半導體負責人徐瑞廷。記者林澔一/攝影

什麼是有韌性的企業?有備援、定期做情境分析……

而什麼是「有韌性的企業」?徐瑞廷認為包含6個面向能力,如:經常作情境分析評估風險,提早為黑天鵝做準備、增加緩衝(如兩個以上供應商、工廠據點、員工、物流路線等……)、多元化對策(如對一個功能有兩種以上處理辦法、建立軟硬體研發力,比方軟體無法解決就能用硬體解決……)、組織反應敏捷度、跟生態圈的結合度。

跟生態圈的緊密度是科技業蠻常有的做法,如品牌大廠往往會親自採購關鍵零件,甚至自行開發元件,但車廠就是相對鮮明的反例,車廠過去靠Tier 1供應商包辦採購晶片,甚至連台積電也不曾聽聞,如今才意識到若沒有跟上游、甚至上上游供應鏈關係夠好,一旦缺貨根本來不及反應。

而企業越未雨綢繆,越會提前做風險管理,首先企業常做「情境分析」,提早做沙盤推演,針對可能的黑天鵝事件提前做因應布局,定期做風險評估,清楚高風險資產有多少(比方資產位於俄烏衝突區)。

財務管理是關鍵,現金流越高越安全,「要能有先見之明,就是得對現金流很清楚,不能對口袋有多少錢,甚至一個月後現金管理都不夠清楚。」他提醒。

徐瑞廷提醒,情境分析是同時考量多個變數,如:供應鏈、客戶行為、地緣政治、競爭反應等,綜合模擬當發生時可以做什麼準備?企業應考慮定期做沙盤推演,把這些變數編織組合成四到五種情境,最重要是在其中找出「不管發生什麼情境,做了都不會錯的無悔(No regret)對策」、要密切關注的指標或現象、或甚至值得一搏的大賭注(Big bet)。

但台灣企業容易誤解情境分析,簡化成單純的事件結果預測,徐瑞廷提醒,企業不是要去預測某情景發生的機率多少,而是要在假設這些情境都會發生的前提下,找出多元面向的影響,並對這些面向做準備,讓真正發生時衝擊最小。

台廠有被動思維,徐瑞廷:建議多想兩步

「很多台灣公司很多的無奈是:客戶叫我去哪裡,不去不行,但若沒叫我去,我去了幹嘛?」徐瑞廷分享跟大型企業合作碰到的狀況。

台灣廠商過去20年追逐極致效率,成功創造多個全球第一產業,但許多企業在談決策時有慣性思維,「台灣很多公司還是處於被動的思維。」徐瑞廷指出,這是台灣代工業的特質,長年是看客戶做事情,中小企業或許難避免,但大的企業他建議應該多想兩步。

他認為,「數位轉型」、「永續轉型」跟建立企業韌性,這三件事不會錯,如果把這三件事放在前段班主動積極做,應該可以找到平衡,雖台灣大企業已經有意識該這樣做,但跟歐美大型企業相比,積極度還是有段差距。

徐瑞廷舉例,很多企業都在做數位化,但多願意投入的在生產流程相關部分,許多歐美領先企業是已經把整個價值鏈都數位化,包含支撐職能如從財務會計到人資的選用育留,過去人資等人寄送履歷來,現在則是可以用AI分析公司內高績效人員特質,反推成徵才條件主動去linkedin上撈人,在面談前就能找出優秀人才的數位足跡。

但ESG或數位工具都是一種投資,短期很難轉換為財報數據結果。他舉身體保健為例,大家都知道該早睡早起規律運動,否則20年後身體會變很差,理論上現在就該行動,注意健康,且人人都理解,但為何多數人還是認為再看看?現在企業也知道20年後碳中和是重要的事,10年後才開始做會來不及,但現今企業卻沒有行動或只做一點點,「這已經不是邏輯問題,而是人性的缺陷」他說。

「歐美大公司的風險意識強很多」徐瑞廷觀察歐美跟台灣企業文化特質,台灣是敏捷度高,但也因動作快,不喜歡先做縝密計畫照表操課,要台商預先根據不同情境做準備,反而興趣缺缺,偏好看到後再快速變,「這是強項也是缺點」徐瑞廷觀察。

最後他直言,談永續轉型ESG或數位轉型,都是中長期效果,不是馬上可以從ROI上看到會賺大錢的投資,故企業要有意識認知是否真心覺得這三件事(數位轉型、永續轉型、建立韌性)很重要,這牽涉經營者的遠見跟視野,若企業主還是認為能賺一塊是一塊錢的話,那麼上述三件事要進入CEO優先考慮事項將不是容易的事。

點我看精美專題頁》

千億科技業CEO大調查 最怕地緣政治失控

※ 歡迎用「轉貼」或「分享」的方式轉傳文章連結;未經授權,請勿複製轉貼文章內容

延伸閱讀

上一篇
千億科技業CEO大調查 最怕地緣政治失控
下一篇
超輕量100g AR眼鏡將問世!梁次震鬆口:深入思考交棒議題

相關

熱門

看更多

看更多

留言

完成

成功收藏,前往會員中心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