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日報 App
  • 會員中心
  • 訂閱管理
  • 常見問題
  • 登出

中美競合複雜破表!台經院:2023年台廠操作空間壓縮

圖/路透
圖/路透

本文共1583字

經濟日報 記者王郁倫/專題報導

2023年全球大環境景氣多變,台灣經濟研究院產經資料庫總監劉佩真指出,除面臨景氣修正,美中競合關係更趨複雜,相對產業的應變能力備受考驗,業者承受更大壓力,而高科技產業2023年此消比漲的狀況更明顯,台廠須尋求利基市場發揮獨特優勢才能降低政治力干擾。

劉佩真指出,今年下半年科技產業景氣趨緩,預期庫存調整要至2023年第1季到第2季才尾聲,明年上下分布預期跟台積電一樣,到下半年才可望比上半年來得好。

各產業漲跌有異,面板否極泰來

若分析科技業的各業別,則有此消彼漲的情況。劉佩真表示,今年的確有一些行業出現下修,比方面板產業已經處於相對谷底,今年第2季還出現虧損,下半年虧損幅度將會更大,雖2023年資訊業還是弱,但利基型面板因中國大陸有「去美化」需求,還是有利基,另一方面,因報價今年已經跌很多,2023年面板景氣將會比今年改善。

另一方面,視聽電子2022年表現也比較弱,全球電視品牌今年出貨衰退18%,2023年預期跌幅會縮減,安控及影音需求有去中國化的轉單紅利,會比今年表現好,整體半導體2023年表現明顯會比今年差一些,今年半導體產業仍估有19.7%的正成長,但全球半導體至2023年恐降至0~負5%跌幅。

劉佩真指出,台積電若樂觀一點2023年將是高個位數百分比成長,台灣半導體整體將有低個位數百分比的成長,相對全球半導體產業,台灣明顯比較好,但仍明顯有趨緩態勢。

台灣經濟研究院產經資料庫總監劉佩真
台灣經濟研究院產經資料庫總監劉佩真

網通產業2022年表現不錯,除有來自歐美的基礎建設需求帶動,國際去中國化浪朝野使台廠有利,產業面來自低軌衛星或WiFi 6的滲透率提升,都拉高網通設備需求。

台廠空間遭壓縮,中美競合複雜度提高

中美競合複雜程度升溫,又牽扯到地緣政治影響,劉佩真坦言,若官方有既定立場,廠商難有操作空間。

過去三~四年,台灣在美中貿易戰中左右逢源,受惠轉單效應,其中又以半導體業受惠程度最高,劉佩真指出,今年因為美中貿易戰升溫,俄烏戰爭跟台海軍事情勢緊俏,讓各國有選邊站的課題,空間操作上各供應國被壓縮了選擇時間,若要在貿易戰中獲得豁免權,就必須是美國是盟友。

以台積電而言,本來單一華為禁制令仍能快速調整,即使華為占營收比從15%變成0%,但台積電在來自美方其他客戶的訂單下,去年仍交出18.53%成長,沒有受影響,但若美國將範圍擴大到一定程度,如目前實體清單增至28家,未經核實清單上31家恐怕要通過也難,台灣廠商後續要避開貿易戰不容易。

對於半導體業,劉佩真分析美國有一定重要性,不僅是設備材料或關鍵核心晶片,美國都是主要掌握者,也是全球第一大半導體領導國,掌握前15大的設備企業,占全球半導體設備供應率39%,其次是日本22%、荷蘭19%,而因日本與荷蘭都是美國的盟友,都會依循美國限制令發展,台廠擔心若踩到美國紅線會拿不到EDA或FPGA,故多會遵從法規。

不過相對來說,中國大陸也是30%半導體需求市場,自然是廠商需要的養分,劉佩真指出,但目前政府態度上親美,所以政治的選擇會壓縮業者未來營運的多元性。

因此,她認為未來仍須看各地經濟景氣變化,以及地緣政治如何牽動各半導體供應國變化,就中長期需求來說,因為應用面半導體矽含量仍然會不斷提升,故半導體需求預期還是會長期持續成長,如半導體領袖們所預期,目前半導體需求已經浮現結構性需求,中長期產業前景仍然看好。

此次美國加重禁令,可能也會壓縮台廠在中國大陸的業務空間,劉佩真從目前局勢研判,未來台廠不論投資或訂單重新分配上,未來都可能加重美國市場。

其次則建議業者應發展利基優勢。2023年台灣半導體產業低成長,雖有供應鏈優勢跟應用技術可靈活因應,但最終仍取決各廠商應變速度,比方台積電因創造自己獨特的產業地位,仍可望樂觀估有8~10%成長,劉佩真指出,唯有找到利基優勢,建立談判籌碼,才能讓各國政治力無法影響企業過多。

點我看精美專題頁》

千億科技業CEO大調查 最怕地緣政治失控

※ 歡迎用「轉貼」或「分享」的方式轉傳文章連結;未經授權,請勿複製轉貼文章內容

延伸閱讀

上一篇
千億科技業CEO大調查 最怕地緣政治失控
下一篇
超輕量100g AR眼鏡將問世!梁次震鬆口:深入思考交棒議題

相關

熱門

看更多

看更多

留言

完成

成功收藏,前往會員中心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