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北竿觀光大串聯!探索離島藍色公路 體驗馬祖戰地

本文共1271字

TTN旅報 文/吳紹瑜

每年4-9月是馬祖地區的觀光旺季,過去3年旅客受限於疫情無法出國度假,紛紛將目光投向需要搭乘飛機與船隻方能抵達的離島地區觀光;帶給旅客一種「偽出國」的體驗。

枕戈待旦是南竿最著名地標,不論從各種角度都能望見。圖/TTN旅報提供
枕戈待旦是南竿最著名地標,不論從各種角度都能望見。圖/TTN旅報提供

疫情過後,Outbound市場回溫,離島觀光再次陷入困境,該如何才能與之競爭,是業者最關注的焦點。為推廣台灣離島旅遊資源,交通部航港港旅局與台灣旅遊交流協會於4∕18~4∕20邀請業者與媒體參加馬祖考察團,以「藍色公路」為主軸,包裝一系列馬祖旅遊行程,從南竿、北竿、大坵島,讓業者深入體驗馬祖戰地人文風情與自然生態魅力,馬祖觀光正朝向國際化邁進,除了旅客心中印象最深刻的戰地遺址之外,當地業者與政府也積極塑造文創亮點。

來往台馬之間的快船「南北之星」單程僅需3小時即可抵達,是搭建起藍色公路的核心。圖...
來往台馬之間的快船「南北之星」單程僅需3小時即可抵達,是搭建起藍色公路的核心。圖/TTN旅報提供

航港局藍色公路計劃 為業者拓展商機

連江縣縣長王忠銘於歡迎晚宴致詞時表示,馬祖地區擁有世界級的觀光資源,但受限於天候與地理因素,不論是國旅或是Inbound市場能見度都相當低,因此馬祖的旅遊是重質不重量,未來希望朝向精緻化的方向發展,今年9月馬祖也會舉辦國際藝術島來吸引國際旅客到馬祖旅遊,希望這次踩線之旅可以讓業者多多推廣馬祖,讓更多人更認識馬祖之美。

台灣旅遊交流協會理事長賴瑟珍表示,這幾年經過觀光局、航港局與當地政府的攜手努力,離島資源大幅改善,加上疫情因素讓更多國內旅客認識到離島旅遊的樂趣。希望透過本次與航港局合作推廣的藍色公路計畫,能夠帶給業者更多啟發,將離島觀光推向國際視野。

與梅花鹿共舞的海上遊牧民族-大坵梅花鹿島

位於橋仔村西北方,與北竿本島的最短直線距離約200公尺,僅有一海之隔,搭乘交通船前往僅需花費10餘分鐘,目前縣政府已在打造從北竿通往大坵的陸橋,預計將在今年底完工。一般俗稱的大坵島分別由大、小坵島組成,總面積約有0.69平方公里,是馬祖列島上唯一有野生梅花鹿島嶼,過去大坵島上曾有300餘戶居民,島民依賴捕捉海產維生,經常穿梭於大坵、高登、亮島3地,跟隨潮汐捕獵漁獲,又被當地人稱為海上遊牧民族。據當地人所述,島上的梅花鹿來自屏東,從1980年代被野放至此,隨著居民紛紛遷離,梅花鹿成為島主,現在已經是馬祖最有特色的島嶼之一。

大坵梅花鹿島已是馬祖旅遊必訪行程。圖/TTN旅報提供
大坵梅花鹿島已是馬祖旅遊必訪行程。圖/TTN旅報提供

一般旅客若要前往大坵,可以搭乘由南竿出發的交通船,上午下午各1班,路線從南竿前往大坵後返回北竿,縣政府提供的交通船並不會直接從北竿前往,且經常受到天候影響,而出現當天無船的窘境。旅客也能向船公司包船,從北竿前往大坵,大約10人即可。

馬祖文藝復興-南竿梅石特約茶室

梅石特約茶室過去曾是政府為了滿足當地軍人性需求所設立的特種行業特區,始於1957年,一共分為士兵特約茶室及軍官特約茶室,2間茶室在1981年後合併管理,並於1991年底隨著馬祖戰地政務解除,正式結束使用。馬祖縣政府文化處為了保存戰地文化重現馬祖人文地景,於2018年規劃修復重建工程,並在2021年完工,是南竿縣最新、最獨特的戰地風景,有別於過往的軍事遺址,梅石特約茶室用文創結合,以作家的訪談錄做為設計靈感,還原了在那顛沛流離的年代,特有的小島故事。

梅石特約茶室的防空洞。圖/TTN旅報提供
梅石特約茶室的防空洞。圖/TTN旅報提供

參觀時間:早上9:00到下午4:00(每週四公休)

※本文由《TTN旅報》授權刊載,未經同意禁止轉載。

TTN旅報

旅報週刊(TTN)於1990年創刊,為觀光產業專業媒體,是業界刊物的領導品牌。伴隨台灣航旅觀光業者共同成長,一同見證了台灣航旅業從萌芽期到發展期。並為旅遊業、航空業提供最豐富、最完整的訊息交流平台,其高品質的報導內容、即時航旅業新聞的更新,為同類雜誌中之楷模。

相關

news image

阿里山林鐵回來了!全新列車栩悅號和福森號投入營運、隧道設計藏洋蔥… 7月起全線通車4個亮點搶先看

By 欣傳媒 XinMedia
news image

獅城最豪華酒店!百年國家古蹟、7顆米其林星級主廚坐鎮 新加坡萊佛士酒店蕩漾歲光的奢華美境

By 居心誌
news image

日本鐵道迷必搭夢幻列車、幾乎一位難求 越後心動鐵道「雪月花」號究竟有什麼過人之處?

By 欣傳媒 XinMedia
news image

探索藏身山野的百年京都旅館「美山莊」 品嘗落櫻繽紛中的「摘草料理」

By 名門薈
news image

動畫迷朝聖去!吉卜力、史努比、哆啦A夢…盤點日本5個大人小孩都喜愛的經典主題設施 特色亮點一次看

By 欣傳媒 XinMedia

看更多

熱門

news image

謝忠道專欄/米其林星光褪色?

news image

張維中專欄/日本,紙張文化的份量

news image

2024台北當代五月登場 聚焦多樣化台灣藝術

news image

孫德銘專欄/當品牌自己跳下來開專賣店:高級錶零售的新局

news image

邱德夫專欄/為什麼日本威士忌這麼貴?

看更多

留言

完成

成功收藏,前往會員中心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