YouBike教母「把無聊事情變好玩」讓「蚊子車」谷底翻身!一探巨大集團長公主劉麗珠如何從拒絕到擁抱 用「微笑單車」改變都市人生活

圖/Tatler Taiwan提供
圖/Tatler Taiwan提供

本文共3640字

Tatler Taiwan 文/June Howell

「YouBike教母」微笑單車董事長劉麗珠,引領YouBike公共自行車超過10年,形塑城市公共自行車文化,改變人們交通習慣,帶動低碳環保之永續生活。

「做什麼,像什麼!」劉麗珠談到自己的人生至今,每個階段都盡量扮演好該角色,無論是全職媽媽,移民美國擔任高爾夫球協會會長、美國華人協會會長以及游泳裁判,到返台接任微笑單車董事長,每個階段的日子都過得精彩有趣,「人的一生要過得快樂,但是快樂不是不負責任,而是做什麼像什麼!」

你的快樂源自於你的責任感,你做的決定、你過的日子,才會過得好。」有時候劉麗珠在十字路口,看到大家騎著YouBike快樂的樣子,她會想:「我還可以再做什麼?」劉麗珠微笑著,她秉持著使命感,以充滿美感與創意的YouBike,引領人們實踐永續生活,幸福而美好!

低碳運輸成時髦生活態度

水晶夾克by miu miu;黑色水晶方釦高跟鞋by Roger Vivier。...
水晶夾克by miu miu;黑色水晶方釦高跟鞋by Roger Vivier。圖/Tatler Taiwan提供

YouBike微笑單車在台灣推廣超過10年,它不僅是城市人的通勤方式,更是一種生活態度,不再是過去騎「腳踏車」給人辛苦的印象,這是為何劉麗珠的父親改名為「自行車」聽起來更時髦。

過去在自行車發展的過程當中,因為交通的便捷,曾經一度減少使用,後來透過運動風潮以及觀光,自行車才又以新型態返回民眾的生活。而YouBike微笑單車,不需要像過去家家戶戶擁有自己的自行車,透過公共自行車Sharing Bike,實踐環保永續的新生活態度!

自2009年,YouBike上路至今2023年,已累計超過6.5億騎乘人次,而這漂亮的成績單,來自微笑單車董事長劉麗珠,由自行車大廠巨大全資持股的微笑單車,是台灣公共自行車的代名詞,如今在全台已擁有超過8萬輛車的公共自行車租賃平台,改變了都市人的交通習慣,如此成功的低碳永續生活方式,讓外國人也讚嘆!

從拒絕到擁抱

水晶夾克by miu miu。圖/Tatler Taiwan提供
水晶夾克by miu miu。圖/Tatler Taiwan提供

回溯2008年,身為巨大集團創辦人劉金標的長女,當時已移民美國10多年的劉麗珠,銜父之命從美國回台灣,其實她原本並不願意在自家公司上班。曾經在自家公司實習的她,父親為了避嫌特意保持距離,不希望因為她是董事長的女兒享有特權,「但是我父親有點overcorrect(矯枉過正)!」

有次公司停電,父親帶著高階主管外出用餐,刻意不帶劉麗珠同行,因為認為她並非高階主管,不適合一起吃飯,讓她情感面上覺得受傷,卻也認知到父親嚴格的一面,讓她想通在自家公司當董事長的女兒其實比在外面工作更辛苦,不如自己去闖,因此一畢業她就到貿易公司擔任業務。

走過低潮綻放光芒

圖/Tatler Taiwan提供
圖/Tatler Taiwan提供

回想過去人生的低潮,她大部分很快熬過去,唯一的低潮期應該是大兒子出生四個月之際,當時她仍在上班,兒子雖然交由保姆照顧,但總是在家不斷哭泣,保姆束手無策只好打電話讓她聽兒子的哭聲,讓正在上班的她內心非常糾結,決定辭掉工作擔任全職媽媽。

原本一個在外活躍的職業婦女,突然每天在家陪小孩的心情很悶,還曾跟母親哭訴:「為何要生小孩綁住自己,什麼地方都不能去。」後來在親友鼓勵下,她熬過寶寶最黏的時期,也逐漸在全職媽媽的生活找到樂趣,走出了低潮,即使生了第二胎,也能開心一打二帶兩個孩子去餐廳吃飯。

為了給孩子良好的環境移民美國,但是不甘於只有在家陪伴孩子,劉麗珠十分活躍地展開社交生活圈,不但擔任高爾夫球協會會長、游泳裁判,還擔任北卡羅來納州華人協會會長,擁有「點子王」之稱的她,成功舉辦各式各樣華人慶典的有趣活動,生活相當豐富多彩。

父親2008年期望她返台接下巨大集團「自行車新文化基金會」執行長,推廣自行車文化,過去叛逆不願意接家業的劉麗珠,經過生命洗鍊之後,感受逐漸老邁的父親需要她,於是毅然決然返台接下重責大任。

果然,點子王劉麗珠於2011年執行「轉動台灣向前行」活動,以順時針方向同時騎乘,由72,919人共同完成1,000公里環台的壯舉,成功挑戰金氏世界紀錄,也成功帶動台灣自行車話題跟環島風潮。

當時正值巨大集團試辦YouBike前三年,慘虧五千萬,變成一天被騎不到一次的「蚊子車」,2012 年劉麗珠再度受父之命,擔任YouBike首位總經理,自此改寫台灣公共自行車的歷史!

把無聊的事情變好玩

紅色開襟洋裝by Gucci。圖/Tatler Taiwan提供
紅色開襟洋裝by Gucci。圖/Tatler Taiwan提供

說話語速超快的劉麗珠,從小就有一個特質,能夠把看似無聊的事情變得好玩!有著愛玩特質的她,不是喜歡出去玩,而是擅長將看似無聊的家事,都變得好玩!

這樣的特質也讓她當年返台接手不被看好的YouBike,把別人覺得很無聊的「蚊子車」變得好玩,她告訴自己:「既然已經是賠錢的部門,我就死馬當活馬醫。不要抱怨為何讓我接手如此的燙手山芋,而是做的過程盡量投入,深入細節之後,再運用說故事的方式,讓更多人認識YouBike,其實是很好玩的!」劉麗珠靈動的雙眼,透露出充滿活力的赤子之心。

做事重細節超「頂真」

紅色開襟洋裝by Gucci。圖/Tatler Taiwan提供
紅色開襟洋裝by Gucci。圖/Tatler Taiwan提供

劉麗珠對顏色極為敏銳,記得剛開始YouBike 1.0推出之際,劉麗珠很堅持車架要使用「荷蘭皇家橘」,當時負責烤漆的同仁隨意挑了一個色卡,雖然是橘色,但是她很不滿意,於是到董事長辦公室,要求YouBike 1.0對比荷蘭選手自行車的皇家橘,後來YouBike 1.0車輪上方覆蓋的後泥除顏色,她也指定要「環法賽黃」,「我選擇的顏色都是自行車漂亮的顏色,舒服的顏色很重要,會讓人下意識想要親近YouBike!」

劉麗珠做事對細節的要求嚴謹,她從使用者的角度出發,椅墊要能夠排水,下雨後座墊也乾了,避免讓褲子濕掉;座椅墊的高度除了要方便調整之外,必須要有刻度,才不會每次騎乘都要上下調整高度數次,最重要的是不斷優化租借系統與後勤服務。

在車種上,從YouBike 1.0的方便進化到YouBike 2.0使用更便捷直覺。最厲害的是經常派出後勤服務團隊,及時調整每個站點的YouBike數量,透過YouBike官方APP讓民眾隨時掌握各站點的借還數量,也更加信賴YouBike成為日常通勤的交通工具。

YouBike目前已經成長到11個縣市,超過8萬輛車可使用,甲地租借乙地還的便利性,讓大都市轉變成大社區,無論是民眾或觀光客都能夠過公共自行車更深入城市巷弄體會美好風景。這正是YouBike從蚊子車翻轉成為6.5億騎乘人次的關鍵,如今台灣民眾生活已經不能沒有YouBike!

公共自行車成2050淨零碳排的解方

米色夾克、金釦腰帶both by Gucci。圖/Tatler Taiwan提供
米色夾克、金釦腰帶both by Gucci。圖/Tatler Taiwan提供

同時身為行政院的國家永續發展委員會委員多年的劉麗珠,參與了國家的永續發展的推動。一開始YouBike的誕生是台北市想要推動公共自行車,於是到國外取經,2008年到2012年,是劉麗珠的學習期,她到了包括:歐洲荷蘭、法國、德國……等地考察,從自行車的管理、法規的制定以及自行車道的建置,了解各城市公共自行車執行細節。

在推動的過程中,全球開始推動2050淨零碳排,劉麗珠發現YouBike是最好的Solution,「到了2050年淨零碳排時,必須從出門開始就淨零,如果使用私人的交通工具,碳排量一定高,而大眾運輸工具,無論是公車捷運或是火車,通常都不會在自家門口,必須有交通工具接駁到這些節點,YouBike就是很好的解決方案,因為YouBike深入社區,讓民眾可以更便捷地使用。」

除了政府的支持之外,劉麗珠也持續思考如何讓YouBike能夠永續,必須提供民眾良好的騎乘經驗,讓民眾愛上騎自行車,才能讓自行車不會因為時代的演進而被淘汰。

「如同我父親說的,自行車是萬年工業,要不斷延續下去,就要靠我們去推動,引導大家享受騎車這件事情,即使年長者也可以享受騎車的樂趣。」近期電輔車的誕生,就是為了戰後嬰兒潮世代所設計,高齡族群不喜歡開車,但喜歡騎自行車,健康又環保,透過電輔車的電力輔助,可以協助他們更省力的騎乘自行車,特別是住在山上的居民,騎乘上坡路段更輕鬆。

劉麗珠談到:「YouBike導入電輔車,名YouBike 2.0E,是補足公共自行車的不足,但並非未來主力。」目前YouBike 2.0E電輔車在新竹科學園區、台中市、嘉義市及高雄市提供服務,未來也將導入台南及屏東。透過 YouBike 的成功案例成為全世界公共自行車的模範,期待未來越來越多的城市都能提供如YouBike般便捷的公共自行車,在交通運輸上為2050淨零排碳的目標更近一步!

Tatler 2023四月號封面人物劉麗珠。圖/Tatler Taiwan提供
Tatler 2023四月號封面人物劉麗珠。圖/Tatler Taiwan提供

製作團隊

攝影|Troy Wang

美術指導|Chia Chia Chiang

製作人|Vera Chen

文字|June Howell

造型|Kathy Hsu

髮型|Laurance @HAIRMOSA

化妝|Lynn Chien

延伸閱讀

專訪/自然建築師郭恩愷,如何在森林實踐永續?「要砍對的樹,才能造未來的林!」

如何選餐桌上的魚,才符合永續漁法?哪裡能買到永續魚種?花蓮龍哥斯特海鮮餐廳主理人暨海洋主廚愛爾文不藏私分享

雖孤單仍堅持走下去!「地球良醫」張良伊:「每一次消費,都是對永續未來的投票。」

【專訪】從藝術跨界永續!RENATO LAB營運長歐陽藹寧:「環境共好不只是一門課題,也要能成為一門生意。」

【專訪】與Aesop合作超過10年、征服全球「香控」調香師Barnabé:「我不想建立太多規則,這樣會失去驚喜。」

※本文由《Tatler Taiwan》授權刊載,未經同意禁止轉載。

Tatler Taiwan

Tatler為專為亞洲社會菁英人士所打造的頂級生活媒體品牌。透過多元化的層峰社交平台串連,深度呈現頂尖人物的新趨觀點、最新動向,以及美好精緻的生活品味。以高質感豐富內容,帶領讀者進入令人嚮往的高端奢華世界;並藉此凝聚各領域傑出人才的正面力量,為世界帶來更具啟發性的未來影響力。

相關

news image

「最浪漫的設計師」Pierpaolo Piccioli 深情告別 Valentino!揭秘25年傳奇背後的故事

By Prestige Taiwan
news image

「麵包,是貼近生活的日常」看陳耀訓如何用 Yoshi Style 台式麵包 站上世界級舞臺

By 居心誌
news image

收藏指南:有關草間彌生的十大要點

By 佳士得
news image

「花滑王子」其實最想成為棒球選手、私下超愛小熊維尼… 5個小故事認識 GUCCI 最新品牌大使羽生結弦

By Prestige Taiwan
news image

朱陸豪:從猴王到鬼王,不只是演出的再挑戰

By PAR表演藝術

看更多

熱門

news image

專為駕馭而生!全新 Aston Martin Vantage 為純粹跑車愛好者打造內外兼備的英倫強悍勁駒

news image

張維中專欄/日本,紙張文化的份量

news image

邱德夫專欄/為什麼日本威士忌這麼貴?

news image

謝忠道專欄/米其林星光褪色?

news image

F1 賽車迷注意!車神舒馬克珍藏腕表佳士得5月上拍 4月下旬登台預展

看更多

留言

完成

成功收藏,前往會員中心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