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年11人改變餐飲界!2013~2023亞洲最佳女主廚一次盤點

2022年最佳女主廚庄司夏子(左)與2023年最佳女主廚施玉安(右)。圖/Tatler Taiwan提供
2022年最佳女主廚庄司夏子(左)與2023年最佳女主廚施玉安(右)。圖/Tatler Taiwan提供

本文共3451字

Tatler Taiwan 文/Melody Kao

在國際美食奧斯卡舞台,這群女主廚不僅在料理技術上有相當的造詣,更有自己獨特的廚藝風格,為亞洲美食文化的推廣做出了傑出的貢獻。

這十年,榮登亞洲最佳女主廚寶座的人是誰?在回顧她們的榮耀之前,一起思考為什麼女主廚總是比男主廚少,這可能有多個因素:

1.性別歧視:餐飲業在一些國家和地區,特別是傳統的男性主導的社會結構中,女性在職場上容易遭受到性別歧視。

2.生育和家庭責任:女性生育和家庭責任方面的限制,也可能導致女性減少在這一領域內的工作時間,並且難以在工作和家庭之間找到平衡。

3.工作環境:餐飲業是一個高度競爭和具有高強度的工作環境,可能對身體和心理健康造成不利影響,對於一些女性來說,這不是一個友好的工作環境。

儘管如此,越來越多的女性開始加入餐飲業,並逐漸成為業內知名的主廚或企業家!她們用自己的才華和努力推動了整個行業的發展,向年輕女性證明無論性別和出生背景如何,只要有才華和努力,就能夠在美食行業取得成功。

從2013年到2023年獲獎的亞洲最佳女主廚,改變了許多餐飲界的遊戲規則。圖/T...
從2013年到2023年獲獎的亞洲最佳女主廚,改變了許多餐飲界的遊戲規則。圖/Tatler Taiwan提供

2013年|泰國 Bo Songvisava

2013年亞洲最佳女主廚:Bo Songvisava,一旁是她的丈夫Dylan ...
2013年亞洲最佳女主廚:Bo Songvisava,一旁是她的丈夫Dylan Jones。圖/Tatler Taiwan提供

Bo Songvisava現在擁有曼谷的Bo.lan餐廳和Err餐廳。她和她的丈夫Dylan Jones於2009年開設了Bo.lan,以傳統泰國料理為特色,關注環境保護和社會責任。她曾經擔任泰國皇室的廚師,在泰國料理領域有非常豐富的經驗和知識。

她的成就包括:

● 獲得多個國際獎項:包括亞太地區最佳女性廚師、亞洲50最佳餐廳、米其林指南泰國二星餐廳等。

● 推廣泰國傳統料理:她的餐廳以傳統泰國料理為主,並且注重使用當地和有機食材,讓人們重新認識泰國料理的獨特魅力。

● 環境保護和社會責任:她倡導使用可持續食材、回收廚餘、節能減碳等環保措施,並且積極參與社區活動和慈善事業

2020年,Bo和Dylan Jones開始在泰國曼谷南邊經營一家農場,種植有機水果和蔬菜。這個農場不僅為他們自己的餐廳提供新鮮的食材,也與當地的社區合作,共同推動可持續發展和環保意識。

2014年|台灣 陳嵐舒

2014年亞洲最佳女主廚:陳嵐舒。圖/Tatler Taiwan提供
2014年亞洲最佳女主廚:陳嵐舒。圖/Tatler Taiwan提供

為台灣烹飪界代言的陳嵐舒,擅長將中西元素融合,創新出獨特的台灣料理風格,將台灣烹飪文化推向國際舞台!一直以來,陳嵐舒也致力於推動永續飲食,提倡食材的選用和使用,以及儘量降低浪費。她是餐廳業界的先鋒,積極參與推廣永續發展的活動。

陳嵐舒在2008年創立「樂沐Le Moût」(已歇業)並從2014年起連續四年名列亞洲50大餐廳,在疫情尚未平息的2022年在台北信義區開啟了「gubami Social」以單點、小份量餐點帶來「分享」台灣料理的「台」滋味,也與寶元紀集團合作擔任台北「le beaujour」全天候當代法餐餐飲顧問,孵化餐飲業新人才激發更多Fine Dining的無限可能。

2015年|香港 Vicky Lau

2015年亞洲最佳女廚師Vicky Lau(劉韻棋)。圖/Tatler Taiw...
2015年亞洲最佳女廚師Vicky Lau(劉韻棋)。圖/Tatler Taiwan提供

香港餐廳Tate Dining Room & Bar的主廚兼老闆Vicky Lau(劉韻棋)為2015年凱歌香檳亞洲最佳女廚師,她具有天生的美感天賦,在當主廚之前曾是知名平面設計師並任紐約廣告公司的藝術總監,後來到曼谷藍帶學校追尋餐盤上的藝術,名廚Sebastian Lepinoy曾是她的導師。

她對藝術的天賦體現在她餐廳的時尚風格,創立Tate Dining Room並獲授米其林一星,2020年在Tate一樓推出全新美食生活時尚店鋪Date By Tate,2021年更躍升為亞洲首位米其林二星餐廳的女主廚,2022年與Romain Herbreteau聯手啟動中法特色餐廳Mora,以「大豆美食」喚起香港人最懷舊的滋味。在廚房之外,她是當地慈善機構Feeding Hong Kong的董事會成員,與該委員會合作,向香港的弱勢群體捐贈和分發食物。

2016年|菲律賓 Margarita Forés

2016年亞洲最佳女主廚Margarita Forés。圖/Tatler Tai...
2016年亞洲最佳女主廚Margarita Forés。圖/Tatler Taiwan提供

Margarita Forés從業已經四十年,她運用現代技術和方法,將菲律賓美食推向世界。她不僅在2016年被授予亞洲50大的餐廳大獎,還獲得了美食旅遊指南中主廚名人堂的入選。她創立了菲律賓最大的餐廳運營公司Cibo-Inc包括眾多餐廳品牌,從米其林指南上的餐廳Lusso到在Pizza Hut、California Pizza Kitchen和Mango Tree餐廳里供應的披薩等,長期致力於推廣菲律賓文化和美食,甚至作為菲律賓文化和旅遊部的教師和大使,在國際上成功地展示了菲律賓的獨特風味和飲食文化。

2017年|香港 May Chow

2017年亞洲最佳女主廚May Chow。圖/Tatler Taiwan提供
2017年亞洲最佳女主廚May Chow。圖/Tatler Taiwan提供

May Chow曾不顧家人反對而投身餐飲,在「廚魔」梁經綸(Alvin Leung)和主廚Matt Abergel麾下工作並深受啟蒙,作為Little Bao & Happy Paradise的所有者和創始人,是香港人氣「中式漢堡」料理人,也是香港LGBTQ權利的堅定倡導者,在2017年獲得亞洲50大最佳餐廳的May Chow,憑藉打造創意氛圍成為致勝關鍵,她也連續兩年在Tatler Dining最佳餐廳獎項中獲得本地冠軍。

2018年|泰國 Bee Satongun

2018年亞洲最佳女廚師Bee Satongun。圖/Tatler Taiwan...
2018年亞洲最佳女廚師Bee Satongun。圖/Tatler Taiwan提供

從宮殿到村莊的泰式美食大師,Bee Satongun以大膽手法演繹傳統泰式佳餚,啟發著新一代的廚師,她格外珍惜傳統飲食文化,不斷致力被遺忘多年的泰國食譜和珍稀食材,從而研究數百年間的泰國傳統食譜並開發新式餐飲局面,例如她曾用泰國當地農產品製作特殊咖哩醬——使用荔枝木煙燻椰子殼和果肉。

2019年|印度 Garima Arora

2019年亞洲最佳女主廚Garima Arora。圖/Tatler Taiwan...
2019年亞洲最佳女主廚Garima Arora。圖/Tatler Taiwan提供

來自印度的Garima Arora是曼谷一星餐廳Gaa的主廚,也是印度史上第一位米其林主廚。她從新聞業出身,以對餐飲莫大熱忱奔赴法國巴黎深造廚藝、到哥本哈根的Noma餐廳跟隨傳奇廚師René。後來Arora搬到曼谷就為了跟隨傳奇主廚Gaggan Anand工作數年,當上了Gaggan的副主廚。為了推廣印度料理,Gaggan邀請Arora回到印度開設餐廳,然而計畫沒有成功,便將原班人馬搬回曼谷開了Gaa,成就Arora閃耀新星之路。

2020年|韓國 趙希淑

2020年亞洲最佳女廚師趙希淑Cho Hee-sook。圖/Tatler Tai...
2020年亞洲最佳女廚師趙希淑Cho Hee-sook。圖/Tatler Taiwan提供

趙希淑於2019年成為獲得第一位米其林三星評價的韓國女廚師,她的韓食空間Hansikgonggan主打皇室宮廷料理在首爾贏得榮譽,以時尚美學手法,重新詮釋歷史悠久的傳統名菜!趙希淑同時也是世界廚師聯盟(World Association of Chefs' Societies)的主席,這是歷史上第一位擔任這個職位的韓國人以及亞洲女性。

2021年|香港 譚綺文

2021年亞洲最佳女主廚DeAille(譚綺文)。圖/Tatler Taiwan...
2021年亞洲最佳女主廚DeAille(譚綺文)。圖/Tatler Taiwan提供

出身於香港的譚綺文在取得亞洲最佳女主廚之前,就已展露頭角,她曾受到「廚魔」梁經倫指導並在上海外灘五號的Bo Innovation餐廳工作,餐廳在2018年摘下米其林星星,讓譚綺文成為中國第一位米其林女廚師。而今她在Obscura餐廳秉承著中國的美食、美酒、茶以及香的文化傳統,於上海「唐鄉文化空間」的一棟三層高的洋樓內,藉由中國古代珍品與料理美學,優雅詮釋經典中國風味。

2022年|日本 庄司夏子

2022年亞洲最佳女主廚庄司夏子。圖/Tatler Taiwan提供
2022年亞洲最佳女主廚庄司夏子。圖/Tatler Taiwan提供

從十幾歲時就愛製作奶油泡芙的庄司夏子,在東京法國餐廳Florilège發跡短短三年就升為副主廚,她在2014年創業開了Été餐廳,專注以高端時尚為靈感與繁瑣烹飪技法,創造盤上的料理藝術,曾經在2020年被評為亞洲最佳糕點廚師,兩年後榮獲亞洲最佳女主廚。庄司夏子專注料理的風味和口感,她的烹飪方式非常著重色、香、味三方面的平衡,使用不同的佐料混搭,使人們感受到她獨特的創新,同時讓菜餚更偏向女性柔美風格。

2023年|菲律賓 施玉安

2023年亞洲最佳女主廚施玉安。圖/Tatler Taiwan提供
2023年亞洲最佳女主廚施玉安。圖/Tatler Taiwan提供

菲律賓籍的施玉安以新加坡Lolla餐廳主廚的優異表現,登上2023年亞洲最佳女主廚寶座。她從2020年以來一直在Lolla掌勺,讓餐廳拿下亞洲50大餐廳51-100名單中第75名。她一直以創新創意贏得美食家的青睞,例如螃蟹「relleno」、aligue醬(菲律賓醬料)和卡菲爾酸橙,都帶出她菲律賓血統的基因。

延伸閱讀

日本米其林二星「壽司芳」春季套餐開箱!白蘆筍、星鰻魚、蝦醬冰淇淋混搭日法靈魂

美食行內話/專訪陳耀訓:發現「蛋黃酥界愛馬仕」的可頌密碼?「麵茶麵包」滿滿鹿港小鎮回憶

CLOVER BELLAVITA 2023年春季新菜單亮點:黃酒燉小牛胸腺、招牌傳統肉派...一展純淨料理特色

一開賣就秒殺的現象級蛋黃酥推手「陳耀訓麵包埠」遷址再出發!可頌布里歐、香片梅子乳酪、麵茶麵包必點新品一次看!

入住就能吃到「江振誠」的星級料理?宜蘭凱渡廣場酒店6大亮點:主打海景溫泉泡湯近眺龜山島、享受郵輪式頂級度假旅程

※本文由《Tatler Taiwan》授權刊載,未經同意禁止轉載。

Tatler Taiwan

Tatler為專為亞洲社會菁英人士所打造的頂級生活媒體品牌。透過多元化的層峰社交平台串連,深度呈現頂尖人物的新趨觀點、最新動向,以及美好精緻的生活品味。以高質感豐富內容,帶領讀者進入令人嚮往的高端奢華世界;並藉此凝聚各領域傑出人才的正面力量,為世界帶來更具啟發性的未來影響力。

相關

news image

每日限量8份、主打4公分厚切「特盛豬排丼飯」 信義區文青百貨美食亮點「豚門」開箱

By 欣傳媒 XinMedia
news image

邱德夫專欄/為什麼日本威士忌這麼貴?

news image

歷經關廠後再度重生 充滿動人故事的珍稀威士忌逸品

By Prestige Taiwan
news image

重啟的沉默酒廠

By 羅芙奧藝術集團
news image

謝忠道專欄/米其林星光褪色?

看更多

熱門

news image

張維中專欄/日本,紙張文化的份量

news image

謝忠道專欄/米其林星光褪色?

news image

邱德夫專欄/為什麼日本威士忌這麼貴?

news image

2024台北當代五月登場 聚焦多樣化台灣藝術

news image

孫德銘專欄/當品牌自己跳下來開專賣店:高級錶零售的新局

看更多

留言

完成

成功收藏,前往會員中心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