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果我要花時間說服每一位家人支持我,那我永遠不用創業了!」蔡依珊不甘只是連家長媳身分 勇於改變展現女性先鋒特質

本文共2805字

Tatler Taiwan 文/June Howell

在甜美溫柔的外顯特質以外,蔡依珊還有更多面貌,Tatler特別以五個不同關鍵字:先鋒、創業家精神、女人味、甜美、童心,一起發掘你所不知道的蔡依珊。

白色無袖毛衣、白色無袖西裝外套,both by Michael Kors;lum...
白色無袖毛衣、白色無袖西裝外套,both by Michael Kors;lumberger石上鳥胸針⸺鉑金與18K金鑲嵌黃水晶主石與S c h at Features T le r鑽石、Tiffany高級珠寶系列鉑金132鑲嵌錳鋁榴石與鑽石耳環both by Tiffany & Co.。攝影/Hedy Chang

身為紅豆食府千金,同時也是連勝文妻子蔡依珊,不走傳統女性婚後專心相夫教子之路,當別人都覺得她「不需要」時,她選擇勇敢創業!不但創辦食品品牌「炆久之芯」,更創立「大將文創」與好友共同經營「頑聚招待所」,讓動漫公仔愛好者有完善交流空間。

最近也在社群擔任「吃播」主的她,不斷勇於突破自己,凡事親力親為,嘗試各種可能性,時時提醒自己永保Open Mind。剛柔並濟的她,在演講中曾分享:「自己的『依』靠,自己的靠『珊』」,她不依靠任何人,最大的靠山是自己。

創業「先鋒」 展現「企業家精神」

黑色無袖上衣by Louis Vuitton;Schlumberger高級珠寶系...
黑色無袖上衣by Louis Vuitton;Schlumberger高級珠寶系列18K金與鉑金鑲嵌鑽石藤蔓造型項鍊by Tiffany & Co.。攝影/Hedy Chang

身為女性先鋒,蔡依珊的企業家精神在不同品牌的創立上展露無遺,她分享自己做過最具先鋒特質的計畫,首先是創建品牌「炆久之芯」,為了實踐符合自己人生價值觀,她堅持信念做對的事情,期望可以讓生活更好。

正如同品牌名稱「炆久之芯」,意指慢慢熬煮出最精華的「芯」,蔡依珊以此精神去設計優質食品及飲品,特別是女性不只要照顧自己,也需要照顧許多人,希望能夠協助大家將自己及家人照顧得更好。接下來她也將陸續開發新品,包括:多型態的料理包,並且跟不同的通路結合。

蔡依珊勇於嘗試新事物,最近開始挑戰直播,將自家品牌的常溫料理包分享給支持她的粉絲們,「我認為直播 是一個可以與人快速溝通的方式,目前還在試水溫,嘗試兩次之後,會再持續調整,希望將效果做到最好。」

除此之外,她也將建立自己的選品服務「蔡依珊的選擇」,她分享:「希望可以推薦很多生活上的大小事物給喜歡我、信任我的朋友們,可能是一本書、一種生活概念,也可能是讓生活變得更有儀式感的小物。」計畫先透過直播的方式,將在「炆久之芯」通路限定販售。

「我喜歡學習,能夠不斷地接觸新事物,讓大家的生活變得更好,我就願意去嘗試!」這正是蔡依珊不斷創新的動力來源!

黑色無袖上衣by Louis Vuitton、墨鏡by Gental Monst...
黑色無袖上衣by Louis Vuitton、墨鏡by Gental Monster… Schlumberger高級珠寶系列18K金與鉑金鑲嵌鑽石藤蔓造型項鍊by Tiffany & Co.。攝影/Hedy Chang

她認為「先鋒女性」應該具備的特質包括:「善於面對自己、懂得調整自己,最重要的是要有不畏懼改變的勇氣。」

她進一步解釋,創業久了會有既定的想法。特別是創業成功,很容易繼續遵循原本的模式,這時候要提醒自己,拋開舊有的意識型態,才可以吸收新的事物,她舉例:「就像房間要定期把東西清掉,空了才可以讓新的東西進來!」

創業難免有低潮 蔡依珊會如何鼓勵自己?

「首先先面對低潮,不用太急著跳出來,不要過度責怪自己,太鑽牛角尖反而看不到未來。給自己一點時間。年紀越大,更體會『事緩則圓』的道理,讓自己慢下來一下。」

創立動漫品牌 「童心」未泯

白色蕾絲亮片洋裝、白色層次背心、紅色漆皮外套,all by Simone Roc...
白色蕾絲亮片洋裝、白色層次背心、紅色漆皮外套,all by Simone Rocha;Tiffany高級珠寶系列鉑金鑲嵌紅寶石與鑽石戒指、Schlumberger高級珠寶系列18K金與鉑金鑲嵌紅色尖晶石與鑽石戒指both by Tiffany & Co.。攝影/Hedy Chang

不只擁有企業家精神,蔡依珊也保有著童心,「我認為童心很重要,提醒自己要保持好奇心,享受當下,好好的玩!」

陪伴孩子成長的時光,是她展現童心的時刻,但是不同於一般的母親,她不只是陪孩子玩,還創建了動漫公仔品牌「大將文創」以及展示公仔的場所「頑聚招待所」,她談到:「我小時候很愛看漫畫,例如《七龍珠》,兩 個孩子也都喜歡動漫,包括《海賊王》、《鬼滅之刃》、《進擊的巨人》……等,動畫可以學到很多老師教也教不來的事情。」

近期「大將文創」將會與方文山老師有全新的文創合作,包括:龐克貓史汀的各式聯名公仔的通路販售與聯名開發,另外也會打造融入方文山與周杰倫的經典歌詞曲意境的沉浸式雕像,例如:透過公仔呈現一首歌曲的意境, 並結合兩岸跨領域的設計人才,共同打造新文化藝術項目,預計將授權四首歌打造全新公仔,非常令人期待。

笑容「甜美」 散發「女人味」

黑色蝴蝶結西裝外套by Prada;The Tiffany Setting鉑金鑲...
黑色蝴蝶結西裝外套by Prada;The Tiffany Setting鉑金鑲鑽戒指、Tiffany HardWear純銀珍珠鎖扣項鍊、Tiffany T1 18K白金窄版鑲鑽戒指all by Tiffany & Co.。攝影/Hedy Chang

笑起來很甜美的蔡依珊,看似溫柔且充滿女人味,其實她有著剛強的內心。在拍攝過程中,造型師拿出一套展現女人味的服裝,她充滿自信地說:「女人味我最有!」接著話鋒一轉,她幽默地說:「我說的是反話,其實我一點女人味都沒有!」惹得現場哄堂大笑,這就是蔡依珊可愛的地方。

一整天的拍攝時間很長,但是她卻能持續保持在最好的狀態,一套接著一套服裝變換,在鏡頭前展現多變的樣貌,無形中也透露出她內心強大的心智。

白色雕花襯衫by MSGM;HardWear 18K金垂墜球形與鎖扣雙圈項鍊by...
白色雕花襯衫by MSGM;HardWear 18K金垂墜球形與鎖扣雙圈項鍊by Tiffany & Co.。攝影/Hedy Chang

蔡依珊認為每個女性都有不同面向,只是平常展現哪一個面向較多,她坦承自己即使在孩子面前也很難一直當一個溫柔的媽媽,一定會有「斷線」的時候,這是正常的,媽媽們都不需要太自責!她認為最接近自己的關鍵字還是創業家精神的堅定與強悍,「這麼說好像自己很厲害,其實我希望自己可以當一個Lazy Winner,花最少得到最大的成果。

「我會安排優先順序,釐清今天什麼事一定要做,盡力達成,其他小事就強迫自己放手。」蔡依珊自認有強迫症,她的家太乾淨整齊,例如:她會一直重折衣服,必須強迫自己不要再開抽屜。「現在我學會過濾,照顧小孩,我會抓大方向,例如:目前的學業狀況,心態是否健康?其他小細節我盡量放掉。我必須果斷,才可以把日子過好!」

傾聽自己內心的聲音 勇敢付出行動

白色無袖毛衣、白色無袖西裝外套,both by Michael Kors;lum...
白色無袖毛衣、白色無袖西裝外套,both by Michael Kors;lumberger石上鳥胸針⸺鉑金與18K金鑲嵌黃水晶主石與 S c h at Features T le r 鑽石、Tiffany高級珠寶系列鉑金132鑲嵌錳鋁榴石與鑽石耳環both by Tiffany & Co.。攝影/Hedy Chang

最後蔡依珊分享自己的座右銘:「要學著跟自己對話,而不是一直跟自己說對不起!」

她鼓勵大家不要逃避內心想要的東西,可能會後悔,要勇敢傾聽自己內心的聲音,不要去聽別人的聲音,或是對自己質疑。很多人常問她:「妳怎麼說服家人支持妳創業?」她回答:「如果我要花時間說服我家中每一位成員支持我,那我永遠不用創業了!妳要做得好,他們才會說:『喔!妳這麼做是值得的。』」

要學著跟自己對話,而不是一直跟自己說對不起!

- 蔡依珊 -

未來蔡依珊希望能夠在公益上發揮影響力!參與多年公益活動的她,希望可以提升公益議題的擴散及實際效益,例如:號召網紅及名人社群,固定發表公益相關貼文與限動,或是公益帶貨將效益極大化,讓支持的粉絲能共襄義舉。

她認為:「有影響力的人更應該主動去關心這些社會應該被重視的議題,而不是被動等公益團體上門拜託,希望能將這樣雙向互動的良善公益推廣制度建立起來。」

溫柔的外表下,有著一顆堅定的心,蔡依珊分享一句話:「Life is a journey to find yourself definition.(人生是一場找到自我定義的旅程)」她在不同的面向不斷勇於突破自我,持續發揮女性先鋒的影響力,讓世界更美好。

Tatler Taiwan 2023年3月封面人物:蔡依珊。攝影/Hedy Ch...
Tatler Taiwan 2023年3月封面人物:蔡依珊。攝影/Hedy Chang

製作團隊

攝影/Hedy Chang

造型/Kathy Hsu

採訪/June Howell

文字/June Howell

製作/Vera Chen

髮型/isiahzin @driven.by

化妝/Dfdstw Waywayliu

延伸閱讀

專訪/隱身在流行音樂後的重要功臣黃文萱:「混音師就像廚師,期待藉由我的『料理』呈現出一首美味的作品」

【專訪】從藝術跨界永續!RENATO LAB營運長歐陽藹寧:「環境共好不只是一門課題,也要能成為一門生意。」

國際婦女節2023|「三八」與婦女節無關?了解關於婦女節的5件事

盤點時尚圈5位必知女性新銳設計師:擁抱任何身型、挑戰美的定義...看她們如何用女性的柔軟之心翻轉時尚

國際婦女節|8個你不可不知道的香港女運動員

※本文由《Tatler Taiwan》授權刊載,未經同意禁止轉載。

Tatler Taiwan

Tatler為專為亞洲社會菁英人士所打造的頂級生活媒體品牌。透過多元化的層峰社交平台串連,深度呈現頂尖人物的新趨觀點、最新動向,以及美好精緻的生活品味。以高質感豐富內容,帶領讀者進入令人嚮往的高端奢華世界;並藉此凝聚各領域傑出人才的正面力量,為世界帶來更具啟發性的未來影響力。

相關

news image

不完美也無所謂!年僅26歲卻有著近十年的表演經歷 看王淨如何成為新生代女演員的佼佼者

By Prestige Taiwan
news image

「最浪漫的設計師」Pierpaolo Piccioli 深情告別 Valentino!揭秘25年傳奇背後的故事

By Prestige Taiwan
news image

「麵包,是貼近生活的日常」看陳耀訓如何用 Yoshi Style 台式麵包 站上世界級舞臺

By 居心誌
news image

收藏指南:有關草間彌生的十大要點

By 佳士得
news image

「花滑王子」其實最想成為棒球選手、私下超愛小熊維尼… 5個小故事認識 GUCCI 最新品牌大使羽生結弦

By Prestige Taiwan

看更多

熱門

news image

專為駕馭而生!全新 Aston Martin Vantage 為純粹跑車愛好者打造內外兼備的英倫強悍勁駒

news image

張維中專欄/日本,紙張文化的份量

news image

邱德夫專欄/為什麼日本威士忌這麼貴?

news image

謝忠道專欄/米其林星光褪色?

news image

F1 賽車迷注意!車神舒馬克珍藏腕表佳士得5月上拍 4月下旬登台預展

看更多

留言

完成

成功收藏,前往會員中心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