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飛鳥之地」走起!走訪日本的起源 探索明日香村千年文化

俯瞰明日香村恬適的景致。圖/TTN旅報提供
俯瞰明日香村恬適的景致。圖/TTN旅報提供

本文共2586字

TTN旅報 文/魏苑玲

提到日本的奈良,閃過腦海的畫面多半是東大寺大佛、奈良公園可愛的鹿群,主要集中在奈良縣的北部地區。隨著台灣旅客追求更深度的日本旅遊方式,「日本的起源」-明日香村對於喜愛日本文化的人們而言絕對是一大寶藏。

(上)橿原市的橿原神宮是初代天皇「神武天皇」的宮殿,在日本皇室居重要地位,可與明...
(上)橿原市的橿原神宮是初代天皇「神武天皇」的宮殿,在日本皇室居重要地位,可與明日香村做系列遊程規劃。(左下)飛鳥紅寶石是明日香村特有的草莓品種,香甜帶微酸,每年1~5月開放遊客採摘。(右下)明日香村地理位置圖。圖/TTN旅報提供

明日香的日文發音和飛鳥(Asuka)相同,地處奈良縣中部的明日香村,轄區位於奈良盆地南端的山麓,是飛鳥時代日本的政治中心,由於在村內發掘大量飛鳥時代的宮殿等遺跡,全村根據《古都歷史的風土保存相關特別措置法》嚴格限制此地的開發,轄區內的屋舍都需在10公尺以下,明日香村是日本唯一大規模受此法規範的行政區。

時間在這裡似乎凍結,村子的景觀維持在50年前,50年後也會是如此,「人們在京都可以看見日本的過去與現在,在奈良的明日香村則可以同時看到過去、現在與未來」。在政府政策支持與當地居民的努力下,明日香村進行了社區活化運動,既有建築多進行了老屋改造,有許多老宅改建的民宿、咖啡廳與餐廳等,社區奶奶、志工也加入社區導覽,讓遊客更加認識明日香村。

亮點1 深入日本的心靈故鄉

對熱愛日本傳統文化的人來說,擁有千年歷史的京都、奈良古都自然是必訪之地,在擁有眾多古寺、精緻傳統工藝的京都是視覺上的享受,而奈良則是心靈的療癒之旅。

另一方面,相較於京都,奈良的遊客相對少,長谷寺全年都有各式花卉盛開,有「花之御寺」之稱,更是春季絕佳的賞櫻景點,還可避免人潮擁擠,成為後疫情時代的優勢,可更安靜地享受景點。

奈良的南部保有很多歷史風貌,日本第一個朝代飛鳥時代即從此開始,一般認為這裡的寺廟長年有信徒來此參拜,累積豐富的靈氣與能量,雖然後來遷都至京都,奈良對許多日本人而言仍是心靈的故鄉,是淨化心靈的療癒之旅。

(左)奈良鹿。(右)飛鳥鍋。圖/TTN旅報提供
(左)奈良鹿。(右)飛鳥鍋。圖/TTN旅報提供

日本最大的信樂燒浴缸。圖/TTN旅報提供
日本最大的信樂燒浴缸。圖/TTN旅報提供

亮點2 串聯紀伊半島旅遊圈

過去團體在關西行程規劃上多以「京阪神奈」做安排,以5天4夜的行程規劃來說,可停留在奈良的時間短,以奈良市的東大寺、春日大社等集中在奈良市的點為主。多年下來,台灣市場已相當成熟,傳統的關西團體行程已無法滿足旅客,深度體驗的產品更受青睞。

除了在奈良的「日本起源」之旅,可進一步往南搭配和歌山縣的熊野古道、往東的三重縣伊勢神宮、往西走高野山,規劃一系列紀伊半島靈氣之旅。

紀伊半島有山、有海、有溫泉,可以巴士、鐵道、自行車、徒步交替安排。位於奈良縣橿原市大和八木站為近鐵2條主要路線相交的轉乘站,往返名古屋、大阪有特急列車,至和歌山縣、白濱等地區都很便利,車站周邊餐飲設施密集,即便是自由行的旅客也可輕鬆規劃行程。

亮點3 豐饒物產成就多元美食

奈良被認為是古代天皇賜予的寶地,城鎮的規劃出自古代天皇,飲食與關西其他地區的京阪神截然不同。在飲食上像是釀酒、料理等最初都是以「獻神」為目的,人們在祭祀後才會自己享用,奈良為日本酒的發源地,雖然產量不及鄰近的兵庫縣大,但縣內3個品牌入選日本百大。

除此之外,奈良多山、丘陵,山菜極為豐富,山菜天婦羅相當出色;奈良南部河流純淨,香魚品質好,本地品種的大和牛油脂適中、口感軟嫩,無論是壽喜燒、燒肉、牛排皆很美味;當地的大和雞肉質Q彈,也會被用來做壽喜燒,炸雞與雞蛋更是相當熱門。明日香村的飛鳥鍋,即是以牛奶做為鍋底烹煮雞肉、野菜,是當地特色鍋物。

亮點4 古民家改造民宿

明日香地區為保護古蹟,受法律嚴格管制禁建,許多古老的房舍因此而保留下來,如今不少古民家陸續改造成觀光設施,讓許多遊客可以親身感受別具風情的設施。被選為有形文化財的民宿「BRANCHERA VILLA ASUKA」於2022年3月開業,這棟擁有150年歷史的民宿建築以「像家一樣自由自在」為精神打造,共有兩個客房,其中「茜之間」擁有日本最大的信樂燒浴缸,是民宿最自豪之處。

龜虎古墳 一睹國寶真跡

龜虎(Kitora)古墳是日本唯一保有完整青龍、白虎、朱雀、玄武四神壁畫的古墳,其周邊地區為國營飛鳥歷史公園的一部分。

其中「龜虎古墳壁畫體驗館」-四神之館,是以簡單易懂的方式讓民眾輕鬆了解古墳壁畫相關知識的體驗型設施,透過重現石穴與史料了解千年前所使用的顏料以及製作方式,模擬、仿古壁畫在古墳石穴中的樣子。除此之外,在特定期間內還能碰上公開展示珍貴的國寶壁畫(南壁朱雀)真跡。

透過現代化影音科技展示古墳中星宿、四神圖。圖/TTN旅報提供
透過現代化影音科技展示古墳中星宿、四神圖。圖/TTN旅報提供

模擬古墳石穴。圖/TTN旅報提供
模擬古墳石穴。圖/TTN旅報提供

自行車漫遊古代史

明日香村的歷史遺跡很集中,在飛鳥車站附近租電輔自行車,跟著導覽人員可一次造訪牽牛子塚古墳、高松塚古墳、橘寺、飛鳥寺、飛鳥宮跡、石舞台古墳等6個遺跡。

牽牛子塚古墳 女帝長眠之處

古墳經過5年的整修,在原來的遺跡上修建出陵墓的頂部,獨特的八角形讓它成為人氣景點,根據史料記載,牽牛子塚為古代女天皇齊民天皇的陵墓,關於陵墓為何為八角,有天皇要統一天下的寓意這一說。主要的陵墓內原安放齊民天皇以及其女的棺槨,墓的側邊則為其孫女,由於皆為女性,推測是取名為牽牛子(同牽牛花)的原因。

八角形的古墳外觀。圖/TTN旅報提供
八角形的古墳外觀。圖/TTN旅報提供

高松塚古墳 世紀大發現!1,400年仕女壁畫出土

昭和47年被發現、公開的高松塚壁畫當時震驚考古界,圍繞棺槨(約2.02×0.57公尺)東西南北四面的壁畫上除了四神獸中的青龍、白虎相伴,還有日月圖以及仕女群、男子群像,仕女的面容與中國唐代仕女相似,當時受唐代佛教文化的影響由此可見一斑。仕女圖,在日本造成轟動,還發行過超過1億張的郵票,部分所得做為保護遺跡之用。

面部表情唯妙唯肖的仕女圖。圖/TTN旅報提供
面部表情唯妙唯肖的仕女圖。圖/TTN旅報提供

飛鳥寺 日本最古老大佛

飛鳥寺被認為是日本第一座寺廟,西元588年由權臣蘇我馬子家族所建,當時邀請唐代的技術工匠來建,建成後並把寺廟建築技術傳給全日本。主佛飛鳥大佛以銅打造,是當前最古老的佛像。建築因遭兩次祝融之災荒廢嚴重,現在的寺廟建築在17、18世紀重新建造。只有原來的7分之1,雖然地方不大,但屹立千年的大佛仍吸引不少人前往參拜。

飛鳥寺外觀。圖/TTN旅報提供
飛鳥寺外觀。圖/TTN旅報提供

飛鳥大佛以銅打造,是當前最古老的佛像。圖/TTN旅報提供
飛鳥大佛以銅打造,是當前最古老的佛像。圖/TTN旅報提供

「Asageshigi」遊程徜徉於純淨大自然

明日香村推出一項名為「Asageshigi」的健行遊程,「Asage」是早餐的古語,「Asageshigi」是日文「早上的風景」之意。導覽行程約1.5小時,從「水時鐘」遺跡出發,在導覽人員的解說下,認識日本計時的開始,以及其方式。接著前往甘樫之丘展開健行之旅,認識明日香村古老的原生樹種,並可在森林裡從事瑜伽、冥想等,與大自然進行深度對話。

登上山丘平台瞭望台後,明日香村的景致在眼前360度展開,可同時看到完全受到保護的明日香村傳統景觀,與另一邊已開發的城鎮景致形成強烈對比。旅客可一面享用精美的便當,一面欣賞眼前遼闊的美景。

水時鐘遺跡。圖/TTN旅報提供
水時鐘遺跡。圖/TTN旅報提供

(左)在森林裡伸展深呼吸。(右)健行後補充能量。圖/TTN旅報提供
(左)在森林裡伸展深呼吸。(右)健行後補充能量。圖/TTN旅報提供

※本文由《TTN旅報》授權刊載,未經同意禁止轉載。

TTN旅報

旅報週刊(TTN)於1990年創刊,為觀光產業專業媒體,是業界刊物的領導品牌。伴隨台灣航旅觀光業者共同成長,一同見證了台灣航旅業從萌芽期到發展期。並為旅遊業、航空業提供最豐富、最完整的訊息交流平台,其高品質的報導內容、即時航旅業新聞的更新,為同類雜誌中之楷模。

相關

news image

不出海也能有遊輪體驗!頭城凱渡廣場酒店打造北台灣最強海上娛樂線 一同感受不一樣的宜蘭魅力

By Prestige Taiwan
news image

在信義區打造專賣幸運的小百貨 「吉祥道」重塑世代共好的生活聚落

By Prestige Taiwan
news image

再度攜手隈研吾 EDITION 進軍銀座開設東京第二間精品酒店

news image

一天僅接待一組客人!虹夕諾雅推海風下午茶與咖啡探索 日式住宿體驗再加乘

news image

阿里山林鐵回來了!全新列車栩悅號和福森號投入營運、隧道設計藏洋蔥… 7月起全線通車4個亮點搶先看

By 欣傳媒 XinMedia

看更多

熱門

news image

專為駕馭而生!全新 Aston Martin Vantage 為純粹跑車愛好者打造內外兼備的英倫強悍勁駒

news image

張維中專欄/日本,紙張文化的份量

news image

邱德夫專欄/為什麼日本威士忌這麼貴?

看更多

留言

完成

成功收藏,前往會員中心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