挑戰體能之巔!邁向勝利之路 一探格鬥選手必經的苦痛與狂喜

圖/Prestige Taiwan提供
圖/Prestige Taiwan提供

本文共4615字

Prestige Taiwan 文/Stephen Short

綜合格鬥技選手黃大菁(Ramona Pascual)和我們談談邁向勝利之路上所經歷的苦痛與狂喜,以及被擊敗的心情。

「好比說連續訓練六到八周,甚至是十周都不休息,每晚將自己體力耗盡,但每天早上還是得起床繼續鍛鍊。在比賽輸掉後的假日總特別讓人覺得悲慘,似乎所有的事物都慢了下來,你不想去想它,但終究感到沮喪。」

黃大菁回想起去年六月在美國拉斯維加斯舉辦的終極格鬥冠軍賽(UFC)中,她對上美國選手Joselyne Edwards,最終卻在積分上敗北後的心情。這場比賽僵持很久,用MMA(Mixed Material Arts,綜合格鬥)比賽來看的話,相當於進行了三回合五分鐘不分軒輊的對打,直到最後也不是一個明確的勝負決定,有些觀察家甚至認為黃大菁表現得更為優秀。

「真的非常接近,」黃大菁說,「很多人把分數給了我,但是有些裁判把造成對手傷害當成獲勝因素,有些把得分當作獲勝關鍵,我的意思是,一個人可能有打到對手但卻沒有讓對手造成任何身體上的傷害。」黃大菁說評判過程非常主觀,因為MMA是相對新的運動,它創建於1993年,而女性直到2013年才開始參與;其次,評委採用的是拳擊評分系統,與綜合格鬥明顯不同。

黃大菁訓練照片。圖/Prestige Taiwan提供
黃大菁訓練照片。圖/Prestige Taiwan提供

曾於2018年在兩回合內擊敗黃大菁的競爭對手兼好友,紐西蘭綜合格鬥家Janay Harding說,「我認為黃大菁在綜合格鬥競賽中,為其他女性樹立了很好的榜樣,尤其是她對自我的要求與管理,同時,她對武術與武術的本質有很深的理解,並嘗試著運用它。我認為她的韌性是最大的優勢,能夠應付來自內外在的逆境。」

就像所有天性愛好競爭的運動員,黃大菁將最近的失利直接歸咎於自己的小失誤,「總之,我是一名運動員,當回頭看這場比賽,你會知道你其實有能力可以擊敗對方,如果在適當的時間在小地方進行調整⋯⋯」她停頓了一下,彷彿想要找出最具衝擊的一句話,「總之,我們之所以接受訓練,是為了贏取壓倒性的勝利,並不是為了只用些微差距獲得勝利。」

敗戰後她離開拉斯維加斯並在普吉島度過一周「假期」,或者該說是「休養期」。畢竟,東亞是她的家鄉。黃大菁的父母都是菲律賓人,但她小時候便移居香港,也在香港的國際學校接受教育,然後到美國南卡羅萊納大學商學院就讀。

從年輕時候就展現喜愛競賽的天性,參加了學校的籃球與橄欖球比賽,十六歲開始接觸泰拳與柔道,赴美唸書後仍保持這些興趣,參加比賽獲得獎項。畢業之後黃大菁發現坐辦公桌的工作著實讓她提不起勁,決定跟隨她的熱情,將重心轉移到拳擊之上。隨著訓練與出賽,她到過韓國、泰國、上海和美國,目前在拉斯維加斯生活和培訓,她也曾在TED的演講中,和聽眾分享關於「恐懼」相關的主題。

綜合格鬥是一種允許運用多種不同武術的搏擊運動,包含了站立攻擊的技巧,例如拳擊、腳踢、肘擊,或自由運用格鬥、擒抱與摔角技巧等。比賽場地通常在八角形的圍欄中舉行,這絕不是一種允許被動的比賽,在場地中不斷移動,攻擊甚至咆哮,比賽必須堅持到一方投降、被淘汰或是再也無法繼續比賽為止。MMA 並不是從美國發展出來的運動,其雛形源自於中國古代的打擂台以及古希臘角鬥。

黃大菁在TEDTALK中分享了關於「恐懼」的主題。圖/Prestige Taiw...
黃大菁在TEDTALK中分享了關於「恐懼」的主題。圖/Prestige Taiwan提供

可能有人會認為黃大菁的個性是兇狠的,直覺性的,喜歡尋求刺激,就像是《捍衛戰士》湯姆克魯斯所飾演的獨行俠一樣,秉持「別想太多,做就對了」衝勁十足的個性。其實不然!「人們認為我是一個想到什麼就立刻放手去做的人,但事實上不是,我就像七十五歲的老人,每天晚上十點就要上床睡覺,我喜歡待在家裡,幫植物澆水而不出門。」與其說她是位戀戰的格鬥選手,不如說她是體態健美,迷人與自信的女性。

我們不想繼續在戰敗的傷口上灑鹽,但仍忍不住問她失敗是因為身體狀況還是心理因素?「兩者都有,」黃大菁不諱言說,「無論你的技術多好,或自認身體狀況已充分準備好,心理層面都會影響你當下所做的每個決定。如果無法駕馭它,比較像是一個心理問題,也是一個信心與經驗的問題。比賽時太多事情同時發生,你正為自己的生命而戰,腎上腺素如此之高,你幾乎沒法思考,只能開啟自動駕駛模式來戰鬥。」

即使在TED的演講中,她看起來對綜合格鬥如此熟悉並能清晰闡述她選擇這項運動的原因,但不可否認黃大菁還尚缺一些綜合格鬥經驗,「這場打三回合的比賽對我來說是個很好經驗。」她如此解釋,因為她在七年的職業生涯中只經歷過兩場歷經三回合的比賽,且都發生在最近半年內的UFC賽事中。

「我其他的比賽都只有一回合、兩回合或甚至一回合以內,所以是很不同的,這是關於當你已經精疲力盡時,還要有能力在每個不同回合之間做出正確的決定,你要崩潰了,腎上腺素也要爆表了,但你必須把自己的注意力集中,因為你想贏,更要專注於能幫助你贏的策略性思考。」

準備,準備,準備。儘管已經反覆看了多次對手Edwards之前的比賽影片,黃大菁承認她與團隊還是搞錯了,「我們已經準備好讓她衝進來攻擊,這是她慣用技法,但實際上她並未這麼做,之前的訓練方向錯誤,你必須知道當下該如何調整。這必須要經歷更長時間的戰鬥經驗累積與技巧成熟,我們稱它為『籠內時間』也就是戰鬥經驗,在籠子裡的時間越多代表格鬥經驗越豐富。而我從這次比賽的15分鐘學到很多,遠遠超過訓練所獲得的,更多實戰經歷會讓我變得越來越強大。」

「比賽結束後我立刻重看了錄影試圖找出我的缺失,我當時身體上與心態上都不想輸掉這場比賽,因此在某些時刻過於謹慎,在第三回合的時候,我應該更加大膽才是,如果因此被淘汰那就被淘汰了,至少我嘗試了去贏得比賽。所以,從每次經驗中我學到了更多。」

她是否太過小心?她是否應該喚起更多「不要思考,直接做」的直覺?「當我在格鬥時使用『謹慎』這個字眼,意思是不想讓自己太魯莽脆弱,否則一記大拳便很可能把我擊倒,然而我必須說難以抉擇是我最大的恐懼,雖然有時候只要更冒險一些就能取得勝利,但我似乎對此很不擅長,或說還未內建在我心中。在比賽開始的前幾分鐘我通常有點小心,心裡直想著我要贏,然而這種情況隨著我的職業生涯越來越多,我也越發謹慎,這似乎成了阻礙,反而無法獲得我想要的結果。」

除了心中的阻礙以外,MMA這項運動仍有許多令外界人士詬病之處,例如薪酬。UFC總裁Dana White在2022年4月份聲稱該公司的估值約為90到100億美金,這對於曾被美國議員John MaCain戲稱為「人類版鬥雞」的運動來說其實還算不錯,但女性選手和同行的男性選手收入卻不相稱(又是一個熟悉的性別薪酬差距問題)。

UFC中收入最高的四位女性選手包括美國的雛量級冠軍Julianna Pena;巴西前雛量級冠軍Amanda Nunes,她倆也在去年7月UFC 277展開雙強對決;接下來是美國的前草量級冠軍Rose Namajunas,以及來自秘魯的蠅量級冠軍Valentina Shevchenko,她們每場比賽收入是50萬美金,換算比賽中每分鐘可賺進33,300美金,還不包括獲勝獎金以及影片觀看所抽取的紅利。中國的選手張偉麗目前排名第六,每場比賽收入25萬美金。

稱號「十字固女王」的Ronda Rousey則是綜合格鬥至今最知名的女拳手(連碧昂絲都是她粉絲),個人職業生涯以連續12勝至2015年在UFC表現到達人生巔峰,曾出演電影《玩命關頭》的她,當年根據富比世估計,是全球體育界收入第八高的女性選手,年收入為650萬美元。

但其實並非每個人都能在這裡賺到大筆金錢,幾乎是只有上場打鬥才能獲得薪酬,而當女性拳手已成為MMA和UFC的主要推力,她們的角色卻在這項運動中呈現兩極矛盾。一方面UFC賦予女性具有權力的概念,但另一方面仍有穿著比基尼賣弄身材,舉牌宣布新一回合比賽的「擂台女郎」,以及UFC女性拳手不可否認的被性感化,許多MMA的選手同時兼做模特兒、教練、時尚或經營IG,甚至有少數人在OnlyFans(成人版IG)上經營情色社群。

要怎麼面對這些確實存在的議題,遊走在迷惑、偷窺、慾望夾雜的生態系又得保持方向感?「這是一個很棒的問題,而且沒得到足夠的討論,但確實存在。歸根究底MMA是項娛樂競賽,無論是在暴力或技巧中尋求娛樂效果,還是為了欣賞明星運動員,保持這些娛樂性也是因為綜合格鬥是一項很新的運動,想要積極晉身主流,而我認為它也的確越來越受到歡迎。

像Conor McGregor(愛爾蘭綜合格鬥運動員,曾在13秒內擊倒對手,是UFC羽量級與輕量級雙料冠軍)就引起了大眾的興趣, 使得人們對此項運動的喜好度大幅提升。有些粉絲真的是單純喜愛綜合格鬥而看比賽,這是很小一部分,更多的是普通的粉絲,比較追求血腥、暴力、搏命,他們也想要看到具有魅力的選手上場對打,不可否認這一切都是存在的。」

黃大菁是怎麼評估這些打鬥帶來的危險呢?「一旦你進入了這項運動,只要開關打開,就好像放出了你身體裡的一隻兇猛鬥犬,允許你在八角籠裡,在裁判與醫護人員的面前,在成千上萬尖叫的觀賽者面前無所畏懼的格鬥。雖然有點令人作嘔,因為你沉浸在難以置信的巨大壓力之下,如果我被淘汰了怎麼辦?如果輸了怎麼辦?可是一部分的你卻被這樣的壓力給迷住了,即使知道所涉及的風險,還是想走進這個賽場,看看會發生什麼事。」她目前所受過的傷還在正常範圍,包括3次膝蓋手術、鼻子骨折、椎間盤突出(這在MMA中似乎很常見)和其他相關的小問題。

有什麼方法去尋求身心健康呢?「對於我來說,健康是一種精神狀態,體力表現也是出自精神上的,很明顯,這一切都取決於把什麼灌注在自己身上,包括你的睡眠方式,調節壓力的能力。這些都是心理狀態的副產品,如果為了某事感到壓力,如果你不安,無論在事業上、人際關係上、經濟上、對家人都會產生影響,吃不好睡不好,甚至為了壓力去買醉而弄壞身體。因此還需要與對的人在一起,與不會耗費你的精力,而是幫助你,給你方向,為你的經驗加值的人,無論是專業上或是個人情感上。如果你可以確認你的心理是健康的,那身心平衡就隨之而來。」

黃大菁在比賽上場前與對手正面直視。圖/Prestige Taiwan提供
黃大菁在比賽上場前與對手正面直視。圖/Prestige Taiwan提供

在她的每日工作中,嗯,或該說是在這另類的工作中,她的心情總是擺盪在痛苦與狂喜之間。「來回經歷著最低點的低潮與最高點的高潮,我可以告訴你,在成千上萬的人面前贏得一場戰鬥,會讓心情升至難以置信的高度。但相對的你也會把自己放到感受的最深處,最低點,戰鬥後感到沮喪,莫名的哭泣,對自己無盡的失望感,希望大地把自己吞沒。」

有任何話想對有志於綜合格鬥的新手們說嗎?「有的,在戰鬥中你無法保留任何事,你的靈魂在這15分鐘內完全展露無遺,包括你的所有缺陷,這就是我們得以學習的原因——你會從失敗中學到更多。那些你做錯的決定,其實可以改變的事,或即將要改變的事,你會沒完沒了的想到徹夜難眠,也會是你起床後想到的第一件事,沒有比這更重要的了。從輸掉比賽的反思,到在健身房小失誤,都成為了強大的能量,你必須用自己的辦法去適應並消化這些失敗,讓自己重新再出發,因為失敗在這項運動中是無止盡的。」

「這過程非常痛苦,會讓你很想掉進洞裡永遠待在那裡算了,沒有比這個更真實更純粹的感受,你沒有任何藏身之地,這是這運動最可怕和最痛苦的一部分,你體認到所有你犯的錯誤竟會有如此之大的影響,自己是如此地萬能又無能,美好與缺失的一面全都攤在燈光下。我想這就是綜合格鬥吸引不斷投入的原因——對自己以及周圍的世界看得更加清晰,每一次挫敗後我對世界的看法都會有所轉變。我想,沒有什麼會比這項運動如此之黑暗,卻又如此之美麗。」

※本文由《Prestige Taiwan》授權刊載,未經同意禁止轉載,原文請點此

Prestige Taiwan

現代潮流的指南,每個月提供擁有精緻生活的讀者,最新的流行趨勢及生活靈感。PRESTIGE展示了一個所有人渴望企及的最佳生活方式,成功地吸引了一群有影響力的忠實讀者。

相關

news image

「最浪漫的設計師」Pierpaolo Piccioli 深情告別 Valentino!揭秘25年傳奇背後的故事

By Prestige Taiwan
news image

「麵包,是貼近生活的日常」看陳耀訓如何用 Yoshi Style 台式麵包 站上世界級舞臺

By 居心誌
news image

收藏指南:有關草間彌生的十大要點

By 佳士得
news image

「花滑王子」其實最想成為棒球選手、私下超愛小熊維尼… 5個小故事認識 GUCCI 最新品牌大使羽生結弦

By Prestige Taiwan
news image

朱陸豪:從猴王到鬼王,不只是演出的再挑戰

By PAR表演藝術

看更多

熱門

news image

張維中專欄/日本,紙張文化的份量

news image

謝忠道專欄/米其林星光褪色?

news image

邱德夫專欄/為什麼日本威士忌這麼貴?

news image

2024台北當代五月登場 聚焦多樣化台灣藝術

news image

孫德銘專欄/當品牌自己跳下來開專賣店:高級錶零售的新局

看更多

留言

完成

成功收藏,前往會員中心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