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風徐徐醍醐花見「ROKU 琴酒」 花團錦簇賞析日式品味

圖/TASTE 品味誌提供
圖/TASTE 品味誌提供

本文共2465字

TASTE 品味誌 文/TASTE 品味誌 編輯部

※ 提醒您:禁止酒駕 飲酒過量有礙健康

近來,琴酒悄悄成為烈酒市場的顯學,懂琴酒也成為一種時尚與品味的象徵。而日本三得利「ROKU 日本頂級琴酒」一直是日本製酒工藝的翹楚,以經典琴酒風味,搭配六種充滿日式氛圍的植物一同釀製而成,展現出東方與西方交融、平衡的優雅美感。

日本的職人精神,早已貫徹、落實在生活中的每一處細節之中。即使是釀酒,也同樣追求極致,展現獨有的日式優雅,並蘊含豐富的人文底蘊與歷史情懷。在日文中,ROKU 意指「六」,於是六角瓶身的「ROKU 琴酒」就將六種極具代表日本的植物──櫻花、櫻花葉、日本柚子皮、煎茶、玉露與日本山椒,融合八種經典琴酒材料──杜松子、芫荽子、當歸根、當歸子、荳蔻子、肉桂、苦橙皮、檸檬皮等,釀製出獨樹一格、東西融合的均衡風味,酒香中彌漫著花香、茶香、柚香與日本山椒的氣息,讓人彷彿漫步在春季花團錦簇的清幽小徑,優雅地看著季節更迭,品味人生的美好時分。

櫻花,在季節更迭的瞬間綻放,展現出最璀璨耀眼的風華,不久之後隨即瀟灑殞落,淒美而短暫的花期反映出日本人的民族性,因而被視為日本國花已有千年之久。早在奈良時期(西元八世紀),貴族們就開啟了賞花的盛會與傳統,時至今日,日本的學制也分為三個學期,在每年的四月前後,闔家大小躬逢其盛參與盛大的賞花季,又稱為「花見」。

圖/TASTE 品味誌提供
圖/TASTE 品味誌提供

而歷史上最富盛名的花見,是慶長三年(西元1598年)豐臣秀吉帶著1300人的浩大隊伍,前往京都醍醐寺欣賞 700 株櫻花樹的活動,被稱為「醍醐的花見」。如今,每年四月第二個週日的「豐太閣花見行列」活動,就是復刻當年盛況。

倘若趕不上京都醍醐寺的「豐太閣花見行列」行程,只要帶著「ROKU 琴酒」與幾樣佐酒小食、美點,在寶島台灣同樣能夠感受到充滿儀式感與浪漫情懷的「醍醐的花見」。

「ROKU 琴酒」With「米其林一星.山海樓手路珍饌雙層餐盒」

圖/TASTE 品味誌提供
圖/TASTE 品味誌提供

精緻的便當一直是日本人賞花必備品,榮獲米其林一星肯定的山海樓,一直秉持著以台灣食材製作屬於台灣的經典滋味,並期望透過飲食讓人更認識台灣原有的風土、物種、飲食的歷史與文化,而從中創造出當代的台灣精緻菜餚,就如同「ROKU 琴酒」使用了 6 種經典的日本植物,而這些植物都是順應四季時序,在植物最盛開的時候採收,經過日本大阪三得利烈酒廠的日本琴酒工藝師浸製、蒸餾,擷取其中的精華及香氣,調和出象徵日本文化底蘊與在地精神的絕美佳釀。

山海樓的「富 星級手路珍饌雙層餐盒」融合了一層山珍與一層海味的奢華富足,復原1930年代的手工菜色,讓更多人能感受台灣料理的燦爛風華,其中如甘蔗燻雞、金銀燒豬等皆為蓬萊閣經典台菜,以繁複工序刻畫出台菜的精神與故事。就如同「ROKU 琴酒」匯聚經典琴酒素材與日本代表性植物所呈現的風華層次,讓人沉醉。

「ROKU 琴酒」With「府城文章牛肉乾、東東蝦餅」

圖/TASTE 品味誌提供
圖/TASTE 品味誌提供

日本京都醍醐寺是花見之源,最具賞櫻的古典氛圍。而在台灣,府城古都台南則最有復刻「醍醐花見」的典雅氣質。台南在地的小吃遠近馳名,其中超級人氣牛肉湯排隊名店──文章牛肉湯的「文章牛肉乾」更是熱銷的外帶伴手禮,與文章牛肉湯一樣讓人一吃上癮,而且非常限量,和「ROKU 琴酒」是賞花小酌的絕配。另一款佐酒的蝦餅是出自安平老店的「東東蝦餅」,古色古香的店舖氛圍鎖住了時光,也守住了歷史底蘊淬鍊出的古早風味,是老一輩台南人指名購買的名物。

而「ROKU 琴酒」同樣出自超過百年歷史的三得利集團,鳥井信治郎於 1899 年開創了三得利的前身鳥井商店,「ROKU 琴酒」就是在百年歷史的底蘊下淬鍊出的日本琴酒,將深厚的日本文化、職人精神與頂級製酒工藝完美呈現,不僅是一款可直接品飲的頂級琴酒,更推薦以凍飲方式品嚐,冰鎮後的多層次口感,沁心涼脾,絕對讓人一試上癮。

「ROKU 琴酒」With日本和菓子與草莓大福

圖/TASTE 品味誌提供
圖/TASTE 品味誌提供

草莓的季節與櫻花季相互重疊,在意義上,一期一會的櫻花(一年開花一次)和一年一產的草莓也極為雷同。草莓(いちご,Ichigo)的日文發音與「一期」相似,且「いちご大福」帶著祝福人「一生都有福氣」的含義,源自於日本江戶時代的「大福」,就是以糯米外皮包裹著各式口味內餡的和菓子。

在這賞花的季節,用草莓大福佐上「ROKU 琴酒」,除了有象徵福氣到來,幸福圓滿之意,更品嚐得到「ROKU 琴酒」中深邃的日式風味。此外,「ROKU 琴酒」亦適合搭配精緻細膩的日本和菓子,純手工製成的和菓子,不只是糕點,更像是藝術,如同「ROKU 琴酒」皆為日常的藝術,乘載四季變化、山水風景、花卉蟲鳥與日本工藝元素,讓人從中體現脫俗出眾的風雅,深刻感受日本的藝術底蘊與工藝之美。

「ROKU 琴酒」With Orchard Taipei「法式手工餅乾禮盒」

圖/TASTE 品味誌提供
圖/TASTE 品味誌提供

Orchard Taipei 出自從金華公園旁、城市綠蔭間的據點起家的 8% ice,以法國藍帶主廚團隊的烘焙技術,推出一系列的手工甜點與餅乾,精緻度不輸日式和果子,每一片餅乾不僅嚴選用料,更如同「ROKU 琴酒」一樣秉持職人精神手工烘焙製成。

此外,六(ROKU)的瓶身以六角形狀呈現,代表使用的 6 種日本植物,更將植物的樣貌以浮雕的形式呈現在6個面上;瓶標則以漢字「六」印製在傳統和紙上,細緻地加上燙金六角戳章,讓人驚艷不已。

「法式手工餅乾禮盒」內含 16 款精緻小點,皆為純手工製作,並特別選用法國優質品牌依思尼奶油,搭配台灣在地石安牧場產出的安心蛋品,融合奶油特有的榛果風味及濃郁香氣,純粹細緻的口感,令人忍不住一口接一口。而裝載小點的「法式手工餅乾禮盒」同樣特別悉心訂製,並附上精美的餅乾手繪圖,巧妙運用設計元素讓品嚐者印象深刻、愛不釋手。

圖/TASTE 品味誌提供
圖/TASTE 品味誌提供

ROKU日本頂級琴酒

酒精度:43%

容量:1公升

品飲筆記

香氣:櫻花及綠茶帶來香甜花卉的氣味

風味:以經典琴酒作為基底,疊上個性香氣鮮明的日本植物,多層次卻又完美交融,最後以櫻花香氣收尾,口感如絲般柔順

尾韻:清爽日本山椒,為尾韻帶來些許的辛香氣息

※ 提醒您:禁止酒駕 飲酒過量有礙健康

※本文由《TASTE 品味誌》授權刊載,未經同意禁止轉載。

TASTE 品味誌

《TASTE 品味誌》成立於2010年1月。在消費訊息充斥的環境中,我們秉持 「有想法的風格堅持、有態度的細節講究」的定位,替人們帶來更多閱讀的樂趣。我們深信會把越多時間分配給生活,越能豐富個人的品味。

相關

news image

每日限量8份、主打4公分厚切「特盛豬排丼飯」 信義區文青百貨美食亮點「豚門」開箱

By 欣傳媒 XinMedia
news image

邱德夫專欄/為什麼日本威士忌這麼貴?

news image

歷經關廠後再度重生 充滿動人故事的珍稀威士忌逸品

By Prestige Taiwan
news image

重啟的沉默酒廠

By 羅芙奧藝術集團
news image

謝忠道專欄/米其林星光褪色?

看更多

熱門

news image

謝忠道專欄/米其林星光褪色?

news image

張維中專欄/日本,紙張文化的份量

news image

2024台北當代五月登場 聚焦多樣化台灣藝術

news image

孫德銘專欄/當品牌自己跳下來開專賣店:高級錶零售的新局

news image

邱德夫專欄/為什麼日本威士忌這麼貴?

看更多

留言

完成

成功收藏,前往會員中心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