跨越時空的傳奇 路易十三《天藴Rare Cask 42.1》

路易十三《天藴Rare Cask 42.1》全球限量775瓶,台灣2023年僅配額6瓶。圖/Prestige Taiwan提供
路易十三《天藴Rare Cask 42.1》全球限量775瓶,台灣2023年僅配額6瓶。圖/Prestige Taiwan提供

本文共2271字

Prestige Taiwan 文/Mick Wu

※ 提醒您:禁止酒駕 飲酒過量有礙健康

由路易十三酒窖大師於酒窖中發掘,一度被遺忘於時間夾縫的《天藴Rare Cask 42.1》佳釀,跨越了時空,在橡木桶中靜靜熟成,最終成為香氣馥郁,口感深邃,迷人的限量奇蹟。

如同自然奇蹟般的贈禮,每一次生命之水經過淬煉,最後在橡木桶中熟成,酒體行走過時光軌跡,讓光陰的腳步在香氣與風味間留下深刻的刻紋,路易十三的酒窖大師們,從創立的1874年迄今,總在這樣的等待過程中,一次次發掘出珍寶。比如,《天藴Rare Cask 42.1》,如珠寶般黑色的瓶身,裡頭所裝載的,就是非凡珍貴的歲月禮讚。

全球限量775瓶,獨特的黑色水晶酒瓶,是繼2009年《天藴Rare Cask 42.6》問世十年之後,再度由路易十三酒窖大師Baptiste Loiseau所發現,這件儲存於蒂爾肯橡木桶的精彩生命之水,讓人意外的42.1%酒精濃度,清新、明亮,且花香感豐富,極為輕盈、多變,卻又層次豐富的酒款,讓人驚喜。或許,潛藏在時間夾層中的天藴Rare Cask就該如此特別。

路易十三酒窖大師Baptiste Loiseau與Pierrette Trich...
路易十三酒窖大師Baptiste Loiseau與Pierrette Trichet曾於2009年發現了《天藴Rare Cask 42.6》。圖/Prestige Taiwan提供

時光萃煉的生命之水

作為路易十三最具代表性傳奇精華,天藴Rare Cask每一次被發現都是令人讚嘆的奇蹟。座落於Domaine du Grollet酒莊酒窖深處的蒂爾肯(tierçons)橡木酒桶,向來收藏路易十三於法國大香檳干邑區所釀造、萃煉出的珍貴生命之水。而每一只蒂爾肯橡木酒桶,都源於法國橡樹,每一株都歷經百年歲月成熟,最終被加工,成為乘載酒體的最佳容器。

看似低調、清澈的生命之水,內含飽滿的生命力,在蒂爾肯橡木桶中輕嘆,並隨時間流逝,持續經歷迷人變化。以飽藏濃郁情感、迷人的桃花心木色調,慢慢讓酒體顏色加深,透過自然凝聚的力量,歷經無數交織、碰撞,各種週期性的改變,使香氣更具層次、口感逐漸加深,累積出無數路易十三提供的精彩酒款。而作為生命之水守護者的路易十三酒窖大師們,總是恪遵其釀造、熟成的古老程序,延續其永恆、堅定不移,綿綿不息的品牌精髓,才成就如此精彩的作品。

《天藴Rare Cask 42.1》於單一蒂爾肯橡木酒桶熟成出限量的珍稀口感。圖...
《天藴Rare Cask 42.1》於單一蒂爾肯橡木酒桶熟成出限量的珍稀口感。圖/Prestige Taiwan提供

美好的意外與奇蹟

「如果天藴Rare Cask的品質完全取決於大自然賦予的奇蹟,那麼其創作過程所需要的關鍵技術就是誕生自此工藝的代代相傳,由每個酒窖大師延續歷代前輩的精密過程的累積。」Baptiste Loiseau如此說道,也揭露了天藴Rare Cask系列為何如此特別。

事實上,每一款Rare Cask都是最美好的意外,都是一度以為會被遺忘,卻在酒窖中被發掘出的珍稀作品。溯其歷史,前任酒窖大師Pierrette Trichet於2004年發現了《天藴Rare Cask 43.8》;兩位大師Pierrette Trichet及Baptiste Loiseau則於2009年合作時發現了《天藴Rare Cask 42.6》;最後,則是2023年的現在,由Baptiste Loiseau開啟了新的一件蒂爾肯橡木桶,在那非凡香氣間,尋得了全新的《天藴Rare Cask 42.1》酒款。

而單一蒂爾肯橡木酒桶,也只能提供數量限定的酒體,《天藴Rare Cask 42.1》目前全球僅能提供共775瓶,台灣則也是幸運引進了6瓶,回顧第一版與第二版的路易十三天藴Rare Cask系列市場價值,目前早已是原先的二倍至三倍之多,非常珍稀。

時光積累的美好風味

路易十三的天藴Rare Cask系列作品,不只身世獨特,過往的發表會也相當有底蘊。比如,於中國桂林石窟推出《天藴Rare Cask 43.8》、在印度「湖泊之城」烏代浦推出《天藴Rare Cask 42.6》,而最近一次,則以「Care For Wonders奇蹟之禮」為題,於威尼斯舉辦《天藴Rare Cask 42.1》的發表會,在此數百年來都保有迷人風采,深具藝術之美、歷史風情的古都,頗具深意,宛若歌頌時光流逝,美好事物卻永不磨滅的寓意。

於威尼斯舉辦的發表會,呼應了藝術、歷史與文化,和生命之水一樣都是時間的積累的美好...
於威尼斯舉辦的發表會,呼應了藝術、歷史與文化,和生命之水一樣都是時間的積累的美好。圖/Prestige Taiwan提供

而路易十三酒窖大師Baptiste Loiseau更細膩的分享《天藴Rare Cask 42.1》的獨特神采,具有濃郁花香、天鵝絨般和粉霧的口感,並散發玫瑰、牡丹和丁香的獨特花香。香氣層次豐富,如同珠寶盒般豐富多樣,比如,酒窖的香調,釋放出蠟質、堅果與舊酒窖的氣息,快速的從口中釋放出來;而後帶有的果香,則較為清新,有熱帶水果、香果、芒果、鳳梨和李子的香氣;而與其玫瑰粉質香氣襯托的馥郁口感,則帶有巧克力、雪茄盒、鳶尾花及菸草香調。

《天藴Rare Cask 42.1》酒款更有神奇的延展尾韻,啜飲過後,從酒杯底端,會散發馬鞭草、迷迭香等芳香草本氣息,層次複雜多樣,十分精彩。無怪乎人頭馬的行政主廚Romuald Feverer也形容,口感整體神情清新,花香感豐富,卻又輕盈,如果園、玫瑰、迷迭香等香草交織。帶有異國情調、核果香氣,糖漬水果香,更帶來陣陣暖流。

與法國鳶尾花花紋呼應的瓶蓋設計。圖/Prestige Taiwan提供
與法國鳶尾花花紋呼應的瓶蓋設計。圖/Prestige Taiwan提供

巴卡拉Baccarat特別製作的黑色水晶瓶身。圖/Prestige Taiwan...
巴卡拉Baccarat特別製作的黑色水晶瓶身。圖/Prestige Taiwan提供

如此限量的珍稀酒款,其瓶身是由法國百年奢華水晶名家:巴卡拉Baccarat特別製作的黑色水晶瓶身,每一件都是藝術品般的極致臻品。以20名大師級工匠同步協作,以精湛工藝,共50道不同工法,讓珠寶般瓶身的黑色質地透出隱隱光芒。最後瓶頸更以黃金、鍍銠完工,金屬環完美雕刻上四葉圖案,與法國鳶尾花花紋呼應,不僅酒體,就連裝盛的瓶身都如此珍貴。從百年橡木桶中,聆聽了生命之水與時間、自然的微妙對話,如Baptiste Loiseau所說,以情感傾聽,相信直覺,才發覺深藏在酒窖中,那足稱傳奇的品酩佳釀。

※ 提醒您:禁止酒駕 飲酒過量有礙健康

※本文由《Prestige Taiwan》授權刊載,未經同意禁止轉載,原文請點此

Prestige Taiwan

現代潮流的指南,每個月提供擁有精緻生活的讀者,最新的流行趨勢及生活靈感。PRESTIGE展示了一個所有人渴望企及的最佳生活方式,成功地吸引了一群有影響力的忠實讀者。

相關

news image

每日限量8份、主打4公分厚切「特盛豬排丼飯」 信義區文青百貨美食亮點「豚門」開箱

By 欣傳媒 XinMedia
news image

邱德夫專欄/為什麼日本威士忌這麼貴?

news image

歷經關廠後再度重生 充滿動人故事的珍稀威士忌逸品

By Prestige Taiwan
news image

重啟的沉默酒廠

By 羅芙奧藝術集團
news image

謝忠道專欄/米其林星光褪色?

看更多

熱門

news image

謝忠道專欄/米其林星光褪色?

news image

張維中專欄/日本,紙張文化的份量

news image

2024台北當代五月登場 聚焦多樣化台灣藝術

news image

孫德銘專欄/當品牌自己跳下來開專賣店:高級錶零售的新局

news image

邱德夫專欄/為什麼日本威士忌這麼貴?

看更多

留言

完成

成功收藏,前往會員中心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