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現代視角,彰顯傳統樂器之美」 時光幻影 五月跨古越今

圖/MUZIK閱聽古典樂提供
圖/MUZIK閱聽古典樂提供

本文共1186字

MUZIK閱聽古典樂 文/MUZIK編輯部

既長於重量級西樂內容,也不吝發揚國樂豐富色彩的新象.環境.藝之美文創,5月即將在國家音樂廳帶來一場別出心裁的「時光幻影-古今虛實的跨域想像」,由去年成功詮釋許博允創作六十週年樂展《琵琶隨筆》的音樂人黃立騰、跨界古箏演奏暨作曲家郭靖沐、精銳胡琴演奏家林承鋒,呈現三十青年一代國樂人承襲文化精髓同時,更致力拓展器樂聲響的嶄新面貌的絲竹之妙。

三位身懷絕藝、各自展現豐沛才華的音樂家,誕生於豐厚的文化底蘊,也在時代流轉中尋覓自我。過去「傳統」被奉為圭臬,他們探尋時光的長河、思索著褪去傳統與現代的框架,純粹的音樂能否同樣感動人心。這場演奏會,除了琵琶獨奏的《塞上曲》,以及古箏高胡合奏的《漁舟唱晚》,《彼岸.民謠》、《小河淌水》、《清風靜響》係臺灣首演。郭靖沐展現創作的才華,新曲《河》-為古箏與鋼琴而作,令人期待。作曲家熊仁岳為二胡、琵琶、古箏三重奏的《游絲》亦是新創樂曲。三位初次合作演奏會,將清脆悅耳、激流高亢的琵琶;低沉悲凄、委柔婉從的胡琴;蘊和優美、灑脫悠然的古箏,展現傳統樂音底蘊與現代創曲的輝映激盪。

4月13日的記者會上,先由黃立騰現場演奏《彼岸.民謠》第一樂章,他應作曲家要求,不戴假指甲、大量使用手指肉的撥奏、指甲的勾弦,呈現多元的音色變化,打造「時空凝聚的氛圍」。

林承鋒選奏《小河淌水》的主題,並略展變化,以二胡拉出了爵士樂的切分感。圖/MUZ...
林承鋒選奏《小河淌水》的主題,並略展變化,以二胡拉出了爵士樂的切分感。圖/MUZIK閱聽古典樂提供

郭靖沐則利用琵琶獨具的「流水」技法,用緩速下行的演奏方式,「流」出了自己New ...
郭靖沐則利用琵琶獨具的「流水」技法,用緩速下行的演奏方式,「流」出了自己New Edge風格的《河》。圖/MUZIK閱聽古典樂提供

最後林承鋒、郭靖沐合作的古曲《漁舟唱晚》,改高胡與古箏齊奏為兩者前後彼此應和,其...
最後林承鋒、郭靖沐合作的古曲《漁舟唱晚》,改高胡與古箏齊奏為兩者前後彼此應和,其間一搭一唱的對話,以兩人獨有的風格,向自然而然、即興搭配的傳統「玩樂」致敬。圖/MUZIK閱聽古典樂提供

這次音樂會的選曲,不只涵蓋了獨奏、二重奏、三重奏,還納入了笙與鋼琴,達到四重奏、甚至五重奏的規模。而這些曲子的主題,都跟自然有關,或許可謂以自然為題,切入彼岸、抽象、夢的視角切入,追求精神上的嚮往。

而這麼「超乎想像」的音樂會內容,是否來自於這個新世代有別於前輩、師長所謂「國樂」的傳統風格?三位音樂人也各有想法。

林承鋒認為世代的差異在於音樂基礎的訓練。早一輩是口傳心授,沒有樂譜,全盤聽從老師的教法,但是現在國樂的學習,已經是傾向西樂教育的模式訓練,因此在演繹與詮釋,現在的音樂家會有更多自己的想法,不完全會對傳統照單全收。

郭靖沐也說明,從實際面來看,前輩的選曲比較沒有那麼實驗性,若是有新曲創作,也多持觀望。而在內心的差異,是文化上的影響,前輩們受的教育,文化社會不似目前這樣開放,現代這一輩是在比較開放的環境成長,對於詮釋,讓這些聲音應該賦予有什麼樣的情感,前輩們懷抱使命感,想將文化傳承下去;而現在這一代,面對觀眾的喜惡,就沒那麼大的包袱。

黃立騰則覺得自己跟前輩沒有太大的差異,反而是在學習的過程中,早已受到劉德海、王範地等思想很開放的老師影響。琵琶有很多聲響被認為是噪音,現在被大量使用,當代作曲家更規範地呈現在樂譜上,其實這些聲響在我們傳統裡都曾體現出來過:「音樂家們會想做的努力是,透過如音色、和聲、肢體任何演奏的手段,讓聽眾產生某種移情的作用,聽了跟個人的過往產生連結,想到人生的某種意涵。」

圖/MUZIK閱聽古典樂提供
圖/MUZIK閱聽古典樂提供

時光幻影──古今虛實的跨域想像

※本文由《MUZIK閱聽古典樂》授權刊載,未經同意禁止轉載。

MUZIK閱聽古典樂

2006年10月,《MUZIK》第1期上市,13多年來,為華語書市中唯一的古典音樂專門雜誌。2020年3月,《MUZIK》走過149期後,轉以專注線上內容,以更快速與即時的方式,與全世界的樂迷分享古典音樂的美好!

相關

news image

張維中專欄/日本,紙張文化的份量

news image

最萌貓狗的「極度日常」!包含高達14米的擁抱貓咪等78組作品 屏東車城看海美術館4月開展

By 非池中藝術網
news image

從坂本龍一的作品 聽見自我探索與科技結合的「新音樂」

By 名門薈
news image

心靈的極簡空間:莊普「越野的靈光」個展 Belonging to the Heart

By 名門薈
news image

藝術界話題人物達米恩.赫斯特全面進駐法國藝術酒莊 推出最新大型個展

By 非池中藝術網

看更多

熱門

news image

謝忠道專欄/米其林星光褪色?

news image

2024台北當代五月登場 聚焦多樣化台灣藝術

news image

孫德銘專欄/當品牌自己跳下來開專賣店:高級錶零售的新局

news image

Banta Cafe「藝術Days」、虹夕諾雅 沖繩「醫食同源」晚間套餐 一次享受南國風情的愜意與快活

news image

張維中專欄/日本,紙張文化的份量

看更多

留言

完成

成功收藏,前往會員中心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