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想寫作業?10歲女孩信手譜曲竄紅

photo from Mimi Wallace
photo from Mimi Wallace

本文共1182字

MUZIK閱聽古典樂 文/MUZIK編輯部

家住美國賓州的10歲女孩Olive Wallace放了學不想寫作業,就練起了小提琴,還「順手」寫了一首曲子,沒想到被媽媽傳上網路後,竟然意外爆紅,一下成了風靡樂壇的熱門之作。

Olive原本想要寫一段中世紀風格的旋律,他花了大概半小時,在房裡用鉛筆寫下手稿;但上個月在學校試奏時,卻覺得自己的詮釋有夠恐怖,就把稿子留在家裡廚房的檯子上,睡他的覺去了。

孩子隨手扔下的東西,毫不意外地會被媽媽撿到,但Olive的母親Mimi倒是沒怪女兒製造髒亂,反而好奇它聽起來如何?於是隔天早上,他就在TikTok上傳了一段時長10秒的影片,公開請其他觀眾來演奏這部作品:「我10歲的女兒寫了這個,有人可以演奏出來嗎?我得知道它好不好,或者它有沒有意義?」沒想到就這樣引起一波瘋傳,讓這對母女大為訝異——Mimi受訪時說,自己原本只希望得到50萬次觀看;Olive隨之接話道:「結果你得到6百萬次。」

據Mimi說,幾小時之後,這段影片的點閱量就突破百萬,音樂家們已經開始照稿演奏,他把狀況告訴還不知情的女兒,讓害怕自己寫得很不專業的Olive大為振奮。

鋼琴的詮釋讓作曲者驚豔,接著又有人演奏了小提琴、單簧管、吉它、豎琴、小號、長笛、薩克斯風、大提琴、中提琴的版本。Olive將此曲命名為《For Greatness We Bring》,並表示,他原本想像的曲速比大部分的影片要慢,而佔據他心頭首選的,則是弦樂團的詮釋。

這個版本,由西雅圖太平洋大學音樂教育系主任Christopher T. F. Hanson指揮,他是在華盛頓州Bellevue參加研討會時,看到Mimi的影片,覺得演奏Olive的作品,會鼓舞年輕音樂家,就趁此將原曲轉譯、編寫成給管弦樂器的版本,稍微練習之後,由大約50位樂手在飯店的舞廳演奏,時長接近兩分鐘,錄下的影片次日上傳TikTok。

Hanson還希望能把此片放上串流平臺,以收益捐助音樂教育者:「我看到21世紀科技與社群媒體讓人們互相連結的美好範例。因為他在紙上畫了一些音符、因為我能讀譜而且可以接觸到製作音樂的社群,我們現在與數百萬人都有聯繫了。」

Olive的父親會演奏吉它,母親則會演奏大提琴,但他直到四年級才習樂,加入了學校裡的管弦樂團。起初,他覺得自己不擅此道,想要退團,卻被小提琴吸引而留下,接著不但開始學作曲與單簧管,又加入了學校的合唱團。他喜歡聽《怪奇物語》、《魔戒》、《哈利波特》等影視作品的原聲帶,並擁有自己的blog與podcast頻道,藉此與大家分享他構思的奇幻妙境,這次的作品,就是他為了想像中的世界而譜寫的。

Olive現在也成了校園名人,同學們還會向他索取簽名。除了小提琴曲,他也想把自己的歌譜寫為大提琴與中提琴的版本,並踏上小提琴的職業學習之路;媽媽則為他買好了譜紙。

※本文由《MUZIK閱聽古典樂》授權刊載,未經同意禁止轉載。

MUZIK閱聽古典樂

2006年10月,《MUZIK》第1期上市,13多年來,為華語書市中唯一的古典音樂專門雜誌。2020年3月,《MUZIK》走過149期後,轉以專注線上內容,以更快速與即時的方式,與全世界的樂迷分享古典音樂的美好!

相關

news image

張維中專欄/日本,紙張文化的份量

news image

從坂本龍一的作品 聽見自我探索與科技結合的「新音樂」

By 名門薈
news image

心靈的極簡空間:莊普「越野的靈光」個展 Belonging to the Heart

By 名門薈
news image

藝術界話題人物達米恩.赫斯特全面進駐法國藝術酒莊 推出最新大型個展

By 非池中藝術網
news image

2024台北當代五月登場 聚焦多樣化台灣藝術

看更多

熱門

news image

謝忠道專欄/米其林星光褪色?

news image

2024台北當代五月登場 聚焦多樣化台灣藝術

news image

孫德銘專欄/當品牌自己跳下來開專賣店:高級錶零售的新局

news image

張維中專欄/日本,紙張文化的份量

news image

邱德夫專欄/為什麼日本威士忌這麼貴?

看更多

留言

完成

成功收藏,前往會員中心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