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岸邊的酒廠!英國最高山峰水源釀製 班尼富蒸餾廠以酒體濃郁帶堅果與巧克力香氣聞名

Ben Nevis班尼富蒸餾廠。圖/藏酒論壇提供
Ben Nevis班尼富蒸餾廠。圖/藏酒論壇提供

本文共3099字

藏酒論壇 文/蘇重

※ 提醒您:禁止酒駕 飲酒過量有礙健康

班尼富蒸餾廠位於蘇格蘭西高地的威廉堡(Fort William),創辦人是外號「高個」的約翰麥唐諾("Long" John MacDonald,他身高六呎四吋,大約是193公分),建廠於1825年,是蘇格蘭在十九世紀實行新酒稅法之後最早取得合法威士忌執照的酒廠之一,也是蘇格蘭西高地目前僅有的三間威士忌蒸餾廠之一,更是唯一一間能夠合法取得來自英國第一高峰水源的蒸餾廠,以酒體濃郁飽滿,帶有堅果與巧克力香氣而聞名。

蒸餾廠位於全英國最高山峰Ben Nevis(1,334公尺)的山腳下,台灣的朋友們可能看慣了百岳,覺得一千三百多公尺的山根本不夠看,但是在以平原地形為主的整個大不列顛,Ben Nevis這座第一高峰顯得極為突出,可以說是除了威士忌以外,另一個蘇格蘭的主要象徵,也因此賦予班尼富威士忌一個強大、卓越的品牌印象。

蒸餾廠位於全英國最高山峰Ben Nevis的山腳下。圖/藏酒論壇提供
蒸餾廠位於全英國最高山峰Ben Nevis的山腳下。圖/藏酒論壇提供

班尼富蒸餾廠的水源來自於降在峰頂的雨和雪,高山雪水滲透穿過了泥煤苔層直至花崗岩層,流經陡峭的河床並匯流至位於蒸餾廠附近位於海拔229公尺的湖泊,湖中水源依然保持純淨、無汙染卻又富含當地的風味,而班尼富酒廠則利用優質水源,蒸餾出具有當地特色的威士忌,雖然班尼富蒸餾廠被歸類在西高地地區,但由於酒廠面對海峽,現任酒廠總經理柯林羅斯(Colin Ross)多次聲明:「我們是間海岸蒸餾廠。」

柯林羅斯是一生都奉獻給威士忌產業的酒國老將,他曾在起瓦士、托摩爾和拉佛格蒸餾廠工作,但是他剛入行的時候做的第一樁工作,還挺「基層」的,羅斯說:「1965年,那時才17歲吧,Strathisla酒廠雇用了我,說讓我去作副理,很開心的去報到,我一出現,所有人面面相覷,沒有人知道會有新人來上班,後來經理打開一個櫃子,我還以為終於搞清楚,要交代我做事了,結果經理拿出一大桶地板蠟,叫我去走廊打蠟。」

一如從基層做起,最後也在威士忌產業闖下名號的柯林羅斯,班尼富酒廠自創廠以來,也有它的潮起潮落,十九世紀後期,班尼富與姊妹廠尼富(Nevis Distillery,1878年因應威士忌市場熱潮而興建,已關廠)聯合推出的「Dew of Ben Nevis」品牌廣受全球威士忌迷喜愛;也曾經在1955年增添了古菲式連續蒸餾器(Coffey distiller),讓班尼富成為蘇格蘭少數可以同時生產單一麥芽與穀物威士忌的蒸餾廠,但時至今日,連續蒸餾器早已停用,酒廠還是只生產麥芽威士忌。

將近兩百年的歷史當中,班尼富數次關廠,也曾經數度易主,在1989年由日本的Nikka公司入主,經營至今。

(左)台灣總代理常瑞公司總經理Jim,(右)柯林羅斯。圖/藏酒論壇提供
(左)台灣總代理常瑞公司總經理Jim,(右)柯林羅斯。圖/藏酒論壇提供

在Nikka收購班尼富之後,日本團隊重新整修了班尼富蒸餾廠,並且增加了一組蒸餾器,因此班尼富目前可運作的蒸餾器有兩組,年產約兩百萬公升的威士忌新酒。

可能許多人會認為併入Nikka旗下之後,班尼富會引進全新的製造技術,發展出與過往不同的方向,其實並沒有,這可以歸功於酒廠總經理柯林羅斯的堅持,羅斯非常以傳統為傲,他說:「一直以來我接受的就是傳統蒸餾法的薰陶,我也很努力想在我們的蒸餾廠把這些傳統維持下去。」班尼富回歸木製發酵槽,使用釀酒酵母創造特別的風味,種種的努力,讓蒸餾廠依然維持住富有果味的濃郁豐富口感,甚至帶著一些因為熟成而來的迷人皮革味,經典的「老派」威士忌風格。

柯林羅斯守護經典威士忌風味的努力,讓他在2015年初被威士忌雜誌列入名人堂,羅斯自1983年起,作為酒廠管理階層加入班尼富蒸餾廠,他對於保有蒸餾廠歷史文化的堅持與精湛的造酒手藝,完全呈現在班尼富威士忌中。

班尼富所生產的麥芽威士忌,超過一半左右會送往Nikka,作為調和威士忌之用,酒廠本身的核心常態酒款,則是有8年格倫科紀念酒款、10年高地單一麥芽威士忌、15年單一麥芽威士忌以及復刻1882年傳統風味酒款單一麥芽威士忌等等。

可惜的是,1989年開始Nikka的母公司朝日啤酒(Asahi)要求班尼富清算其資產,並要求班尼富增加現金收入,以作為蒸餾廠運作周轉之用,班尼富只好將其庫存的新酒大量拋售,直到近年蒸餾廠營運狀況穩定為止,也就是說,班尼富蒸餾廠的倉庫中,10年、15年的威士忌庫存量十分不足。同時,也造成市面上流通著許多班尼富威士忌裝瓶廠(IB)的產品,而真正由班尼富原廠裝瓶的OB產品非常稀有。

但是對威士忌老饕來說,未必是壞事,班尼富目前所裝瓶的年份酒都是比標示的年份還要更老:

8年格倫科紀念酒款,所裝的酒是8-14年的麥芽威士忌;

10年單一麥芽威士忌,所裝的是約12-15年的單一麥芽威士忌;

15年單一麥芽威士忌,所裝的是17以上年的單一麥芽威士忌。

藏酒論壇曾經在2016年的一次酒展講座之前針對班尼富的兩支核心酒款做過品飲測試,品飲記錄如下:

班尼富10年高地單一麥芽威士忌 46%

圖/藏酒論壇提供
圖/藏酒論壇提供

OTTO(藏酒論壇執行長,Keeper of the Quaich):麥芽、蜂蜜香甜,糖漬味轉巧克力香,但變化不算多,入口圓潤、Spicy、Woody,均衡的表現。一點點百香果尾韻,餘韻甜而長。是款89、90分的酒。

蘇重(藏酒論壇編輯總監):它有個像餅乾一樣的香氣,帶著巧克力味跟胡椒似的香料氣息,餘韻漂亮。

蘇格蘭班尼富高地單一麥芽威士忌 復刻1882年傳統風味酒款 46%

圖/藏酒論壇提供
圖/藏酒論壇提供

OTTO:香氣濃郁,動物皮毛、成熟橘子味,慢慢轉化成根莖味。香氣變化多端。喝下去有青草味、根莖味,胡椒味,酒精感頗強。等候幾分鐘時間,甜味後韻出來。需要時間跟它相處,也需要open minded。香氣初聞有94分,初喝整體表現沒這麼頂尖,但變化之後甜味出來,仍算得上是92分的好酒。

蘇重:很濃郁的香氣,水果、香料燉菜、皮革味,氣味變來變去,聞香的時候很有意思。入口濃烈,酒精感強烈,很有POWER,喝慢一點,可以體會到它的變化,這款酒其實有一些細緻甜美藏在表面兇暴的氣息之下。

班尼富Ben Nevis酒廠大事記

1825年 由「高個」約翰麥唐諾("Long" John MacDonald)創立。

1856年 「高個」約翰麥唐諾逝世,他的兒子Donald P. MacDonald繼承酒廠。

1878年 威士忌市場大熱,在酒廠附近新建姊妹廠「尼富蒸餾廠(Nevis Distillery)」。

1908年 班尼富與尼富蒸餾廠兩者合併。

1941年 Donald P. MacDonald及家族將酒廠賣給加拿大富豪Joseph W. Hobbs名下的Ben Nevis Distillery Ltd.

1955年 Joseph W. Hobbs添購了古菲式連續蒸餾器,讓酒廠可以製造穀物與麥芽威士忌。

1964年 Joseph W. Hobbs逝世。

1978年 酒廠關閉。

1981年 Joseph Hobbs Jr. 將酒廠賣給Long John Distillery and Whitbread。

1984年 耗資兩百萬英鎊整修維護之後,酒廠重新開始運作。

1986年 酒廠再次關閉。

1989年 Whitbread將酒廠賣給日本的Nikka。

1990年 酒廠重開。

1991年 訪客中心落成。

1996年 推出「班尼富十年單一麥芽威士忌」。

2006年 推出「班尼富十三年波特桶單一麥芽威士忌」。

2010年 推出「班尼富二十五年單一麥芽威士忌」。

2011年 「復刻1882年傳統風味酒款單一麥芽威士忌」上市。

2014年 「Forgotten Bottlings被遺忘系列」限量版上市。

2015年 「Blend At Birth 40 yo四十年單一調和威士忌(single blend, 1962/2002)」再次上市。

※ 提醒您:禁止酒駕 飲酒過量有礙健康

藏酒論壇

藏酒論壇,獨一無二,用文字,散播理念,渲染想法;用影像,創造潮流,吸引眼球。

相關

news image

每日限量8份、主打4公分厚切「特盛豬排丼飯」 信義區文青百貨美食亮點「豚門」開箱

By 欣傳媒 XinMedia
news image

邱德夫專欄/為什麼日本威士忌這麼貴?

news image

歷經關廠後再度重生 充滿動人故事的珍稀威士忌逸品

By Prestige Taiwan
news image

重啟的沉默酒廠

By 羅芙奧藝術集團
news image

謝忠道專欄/米其林星光褪色?

看更多

熱門

news image

謝忠道專欄/米其林星光褪色?

news image

張維中專欄/日本,紙張文化的份量

news image

2024台北當代五月登場 聚焦多樣化台灣藝術

news image

邱德夫專欄/為什麼日本威士忌這麼貴?

news image

孫德銘專欄/當品牌自己跳下來開專賣店:高級錶零售的新局

看更多

留言

完成

成功收藏,前往會員中心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