還是老歌好聽?年紀越大 就越難接受新的音樂嗎?

圖/MUZIK閱聽古典樂提供
圖/MUZIK閱聽古典樂提供

本文共1566字

MUZIK閱聽古典樂 文/MUZIK編輯部

據IFPI估計,2022年全球人類平均每週花費20.1小時聽音樂,比2021年的18.4小時有所成長——這對擁有史上最多近用途徑、更有大片音樂領域尚待開發的我們來說,似乎理所當然,而且探索新歌曲、新聲音,難道不讓人感到豐足嗎?——但實際上,還真不是這樣。

多個研究指出,我們探索新音樂、陌生音樂的意願,會隨著年紀的增加而下降。

探索新音樂

學者用「開耳度」(open-earedness)來描述人們探索新音樂的意願,它會隨我們生命發展的不同階段而起伏。大約11歲之前,孩子們通常都樂於接觸不熟悉的音樂;青少年早期,開耳度始有所減,但對音樂普遍的興趣也同時大有增長;成年早期,開耳度仍小有增加,之後便隨年齡遞減。

2013年,一次涉及25萬人的大型研究,確認了上述的變化,並顯示成年以後,音樂對人們的重要性漸漸降低:聽音樂的時間,從青少年時占清醒時間的20%,到成年時,只剩下13%。

優先順序改變

研究者們對這樣的趨勢,提出大致互補的各種理論。

從社會心理成熟度來解釋,青少年將音樂用作認同符號,與音樂的關係,可以為他們在社交圈裡指引方向;成人的人格發展則已成熟,擁有固定的社交圈,所以減少了接觸新音樂的動力。

持這個角度的研究者同時指出,聽覺靈敏度,特別是對強音及高頻音的容許度,也會隨年齡降低,這可能是讓某些人對新音樂興趣漸減的因素之一。

另一種更直白單純的解釋是,肩上重負滿滿的成年人,可以自由支配、用來探索未知的時間,原本就比青少年少。

有些學者則質疑,「對音樂的包容度降低」與「減少接觸新音樂」,兩者彼此是否真有直接關聯?對於直接以生理年齡來預測固定的音樂品味,而不考慮人們在整個生命史中處理與使用音樂方式的差異——像是青少年通常對聽到的東西相當留心,而成年人則常在進行其它活動與事務時以音樂相伴,而沒有那麼專心在「聽音樂」上——也有爭論。

不過大家對於青少年時期首度接觸的音樂,很可能形塑人們往後一生的音樂偏好,倒是頗有共識——首先,人腦到青春期階段,才發育到可以完全處理音樂;其次,青春期強化的情緒,為音樂與記憶創造了強有力的連結。

圖/MUZIK閱聽古典樂提供
圖/MUZIK閱聽古典樂提供

生命原聲帶

我們的音樂偏好為何、又是如何建立?神經科學對此提供了一些洞見,像是嬰孩會對在子宮裡聽過的音樂表現出偏好;還有,音樂偏好可以精煉為「相似程度」,神經科學家Daniel Levitin在他的著作《This is Your Brain on Music》裡提到:當我們喜歡上一段音樂,它是在喚起我們聽過其它音樂的回憶,它開啟了通往我們生命中感性時刻的路徑。

所謂的音樂偏好,單純只是一種多巴胺反應,其源於大腦識別的模式:根據過往的愉悅經驗,產生對愉悅的期待。當我們不再主動去聽新的或不熟悉的音樂時,音樂模式與愉悅之間就很難建立連結,儘管這這個過程可能要花上一、二十年,但最終,我們的音樂偏好會與「年輕人的音樂」漸行漸遠,後者也無法帶來愉悅感。

那麼,我們的聆樂活動,就註定要步上退化一途嗎?近來的研究倒是顯示,音樂偏好可以終生持續發展,不見得必得隨年齡而僵化。

拓展疆域

如果想要把音樂觸角伸到自己過往建立的舊好之外,有幾個技巧可供參考:

1.培養不同的聆樂模式,包括正式(例如音樂會)、專注(獨處時)、輕鬆(伴隨其它活動)、社交等。

2.養成聽音樂的習慣。

3.對聽到的東西保持好奇,知曉音樂背後的故事,可以幫助大腦建立新的模式。

4.有耐心、堅持,不要一下就放棄不熟的作品,愈常聽,就愈有可能觸發腦部的愉悅反應。

5.請朋友推薦音樂,讓喜歡或崇敬的人提供曲目,是增加開耳度的好機會。

6.持續聽喜歡的音樂,但樂意重新檢視既有的信念,特別是對於自己討厭的類型,以免扼殺了得到快樂的機會。

7.別覺得自己非得追上流行不可,我們可是有上千年累積下來的音樂世界可以徜徉。

※本文由《MUZIK閱聽古典樂》授權刊載,未經同意禁止轉載。

MUZIK閱聽古典樂

2006年10月,《MUZIK》第1期上市,13多年來,為華語書市中唯一的古典音樂專門雜誌。2020年3月,《MUZIK》走過149期後,轉以專注線上內容,以更快速與即時的方式,與全世界的樂迷分享古典音樂的美好!

相關

news image

張維中專欄/日本,紙張文化的份量

news image

F1 賽車迷注意!車神舒馬克珍藏腕表佳士得5月上拍 4月下旬登台預展

news image

從坂本龍一的作品 聽見自我探索與科技結合的「新音樂」

By 名門薈
news image

心靈的極簡空間:莊普「越野的靈光」個展 Belonging to the Heart

By 名門薈
news image

藝術界話題人物達米恩.赫斯特全面進駐法國藝術酒莊 推出最新大型個展

By 非池中藝術網

看更多

熱門

news image

專為駕馭而生!全新 Aston Martin Vantage 為純粹跑車愛好者打造內外兼備的英倫強悍勁駒

news image

張維中專欄/日本,紙張文化的份量

news image

邱德夫專欄/為什麼日本威士忌這麼貴?

news image

謝忠道專欄/米其林星光褪色?

news image

F1 賽車迷注意!車神舒馬克珍藏腕表佳士得5月上拍 4月下旬登台預展

看更多

留言

完成

成功收藏,前往會員中心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