義大利國寶級雕塑家Arnaldo Pomodoro 2023年度特展在羅馬

提要

藝術家創「雕塑之家」基金會將舉辦華裔藝術家林從欣個展

本文共1555字

經濟日報 撰文/孫曼

今年96歲的義大利雕塑家Arnaldo Pomodoro可以說是當今在世的義大利國寶;他生平最富盛名的代表作是1960年代為羅馬梵蒂岡博物館打造的「Sphere Within Sphere」青銅雕塑,系列作品也可見於聯合國紐約總部、都柏林三一學院、日本箱根彫刻の森美術館、普林斯頓大學等地,光滑的球體裂面可見無比複雜的內在,發人省思、引發多重詮釋。他的雕塑「馬可波羅之門」也曾被選為義大利參加世界博覽會的門面展品,地位可見一斑。

Arnaldo Pomodoro於1983年的雕塑作品La profezia(C...
Arnaldo Pomodoro於1983年的雕塑作品La profezia(Cassandra)。圖/FENDI提供

這位傳奇雕塑大師在1995年成立了自己的同名基金會,定位為「雕塑之家」,除了保存藝術家的創作,也致力推廣以雕塑為主的當代藝術。今年,基金會除了將第二度舉辦Open Studio活動、展出Arnaldo Pomodoro在1966年至1970年間的作品,也將於2023年米蘭藝術週期間為第六屆Arnaldo Pomodoro雕塑獎得主、美籍華裔藝術家林從欣(Candice Lin)舉辦個展,並宣布將首度攜手LVMH集團底下的義大利精品品牌FENDI,於品牌總部、羅馬地標之一的義大利文明宮(Palazzo della Civiltà Italiana)舉辦名為《Arnaldo Pomodoro. Il Grande Teatro delle Civiltà》的特展,不容錯過。

第二次舉辦的Open Studio展覽活動自2023年3月7日起至5月31日止於藝術家的工作室展出,由基金會的策展人Federico Giani策畫,著墨於Pomodoro藝術生涯中活躍創作但較不為人知的時期:1966年至1970年間,他在這段期間嘗試極簡主義藝術等風潮影響的創新藝術形式並於美國大學任教、策展、並合作籌辦1968年的威尼斯雙年展。展出包括雕塑、平面作品、多重素材作品、素描、模型和原型等40多件作品,以及精選的照片、影片和檔案,以及來自藝術家好友Richard Smith、Mark Di Suvero、Sue Bitney、Harold Paris、William T. Wiley、Stephen Laub及Arlo Acton等人的作品共約10件。

而自4月14日起至6月18日止,基金會將假米蘭GAM(Galleria d'Arte Moderna)為第六屆Arnaldo Pomodoro雕塑獎得主林從欣舉辦個展;林從欣曾於2018年以雕塑作品「字花」參與台北雙年展,於台北市立美術館展出。這次個展由Federico Giani策劃,是基金會與米蘭市Area Musei Arte Moderna e Contemporanea於2019年第五屆雕塑獎展開合作後再度攜手。

林從欣將為本次展覽,以義大利建築師Ignazio Gardella為GAM設計連結一樓和二樓的樓梯空間中,構思創作全新作品,並與博物館中來自亞洲的骨董及東方風格物件對話,包括許多19世紀到20世紀的藏品。林從欣並非偶然挑選博物館格局裡的位置:林從欣在每件作品中,習慣於從邊緣或被遺忘的現實中進行研究和汲取靈感,反思富有歷史及社會文化內涵的物品和材料,運用充滿詩意的手法,將這些物品和材料融入每一件雕塑作品中。

而今年5月12日起至10月1日止,Arnaldo Pomodoro基金會將與源自羅馬的FENDI首度合作展覽。FENDI與基金會結緣於2013年,當時FENDI的米蘭總部位於Via Solari 35,而這裡便是Arnaldo Pomodoro基金會過去的展覽空間;FENDI米蘭總部收藏了藝術家生涯裡最重要、也是最具代表性的作品之一《Ingresso nel labirinto》,而由於與FENDI的合作,讓社會大眾一直能欣賞到這件作品。這次特展將於在FENDI羅馬總部的經典法西斯建築中展出。

相關

news image

張維中專欄/日本,紙張文化的份量

news image

從坂本龍一的作品 聽見自我探索與科技結合的「新音樂」

By 名門薈
news image

心靈的極簡空間:莊普「越野的靈光」個展 Belonging to the Heart

By 名門薈
news image

藝術界話題人物達米恩.赫斯特全面進駐法國藝術酒莊 推出最新大型個展

By 非池中藝術網
news image

2024台北當代五月登場 聚焦多樣化台灣藝術

看更多

熱門

news image

謝忠道專欄/米其林星光褪色?

news image

張維中專欄/日本,紙張文化的份量

news image

2024台北當代五月登場 聚焦多樣化台灣藝術

news image

孫德銘專欄/當品牌自己跳下來開專賣店:高級錶零售的新局

news image

邱德夫專欄/為什麼日本威士忌這麼貴?

看更多

留言

完成

成功收藏,前往會員中心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