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1世紀巴赫詮釋新典範!大衛.弗萊首度訪台 5月帶來《郭德堡》

圖/MUZIK閱聽古典樂提供
圖/MUZIK閱聽古典樂提供

本文共1247字

MUZIK閱聽古典樂 文/MUZIK編輯部

人不該追求完美,而應追求真實——大衛.弗萊

現年41歲、被德國《世界報》(Die Welt)評論為「哲思音樂家的最佳典範」,詮釋經典的巴赫乃至當代的布列茲作品,皆獲得極高評價的法國鋼琴家大衛.弗萊(David Fray),即將首次來台,於台北國家音樂廳(5/10)、高雄衛武營(5/12),演出全本《郭德堡》變奏曲。

「像我這樣平凡的人,彈奏《郭德堡》變奏曲是一個真真實實的試煉」,大衛.弗萊說:「這是畢生的傑作,也是關於生命的作品。我們是來服務這些無限複雜的作品的。」

「《郭德堡》變奏曲其實相當現代感,其原文曲名並非variation,而是veränderungen,這在德語中是transformations的意思。樂曲章節經過這些幻化之後,你又回到了最初的簡單主題,完成了幻化轉變,也帶來了一種永恆的再生——當你在30種變奏之後再演奏那個主題時,就好像你在生命的盡頭,回首過去一個半小時發生的一切,你聽到30種變化就在你的生命中如光影拂掠。很少有作品像《郭德堡》變奏曲這樣,通過回歸到原始純粹的主題,給人以重生的感覺。」

新象.環境.藝之美文創藝術總監樊曼儂提到:「大約6年前,我們聽到大衛.弗萊指揮兼演奏,與老師及夥伴們合作巴赫寫給兩部、三部、四部鍵盤樂器的協奏曲錄音,發現這位法國鋼琴家詮釋巴赫有其特別獨到之處,他的情感深度能夠碰觸到心坎、令人怦然心動。」

「而他的《郭德堡》變奏曲,以獨特的詮釋,展現了變奏曲中不同聲部之間錯綜複雜的相互作用。他解析音樂,深究其所以然——運用什麼樣的音樂元素,會形成樂曲什麼樣的影響?讓人聽得津津有味,就好比聆聽法國名廚為饕客解說每道佳餚烹調的藝術,聽他講音色彷彿秀色可餐。如此年輕卻能想到他人未曾想過的,我想,古典音樂就是需要像他這樣創新的思維,所以我們就積極計畫邀請他來臺灣演出。」

樊曼儂也毫不保留地將大衛.弗萊評為21世紀最重要的鋼琴家,其詩意盎然的演奏自成新境,為巴赫作品開創了不同於1685年時空的又一個新世界。

新象節目部經理蔡昀修介紹,大衛.弗萊出身法國上庇里牛斯山地區,父親是哲學老師、母親教授德語,四歲開始學鋼琴,後進入巴黎高等音樂院,師事Jacques Rouvier。弗萊獲獎無數,包括重要的德國回聲古典音樂「年度器樂家」獎、魯爾鋼琴藝術節新人獎、2008年BBC音樂雜誌年度新人獎、2004年蒙特婁國際音樂大賽第二名及最佳加拿大音樂作品詮釋獎。新象2019年就開始邀他來臺,原本2020年即可成行,卻因疫情所阻,一直等到今年才終於實現,曲目則是弗萊自己選定的。

而提到《郭德堡》,顧爾德當然是絕對繞不開的一座大山,蔡昀修認為,相對於顧爾德直接甚而略冷的風格,弗萊的演奏帶著法國式的幽婉,有別於傳統德系的剛直,顯得更具詩意。從他以往發行錄音大多圍繞於巴赫、舒伯特、莫札特作品,其中又以巴赫為大宗的軌跡來看,這次來彈《郭德堡》,絕對是真愛,值得期待。

大衛.弗萊 訪臺首演-郭德堡之夜

※本文由《MUZIK閱聽古典樂》授權刊載,未經同意禁止轉載。

MUZIK閱聽古典樂

2006年10月,《MUZIK》第1期上市,13多年來,為華語書市中唯一的古典音樂專門雜誌。2020年3月,《MUZIK》走過149期後,轉以專注線上內容,以更快速與即時的方式,與全世界的樂迷分享古典音樂的美好!

相關

news image

張維中專欄/日本,紙張文化的份量

news image

從坂本龍一的作品 聽見自我探索與科技結合的「新音樂」

By 名門薈
news image

心靈的極簡空間:莊普「越野的靈光」個展 Belonging to the Heart

By 名門薈
news image

藝術界話題人物達米恩.赫斯特全面進駐法國藝術酒莊 推出最新大型個展

By 非池中藝術網
news image

2024台北當代五月登場 聚焦多樣化台灣藝術

看更多

熱門

news image

謝忠道專欄/米其林星光褪色?

news image

張維中專欄/日本,紙張文化的份量

news image

2024台北當代五月登場 聚焦多樣化台灣藝術

news image

孫德銘專欄/當品牌自己跳下來開專賣店:高級錶零售的新局

news image

邱德夫專欄/為什麼日本威士忌這麼貴?

看更多

留言

完成

成功收藏,前往會員中心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