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威跟你想的不一樣!波本威士忌是國酒、Whisky中多加一個e…常見美國威士忌品牌一次看

美國野牛仙蹤酒廠旗下Bond & Royal高端系列,從左而右為1792小批量典藏波本威士忌、Buffalo Trace野牛仙蹤、Weller威勒小麥12年波本威士忌、Sazerac Rye薩澤拉黑麥威士忌、Eagle Rare鷹睿10年、EH Taylor泰勒上校波本威士忌等。圖/藏酒論壇提供
美國野牛仙蹤酒廠旗下Bond & Royal高端系列,從左而右為1792小批量典藏波本威士忌、Buffalo Trace野牛仙蹤、Weller威勒小麥12年波本威士忌、Sazerac Rye薩澤拉黑麥威士忌、Eagle Rare鷹睿10年、EH Taylor泰勒上校波本威士忌等。圖/藏酒論壇提供

本文共2537字

藏酒論壇 文/林通海

※ 提醒您:禁止酒駕。未滿十八歲,禁止飲酒。

在台灣,一年喝掉194萬箱的威士忌的優秀成績中,其中有82%是蘇格蘭的威士忌,那同是威士忌大國的美國威士忌呢?來自美國鼎鼎大名的傑克丹尼Jack Daniel又或金賓Jim Beam,居然僅佔台灣總威士忌銷售量的1%,但它們在世界銷售卻名列前茅?

讓我們一探在台灣大家耳熟能詳,卻又對它一知半解的美國威士忌吧!看看到底有何不同之處?

什麼是美國威士忌?跟蘇格蘭威士忌有什麼不同?

每個國家對威士忌都有一些要求標準,且來看看美國對於威士忌、尤其是波本,有何法規規定?與蘇格蘭威士忌又有什麼不同?

首先在名稱上就略異。蘇格蘭、加拿大等世界各國將威士忌拼作Whisky,而唯獨美國以及愛爾蘭拼為Whiskey。除了可以分辨不同威士忌的種類、風格或產地,其實也有一段歷史淵源的。歷史記載蘇格蘭與愛爾蘭過去就是世仇,約在1870年前後,當時蘇格蘭威士忌知名度低、品質也差,為了不讓蘇格蘭威士忌混淆視聽,愛爾蘭將威士忌出口至美國時,特意在Whisky中多加了一個「e」,凸顯優越性。

那為何講到美國威士忌就一定得提到波本威士忌呢?難道美國境內只生產波本威士忌嗎?

這跟釀製威士忌的原物料產地,還有歷史有很大的關係。釀酒廠們當時為了躲避政府課的重稅,酒商紛紛躲至內陸,最後落腳於肯塔基州,而這裡盛產玉米,為美國極為重要的玉米產地之一。當時更「不小心」發現當酒液放置在燒烤過的橡木桶內,味道會變得更加可口。久而久之,「玉米」與「燒炙過的橡木桶」變成為釀製波本威士忌的的招牌特色與重要條件。

Weller威勒小麥12年波本威士忌重磅登台,600瓶限量發售中。圖/藏酒論壇提...
Weller威勒小麥12年波本威士忌重磅登台,600瓶限量發售中。圖/藏酒論壇提供

1964年波本威士忌更被美國國會正式定為國酒。而美國聯邦政府為了保護境內的威士忌,由「酒精、菸草、槍械彈藥及爆炸物管制局(ATF)」規範,要被稱作波本威士忌,有幾個重要條件:

1.必須全程都在美國境內蒸餾、釀造、裝瓶。

2.玉米使用比例須佔總原料51%以上(通常是70%),其他的原料則包括小麥、祼麥、未發芽大麥等其他穀物。穀物成分至少51%以上、80%以下的原料須為玉米。

3.剛蒸餾出來新酒,其酒精濃度不得超過160Proof(80%)。

4.加水稀釋後,入橡木桶時的酒精濃度不得超過62.5%,且不可再放入其他任何添加物。

5.酒液必須儲存於經過大火炙燒過的全新北美白橡木桶陳年,其實並未規定最短陳年時間。但若稱為純波本威士忌(Straight Bourbon Whiskey)就必須陳年兩年時間以上。

6.裝瓶時的酒精濃度不得低於40%。

仔細看其實不是只有在肯塔基州的「波本郡」生產的威士忌才能叫做波本,但全美還是有超過95%的波本威士忌來自肯塔基州,它被稱為波本威士忌的故鄉當之無愧!不過,緊鄰肯塔基州的田納西州所出產鼎鼎有名的傑克丹尼Jack Daniel,可就不喜歡你叫它「波本威士忌」,因為多採用了楓糖木炭過濾的過程,傑克丹尼成為田納西威士忌的代表。

常見的美威品牌介紹

傑克丹尼Jack Daniel’s

傑克丹尼每年的銷售量與美國其他所有品牌的威士忌加起來一樣多,在美威圈中有相當強大的地位,講到美威,不得不提起他們。傑克丹尼擁有全美國最古老的註冊酒廠,而除了歷史悠久的酒廠,他們還擁有優質的水源,水中富含礦物質,並常年保持在攝氏13度。傑克丹尼屬於田納西威士忌,製程使用楓糖木過濾法,使得口感柔和香甜。

金賓Jim Beam

金賓為美國飲酒文化中最主流、最大眾化的威士忌之一,位於肯塔基州,擁有超過200年的歷史,傳承7代的釀酒技術,造就出全球銷售第一的波本威士忌,所以提及波本,真不能不提到Jim Beam。美國聯邦法明文規定波本必須桶陳兩年,但金賓將陳年時間拉至四年,陳桶時間拉長,使得金賓的香氣濃郁、風味變得更加醇厚。

頑童MJ116睽違三年首次合體創作的新單曲《Sweet Baby》的MV中,瘦子...
頑童MJ116睽違三年首次合體創作的新單曲《Sweet Baby》的MV中,瘦子E.SO驚喜大秀演技,飾演魂穿派對現場的宅男,喝著金賓。圖/台灣三得利提供

野火雞Wild Turkey

擁有超過百年歷史的野火雞,位於肯塔基州。釀酒師「波本教父」Jimmy Russel更是波本屆的傳奇人物!從19歲就進入野火雞任職一直到現在超過63年,是世界上任職最久的威士忌釀酒師。而野火雞堅持至少要陳年五年才裝瓶出廠(法律規定兩年即可),全品項都加入裸麥,口感特別。

波本威士忌權威,野火雞首席調酒師艾迪羅素Eddie Russell。圖/藏酒論壇...
波本威士忌權威,野火雞首席調酒師艾迪羅素Eddie Russell。圖/藏酒論壇提供

野牛仙蹤Buffalo Trace

名列《一生必喝101款威士忌》的水牛仙蹤,之所以叫野牛仙蹤(也可稱野牛足跡),是因為酒廠位於河谷地勢最低窪處,每年都看得到水牛遷徙經過的地方,他的logo便是一隻美洲野牛。而這個酒廠不僅歷史悠久,還被美國政府選定為國家歷史景點,很值得去他們的酒廠一探究竟!

老爹帽Dad’s Hat

受到美國威士忌文化洗禮的老爹帽賓州裸麥威士忌創辦人Mr. Herman MIihalich,在現代釀酒工藝復興的意識抬頭下,透過延續父親精神,鼓勵自己追尋最正統的裸麥威士忌,於是重新以最講究的細節,用經典訴說當年的美好。這家小而精美的蒸餾酒廠,不走美式的豪放大器,而是將美式老派展現於細緻的釀酒工藝。年產量僅10萬公升,每滴酒液的原物料都來自與當地農場的合作,以公平交易價格取得。

沃福Woodford

西元1812年創建沃福郡歷史著名的Labrot & Graham酒廠,手工釀製沃福精選純波本威士忌,這是肯塔基州最古老、也是最小的酒廠,是肯塔基州唯一採用古老傳統製造方式釀製波本威士忌的酒廠,本身還保有精緻講究的銅製鍋式蒸餾器,酸麥芽漿在蒸餾器經過三次蒸餾,使產出的威士忌具有獨一無二的清純香氣與韻味,酒桶儲放於肯塔基唯一留下來的石砌陳年倉庫。這些建於1800年代的石灰岩倉庫形成一種微氣候,使波本威士忌能在其中,穩定、始終如一的緩慢熟成。

美格Maker’s Mark

美格一樣為家族經營企業,標誌性的紅色封蠟讓人一眼就知道這是美格,而且都是純手工封蠟,每一支美格都獨一無二。

美格與大部分波本威士忌不同的是它們不使用裸麥(黑麥),而是使用了16%的軟紅冬小麥,讓味道更加優雅細膩。值得一提的小知識,美格酒標上的Whisky拼法與蘇格蘭威士忌一樣,你有發現嗎!

等你來親自體驗美威的不同

美威在台灣市場的銷售與發展,仍然處於方興未艾的狀況,若說台灣是重要的威士忌市場,...
美威在台灣市場的銷售與發展,仍然處於方興未艾的狀況,若說台灣是重要的威士忌市場,嚴格一點應該說「台灣是重要的蘇威市場」,對於美威我們還需要多多接觸了解。圖/藏酒論壇提供

看過了美威的基本介紹,對於看似熟悉且耳熟能詳的波本威士忌與田納西威士忌,應該多了幾分了解。但「光看沒喝」應該會有種隔靴搔癢的感覺,真的喝過才能說我也對美威略懂略懂。

※ 提醒您:禁止酒駕。未滿十八歲,禁止飲酒。

※本文由《藏酒論壇》授權刊載,未經同意禁止轉載。

藏酒論壇

藏酒論壇,獨一無二,用文字,散播理念,渲染想法;用影像,創造潮流,吸引眼球。

相關

news image

每日限量8份、主打4公分厚切「特盛豬排丼飯」 信義區文青百貨美食亮點「豚門」開箱

By 欣傳媒 XinMedia
news image

邱德夫專欄/為什麼日本威士忌這麼貴?

news image

歷經關廠後再度重生 充滿動人故事的珍稀威士忌逸品

By Prestige Taiwan
news image

重啟的沉默酒廠

By 羅芙奧藝術集團
news image

謝忠道專欄/米其林星光褪色?

看更多

熱門

news image

謝忠道專欄/米其林星光褪色?

news image

張維中專欄/日本,紙張文化的份量

news image

2024台北當代五月登場 聚焦多樣化台灣藝術

news image

邱德夫專欄/為什麼日本威士忌這麼貴?

news image

孫德銘專欄/當品牌自己跳下來開專賣店:高級錶零售的新局

看更多

留言

完成

成功收藏,前往會員中心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