乘載法國藝術使命與義大利美學傳承 「梅迪奇別墅羅馬法國學院」古蹟建築獲新生

本文共1717字

經濟日報 撰文/孫曼

就在羅馬著名地標西班牙階梯旁,梅迪奇別墅羅馬法國學院(Villa Médicis: Académie de France à Rome)是個充滿故事的存在:建築的名稱來自義大利文藝復興時期最具影響力的梅迪奇(Médici)家族,羅馬法國學院的成立,和羅浮宮、杜樂麗花園、凡爾賽宮一樣,是法國史上最聲名遠播的「太陽王」路易十四17世紀末的文化建設計畫的一部分。

專門用於舉行梅迪奇別墅的各項文化活動的Grand Salon,黑白兩色的作品與古...
專門用於舉行梅迪奇別墅的各項文化活動的Grand Salon,黑白兩色的作品與古色古香的作品並存,為空間創造出新的生命力及現代畫廊的氛圍。圖/FENDI提供

學院於1666年成立後,以類似當代藝術駐村計畫的方式,邀約First Prize of Rome的得獎者和青年貴族、藝術家等於羅馬和義大利各地進修。經歷時代演變,學院於1803年在拿破崙一世的領帶下,落腳梅迪奇別墅內。

如今,梅迪奇別墅羅馬法國學院隸屬於法國文化部,持續提供藝術家駐村與進修的計畫:歡迎高水準的藝術家、創作者和藝術史學家駐地一年或更短的時間;制定綜括藝術創作各領域、針對廣大受眾的文化和藝術計畫;保護、修復、研究並讓社會大眾認識其建築和景觀遺產及藝術收藏。

這棟平西奧山上的16世紀別墅,四周圍繞著17英畝的園邸,自2022年開始至2025年期間將陸續重新整修內部空間,希望能為當代藝術和設計和古老的文化傳承開啟全新的對話,共將分3個章節,分別翻修6個接待用的沙龍空間、3個古老的起居空間、以及3間客房。

梅迪奇別墅裡這些歷史悠久的沙龍,主要用於接待賓客、會議、表演、或室內演奏會等藝術相關活動,已有20年為整修。這次除了當代設計風格帶入梅迪奇別墅,在歷史古蹟首席建築師Pierre-Antoine Gatier的監督下,同時修復了Grand Salon的裝飾物,光是Quattro Stagioni骨董掛毯就由專門的工坊耗時2年修復。同時Devialet也以特製的吸音板升級了沙龍的隔音效果。

Grand Salon中Francesco Salviati講述四季更迭的Qua...
Grand Salon中Francesco Salviati講述四季更迭的Quattro Stagioni掛毯,由Bobin Tradition工作室耗時兩年完成修復。圖/FENDI提供

用於舉行室內音樂會或小型公共活動的Salon de Musique。
用於舉行室內音樂會或小型公共活動的Salon de Musique。

在巴黎國家家具管理處的支持下,創立於羅馬的精品品牌FENDI協助完成了梅迪奇別墅內最為宏偉的Grand Salon等6處古色古香的沙龍。

由麥地奇家族的第三代塔斯卡尼大公建造的別墅,從文藝復興時期開始、經歷1960年代和1970年代的藝術家Balthus、到21世紀初的設計師和舞台美學師Richard Peduzzi接下管理梅迪奇別墅一職,獨一無二的歷史故事讓建築本身擁有不同時代的裝飾與美學特徵。

FENDI高級訂製服和女裝藝術總監Kim Jones與配飾和男裝藝術總監Silvia Venturini Fendi汲取這些歷史元素,以色彩為核心,每個房間的配色以壁畫中心,運用時裝設計、室內裝修及保護修復相關的技藝,例如有三條其中漸層變色的手工打結地毯就是完全由回收的法國羊毛製作而成。

沙龍內所擺設的桌椅多為當代設計師與FENDI Casa創意激盪的傑作,與Balthus挑選或改造傳承已久的家具、Richard Peduzzi的幾何燈具,以及曾是學院藝術家院士所收藏的18世紀古典作品的版畫相輝映。

由Toan Nguyen設計、FENDI Casa生產的Sandia沙發仿照壁畫...
由Toan Nguyen設計、FENDI Casa生產的Sandia沙發仿照壁畫的顏色,採用了暖意十足的橙鏽色,是Petit Salon裡最搶眼的主角。

造訪別墅時值得注意的是牆面上別具意義的掛毯:由一眾女性藝術家充滿現代及當代風情創作,再加上學院收藏的「Indes」系列掛毯和Francesco Salviati的Quattro Stagioni講述四季更迭的掛毯這些作品與古色古香的作品並存,為空間創造出新的生命力及現代畫廊的氛圍。

梅迪奇別墅的主樓層原本由屋主樞機主教、梅迪奇家族塔斯卡尼大公費迪南多一世所使用的臥室與起居室,也將在法國建築師(人選尚未公布)的帶領下進行修復並於2023年春季重新開放,共包括元素聽(Room of the Elements)謬斯廳(Room of the Muses)、以及朱比特戀人廳(Room of the Lovers of Jupiter)共三間,牆壁上裝飾16世紀風格主義(Mannerism)藝術家Jacopo Zucchi壁畫。

Salon de Lecture中擺放義大利設計師Chiara Andreatt...
Salon de Lecture中擺放義大利設計師Chiara Andreatti設計的Virgola椅子,搭配法國設計師Noé Duchaufour-Lawrance以阿皮亞古道(Via Appia Antica)為靈感特別創作的桌子。

法國設計師Noé Duchaufour-Lawrance以羅馬獨特的形狀和材料為...
法國設計師Noé Duchaufour-Lawrance以羅馬獨特的形狀和材料為靈感為Salon des Pensionnaires設計傘狀松樹輪廓的Borghese桌子。圖/FENDI提供

第三階段的修復將與Bettencourt Schueller Foundation基金會、Banque Populaire Foundation基金會、以及Maison Tréca等單位合作,預計將分三階段整修9個客房,第一階段已經完成,第二與第三階段預計將於2203年春季與秋季完工。屆時參訪者與駐村藝術家都能盡情使用並參訪完整的歷史藝術空間。

相關

news image

張維中專欄/日本,紙張文化的份量

news image

英國唱片協會首度採取法律行動 對抗已可亂真的深偽

By MUZIK閱聽古典樂
news image

F1 賽車迷注意!車神舒馬克珍藏腕表佳士得5月上拍 4月下旬登台預展

news image

從坂本龍一的作品 聽見自我探索與科技結合的「新音樂」

By 名門薈
news image

心靈的極簡空間:莊普「越野的靈光」個展 Belonging to the Heart

By 名門薈

看更多

熱門

news image

專為駕馭而生!全新 Aston Martin Vantage 為純粹跑車愛好者打造內外兼備的英倫強悍勁駒

news image

張維中專欄/日本,紙張文化的份量

news image

邱德夫專欄/為什麼日本威士忌這麼貴?

news image

謝忠道專欄/米其林星光褪色?

news image

F1 賽車迷注意!車神舒馬克珍藏腕表佳士得5月上拍 4月下旬登台預展

看更多

留言

完成

成功收藏,前往會員中心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