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月不能錯過的酒款!四大單一麥芽蘇格蘭威士忌品牌一次看

本文共2847字

藏酒論壇 文/蘇重

※ 提醒您:禁止酒駕。未滿十八歲,禁止飲酒。

迎向溫暖的春日之際,深耕台灣30年,著名的烈酒代理商「Cottingham Ltd.廷漢企業」特別攜手旗下獨家代理的四大品牌:以豐富高年份庫藏聞名的高登麥克菲爾 Gordon & MacPhail(G&M)、蘇格蘭三大獨立裝瓶廠之一的聖佛力(Signatory)、有著袖珍博物館美譽之稱的艾德多爾(Edradour)以及傳遞傳統斯佩賽風味的百樂門(Benromach),獻上連威士忌行家都讚嘆不已的獨特風味,讓你不論是與家人小聚或者戶外野餐都能舒心品飲。

廷漢四天王之一:高登麥克菲爾Gordon & MacPhail

有著「橡木桶專家」美稱的高登麥克菲爾Gordon & MacPhail,自1895年創立至今,超過125年以來秉持的精神與傳世價值,以科學的精神,不斷探究新酒與木桶間的不同配對組合,打造品質卓越的單一麥芽蘇格蘭威士忌。

位在南街的高登麥克菲爾商店將於2023年年底翻修完成。圖/藏酒論壇提供
位在南街的高登麥克菲爾商店將於2023年年底翻修完成。圖/藏酒論壇提供

這幾年高登麥克菲爾Gordon & MacPhail新聞不斷,其中包括他們重新改造Elgin南街,砸下高達數百萬英鎊的預算,翻修家族知名地標旗艦商店變成威士忌烈酒庫,預期將成為斯貝賽新的熱門觀光景點。此外,蘇富比拍賣高登麥克菲爾Gordon & MacPhail「世代系列Generations」格蘭利威(Glenlivet)酒廠80年單一麥芽威士忌,拍賣金額創新高。

高登麥克菲爾Gordon & MacPhail「私人典藏系列」格蘭冠(Glen Grant)1950,高年份71年雪莉單桶原酒」於1950年蒸餾的酒款,年份高達71年,跟廷漢董事長柯廷漢出生年份為同一年,格外具有意義與價值。廷漢在北市內湖金莊路100號隆重開幕「廷漢會所Cottingham Prestige House」,開幕之際發表了慶祝英國女王登基70週年白金禧年紀念的「私人典藏系列」格蘭冠1952年的70年單一麥芽蘇格蘭威士忌。

圖/藏酒論壇提供
圖/藏酒論壇提供

此外,高登麥克菲爾Gordon & MacPhail喬治先生傳奇系列第二版限量上市、高登麥克菲爾Gordon & MacPhail米爾頓Milton 1949 72年單一麥芽威士忌珍稀上市,也都是最近不久發生的事,他們以具體行動證明家族窖藏的實力。

而邀請媒體與VIP登船航行淡水河口的「高登麥克菲爾Gordon & MacPhail船承之夜」,看著百餘架無人機得精彩圖案字體排列,以及船上獨一無二的餐酒搭品飲會,還有甲板上輕鬆歡樂的爵士樂演出,更是近年來罕見精心策劃的活動。

其實,不光這幾年,而是高登麥克菲爾Gordon & MacPhail持續125年以來始終秉持一個使命:「打造品質卓越的單一麥芽蘇格蘭威士忌。」

廷漢四天王之二:聖佛力Signatory Vintage

聖佛力最經典的原桶強度系列。圖/藏酒論壇提供
聖佛力最經典的原桶強度系列。圖/藏酒論壇提供

而被譽為世界上最挑剔的蘇格蘭威士忌獨立裝瓶商(IB)之一的聖佛力(Signatory Vintage)在威士忌迷心中,可是赫赫有名的獨立裝瓶廠呢!聖佛力於1988年成立在蘇格蘭的Pitlochry,曾經獲得蘇格蘭最佳獨立裝瓶商的三連,旗下隨時都有超過五十種品項可選,寬廣多元的優質酒款,正是聖佛力最迷人之處。

聖佛力堅持一次裝瓶一桶,都要能充分顯現每個桶的獨特顏色和風味特徵,透過從蘇格蘭最好的釀酒廠採購全天然麥芽原酒,選擇最好的單批次並只裝瓶這些批次中最好的木桶。

目前台灣引進共三個系列,包含原桶強度系列(Cask Strength Range)、高年份臻選典藏系列(Rare Reserves)、非冷凝過濾系列(Unchillfiltered Collection 46%)。其中原桶強度系列是聖佛力最經典的產品系列,全系列以原桶強度不加一滴水裝瓶,瓶身上有著獨特的編號,佐以質感精美的玻璃瓶包裝,深受台灣威士忌老饕的鍾愛。

此外,聖佛力在台灣市場透過代理商廷漢,還提供了Single Cask的包桶服務,甚至蘇格蘭威士忌OB與IB的客製化包桶服務,任君選擇。

廷漢四天王之三:艾德多爾Edradour

濃郁的艾德多爾21年雪莉桶原酒除了純飲也很適合搭餐。圖/藏酒論壇提供
濃郁的艾德多爾21年雪莉桶原酒除了純飲也很適合搭餐。圖/藏酒論壇提供

有著「蘇格蘭最迷你的傳統酒廠」之稱的艾德多爾(Edradour),位於蘇格蘭高地區。從1825年開始至今,就是透過雙手來釀酒,完全不借重電腦。承襲維多利亞時期至今的純手工威士忌匠藝,正是造就艾德多爾得以傳承百年的經典。

2002年聖佛力(Signatory Vintage)收購了酒廠(先前隸屬保樂力加集團),才專注生產屬於自己風格的單一麥芽威士忌。而酒廠就只有三個人的經營團隊,主要由酒廠擁有者Andrew Symington主導,長久以來一直都堅持只使用祖先所承傳下來的技術來蒸餾,完全呈現19世紀蘇格蘭農莊型酒廠(Farm distillery)的樣貌。

目前艾德多爾的產品系列主要三項:核心品項的艾德多爾10年、艾德多爾12年以及艾德多爾泥煤10年;高年份原酒系列的艾德多爾21年雪莉桶原酒、艾德多爾21年波爾多桶原酒以及艾德多爾21年巴羅洛原酒;SFTC原酒系列的艾德多爾單桶原酒以及艾德多爾泥煤單桶原酒。

其中深受威士忌行家喜愛的艾德多爾21年單一麥芽威士忌為批次生產的限量逸品,每批次約混合三個雪莉酒桶進行勾兌。酒液先於波本桶桶中陳年六年,而後過桶至「非潤桶」、100% Oloroso雪莉酒桶中進行為期十五年的再次陳年,以原桶強度裝瓶,並以天然色澤呈現。

廷漢四天王之四:百樂門Benromach

圖/藏酒論壇提供
圖/藏酒論壇提供

位於蘇格蘭斯貝賽產區的百樂門Benromach,其實酒廠就在新擁有的家族、最知名的獨立裝瓶商高登麥克菲爾(Gordon & MacPhail)的大本營Elgin的旁邊。

百樂門有四大特色。一、使用當地大麥10-12ppm中度的泥煤烘烤。二、木造發酵槽3-5天的長發酵,並用兩種酵母。三、僅兩支獨特的蒸餾器,蒸出中等酒體新酒。四、無論雪莉桶或波本桶,堅持使用高品質的初次裝填(First-Fill,首注)橡木桶陳年,有自己專屬雪莉桶供應商。新版百樂門12年、15年,因為雪莉桶使用比重及初次裝填的特色,在台灣市場的銷售越受歡迎,酒廠也順勢提升產能。

百樂門有多款超棒的酒款,包括2022年發表限量1,132瓶、極度珍稀、一飲難忘的百樂門40年。此外,還有幾款你不能不喝的百樂門經典。像是百樂門15年,首注波本桶及雪莉酒桶陳年,呈現現磨胡椒、炙燒橡木、蘋果、黑巧克力、漿果、濃郁雪莉酒味等香氣,酒精度43%。百樂門21年,帶有甜美的雪莉酒香氣,柔和香料、苦橙、覆盆子,以及百樂門經典的煙燻風味,酒精度43%。

對於台灣這個重要的威士忌市場來說,酒廠也推出「獨獻台灣」的百樂門12年58.8%原桶強度台灣限量版,精準展現酒廠風格,早就在台灣威士忌老饕之間掀起擁有話題。此外,即便基本款的百樂門10年、酒精度43%,散發著細膩的莓果和柔滑的麥芽香氣,絲絲煙燻繚繞並以飽滿悠長的雪莉風味結尾。每一款百樂門酒款,在在都讓我們充分感受傳統高地斯貝賽威士忌的美好。

※ 提醒您:禁止酒駕。未滿十八歲,禁止飲酒。

※本文由《藏酒論壇》授權刊載,未經同意禁止轉載。

藏酒論壇

藏酒論壇,獨一無二,用文字,散播理念,渲染想法;用影像,創造潮流,吸引眼球。

相關

news image

歷經關廠後再度重生 充滿動人故事的珍稀威士忌逸品

By Prestige Taiwan
news image

邱德夫專欄/為什麼日本威士忌這麼貴?

news image

重啟的沉默酒廠

By 羅芙奧藝術集團
news image

謝忠道專欄/米其林星光褪色?

news image

春日限定!台北文華東方酒店「Bencotto」限時推出白蘆筍菜單 創意菜品驚艷亮相

By Prestige Taiwan

看更多

熱門

看更多

留言

完成

成功收藏,前往會員中心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