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造品牌新形象!英國國家肖像藝廊將於今年六月重新開館

圖/取自dezeen
圖/取自dezeen

本文共2320字

非池中藝術網 文/李竺恩編輯整理

2020年宣布閉館整修的英國國家肖像藝廊(National Portrait Gallery / NPG),在歷經三年的工程後,今年6/22即將重新開館。

這段期間,除了改善與擴建館舍的建築空間,NPG啟動了「鼓舞人心計畫」(Inspiring People project),重新調整了機構的營運策略與品牌定位。今年一月,館方釋出了新的視覺形象,和2023至2024年度的展覽規劃。這些資訊也幫助我們認識NPG作為一座重要博物館的價值觀與營運手法,並且從中學習。

英國國家肖像藝廊於2023年初釋出新的品牌形象。圖/取自dezeen
英國國家肖像藝廊於2023年初釋出新的品牌形象。圖/取自dezeen

美術館理念的進化

成立於1856年,NPG迄今收藏了11,000幅肖像作品(其中包含畫作、雕塑與縮小模型)及22萬件的原始攝影圖像,藏品年代更從16世紀跨越至當今。這些肖像描繪的對象大多來自英國、世界歷史上的重要人物。如此厚實的蒐藏基礎,一直都是英國重要的文化資產。NPG近年也重新審視藏品蘊含的悠久歷史,正嘗試調整機構的論述方法,期許呈現出更加貼合當今社會、多元尊重的價值觀。

傳統來說,肖像藝術品不僅能表述一段生命故事,更是作為人物身分與地位的象徵。但隨著社會背景的改變,肖像描繪的對象已不如過去那麼縮限、不再只是王公貴族的形象紀念。為了呼應現況的轉變,NPG計畫在蒐藏和策展上作出相應的轉變。進一步考量性別、種族、解殖等議題,致力呈現更公正、多元的史觀。

日前,NPG公布了重新開館後六檔主要展覽的資訊。首檔特展「葉萬達夫人:生命與色彩」(Yevonde: Life and Colour),將帶來英國20世紀重要女性攝影師的生命故事。此檔展覽是基於NPG在香奈兒文化基金會支持下推動的「重構敘事:肖像中的女性」(Reframing Narratives: Women in Portraiture)計畫,旨在提高女性於館舍蒐藏中的「代表性」(representation)。

Vivien Leigh, by Yevonde, 1936, printed ...
Vivien Leigh, by Yevonde, 1936, printed 2022–23, purchased with the Portrait Fund, 2021 © National Portrait Gallery, London 圖/取自National Portrait Gallery

2024年度,另一檔值得關注的特展也將登場。「時間就是現在:藝術家重塑非裔形象」(The Time is Always Now: Artists Reframe the Black Figure)為研究型展覽,並由前當代藝術學院院長伊考・以桑(Ekow Eshun)策劃。展覽將探索非裔族群形象在西方藝術史中的「存在」與「缺席」,且將展出數位非裔當代藝術家的作品。從目前的釋出訊息來看,確實能見NPG對於提升不同群體在肖像藝術中的代表性所做出的實踐。

Kampala Suburb, by Michael Armitage, 201...
Kampala Suburb, by Michael Armitage, 2014 © Michael Armitage 圖/取自National Portrait Gallery

融入歷史的嶄新視覺形象

為反映機構的核心精神-「透過肖像為人們講述英國過去、現在和未來的故事」,NPG與創意設計工作室Edit Brand Studio和品牌策略諮詢Boardroom合作,以建立更加強大與清晰的識別設計。同時,機構也向其利益關係人、工作人員、會員、觀眾,甚至是從未到訪的群眾調查,以明確改進的方向。

經過研究後,NPG提出了對於核心精神的擴充:「在永恆與現代中找到平衡,一個靈活的品牌能讓宏偉的古蹟建築和歷史作品,與當代蒐藏和展演無縫接軌」。

經由檔案爬梳,團隊找尋到博物館第一任館長喬治‧沙夫爵士(Sir George Scharf)(1820-1895)於1893年所繪的素描筆記,其將“NPG”三個字母纏繞並包圍在一起。這幅小圖示被認為具有代表畫廊起源、能連結現今時空的潛力。並交由字體設計師彼得‧霍里奇(Peter Horridge)巧手轉化,誕生出一個簡潔有力的嶄新標誌。

畫廊首任館長Sir George Scharf所繪的素描筆記,與Peter Ho...
畫廊首任館長Sir George Scharf所繪的素描筆記,與Peter Horridge設計的NPG新標誌對照。圖/取自dezeen

此外,館方也訂製新的字體-NPG Serif,廣泛應用於新的視覺設計中。以豐厚的歷史與蒐藏底蘊為靈感,新的宣傳形象以機構長久累積的經典蒐藏為主角(包含都鐸時期相關的肖像畫和當代攝影),展現NPG藏品歷久彌新的魅力。圖像則以簡約、現代的風格進行設計,除了突顯肖像作品本身的視覺張力,也翻轉博物館較為古板的刻板形象。

NPG Serif是由字體鑄造公司Monotype製作。圖/取自dezeen
NPG Serif是由字體鑄造公司Monotype製作。圖/取自dezeen

NPG將新標誌與訂製字體融入在視覺宣傳設計中。圖/取自dezeen
NPG將新標誌與訂製字體融入在視覺宣傳設計中。圖/取自dezeen

NPG將新標誌與訂製字體融入在視覺宣傳設計中。圖/取自dezeen
NPG將新標誌與訂製字體融入在視覺宣傳設計中。圖/取自dezeen

令人驚訝的收購計畫

在建築方面,除了原先公布的幾項修繕計畫(館舍出入口的變更與展廳擴建等),NPG先前更以300萬英鎊的價格,收購了畫廊附近一座設置悠久的老舊售票亭。有趣的是,這座小型建物的竟位於維多利亞時代(1830-1900年代)「公共廁所」的入口處。但其實收購案聚焦的並不是售票亭本身,而是由其進入地下室、大於原始建築物六倍的展示空間。

售票亭的歷史可追溯至1980年代,其座落於一座維多利亞時代公共廁所的正上方。© ...
售票亭的歷史可追溯至1980年代,其座落於一座維多利亞時代公共廁所的正上方。© Katherine Hardy 圖/取自Artnewspaper

NPG期望將此空間當作附屬建物使用,作為舉辦和肖像相關表演或是放映錄像的場所。也可能提供更彈性的參觀時間(例如夜間開放),以吸引萊斯特廣場周邊的人潮。然而關於售票亭詳細的使用計畫,仍需等到本館重新開放後才能推進,且翻修工程亦須取得議會許可會被允許進行。整體的過程或許將需要數年時間,但在此之前,NPG也正在考量如何在六月時於此舉辦期間型展演計畫。

隨著觀眾對於博物館期待的轉變,當今的博物館需提供更加豐富的體驗,以回應觀眾的需求。「鼓舞人心計畫」目前已籌措超過4,400萬英鎊的資金,遠多於原先預定的3,550萬英鎊,這也意味著NPG能有更多資源拓展計畫。包含預計推出的迎賓大廳、學習中心、餐飲等設施,加上舊售票亭的地下空間,都有望在未來用於更多新穎的活動與內容。

NPG的整建工程包含在建築北側,建立一個寬敞的新出入口。同時也建設一個名為Ros...
NPG的整建工程包含在建築北側,建立一個寬敞的新出入口。同時也建設一個名為Ross Place的參訪接待大廳,以表彰Ross Foundation對「鼓舞人心計畫」的資助。© Jamie Fobert Architects 圖/取自Artnewspaper

反思博物館的品牌經營

「品牌」(brand)代表了包含產品、服務,乃至於組織整體的對外形象。建構一個好品牌更能幫助凝聚、強化消費者對於理念的「認同」。就博物館來說,品牌形象的塑造不單純在於外在識別的形象,也包含一連串價值觀的變革與實踐。

在NPG的「鼓舞人心計畫」之中,除了能見到館舍的修繕與擴充,更會見到考量了政治與社會的脈動後,重新審視、修訂的核心理念,與蒐藏、敘事等策略上作出的調整。這一切最終所指向的都是關於「如何使觀眾更親近於博物館」的思考。其工作經驗亦值得國內各大博物館和美術館借鑑。

※本文由《非池中藝術網》授權刊載,未經同意禁止轉載。

非池中藝術網

追隨著藝術的腳步,分享生活中美好的人、事、物,希望提供給台灣社會想認識藝術、知道國內外藝術大事的朋友,一個最完善的新聞媒體頻道、資訊分享平台!推動藝術生活化,讓每個人的生活都可以受到美的澆灌。

相關

news image

張維中專欄/日本,紙張文化的份量

news image

F1 賽車迷注意!車神舒馬克珍藏腕表佳士得5月上拍 4月下旬登台預展

news image

從坂本龍一的作品 聽見自我探索與科技結合的「新音樂」

By 名門薈
news image

心靈的極簡空間:莊普「越野的靈光」個展 Belonging to the Heart

By 名門薈
news image

藝術界話題人物達米恩.赫斯特全面進駐法國藝術酒莊 推出最新大型個展

By 非池中藝術網

看更多

熱門

news image

專為駕馭而生!全新 Aston Martin Vantage 為純粹跑車愛好者打造內外兼備的英倫強悍勁駒

news image

張維中專欄/日本,紙張文化的份量

news image

邱德夫專欄/為什麼日本威士忌這麼貴?

news image

謝忠道專欄/米其林星光褪色?

news image

F1 賽車迷注意!車神舒馬克珍藏腕表佳士得5月上拍 4月下旬登台預展

看更多

留言

完成

成功收藏,前往會員中心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