穎川畫廊新春攜手藝術家塵三、堉泉、周宸、劉信義聯展:「疫情」激發創作靈感、跨媒材表現「奮發不懈」生命力!

塵三/巍嶺Majestic Mountains, 水墨、複合媒材Mixed media on paper, 75.5x110 cm, 2021/圖片由穎川畫廊提供
塵三/巍嶺Majestic Mountains, 水墨、複合媒材Mixed media on paper, 75.5x110 cm, 2021/圖片由穎川畫廊提供

本文共2014字

Tatler Taiwan 文/PIN HUANG

塵三、堉泉、周宸、劉信義聯展將在2月26日前將在穎川畫廊展出,跨媒材演繹新春生命力。

近日,穎川畫廊在新年初始推出四位備受矚目的藝術家:塵三、堉泉、周宸、劉信義,藉由他們各自在疫情這段時間對藝術與生活的體會:對生命無常的關照,對死亡無畏不懼怕,也從枯槁的樹木中體會生命永遠有奮發不懈的生機。藝術家藉由不同媒材去表現希望永不止息的理念,傳達當代藝術的精神性。希望在面對困境時,永遠懷抱著希望前進,終能撥開陰霾,看見曙光。

其中,出生於1953年的塵三,為台灣當代抽象藝術家,創作以油畫與水墨畫為主,亦是穎川畫廊的重要推手。他渴望在有限的生存裡洞觀無限的可能,這是也塵三的創作動力。他長年投入東方美學的探索與創作,發展出極具寫意風格的油畫作品。

塵三創作內涵根源於他對東方美學、哲學的深刻體會,從其對現代社會與世界的觀察,由發自內心的自覺畫出對當代人文與現世的諸多關懷與體悟。塵三內心世界寬廣而情感豐沛,他用真摯而直觀當下的洞見,傳達出山水動人的自然感受。

融合東西的生命力

1982年出生於台灣的堉泉,畢業自台灣藝術大學雕塑系,曾旅居西班牙、義大利、日本及其他國家。擅長將西方媒材與東方文化的繪畫技法相結合,再運用自己獨特創新的技法,通過創新和融合東西方獨特的特色,使得他的畫作充滿生命力。

因為家庭淵源,從小就在中國書畫裡熏陶長大的他敏銳地嗅出墨香裡的寫意精神,他在油彩間找尋讓色彩流動奔騰的技法,成功地以油畫媒材營造出水墨般似有若無的空靈韻味,並以強烈的表現主義風格彰顯東方精神。堉泉從早期的神獸系列開始建立其個人獨特風格,藉著恣意流動的油彩技法,在畫面上捕捉了傳統建築紋飾裡的斑斕色彩。

其後,堉泉大膽突破題材,花卉、動物、山水、花鳥、石頭等六七個系列同時發展,大自然的天光雲影、水流石痕、迸發的岩漿等等,都成為他表現色彩與肌理的靈感來源。

近幾年,他活躍於義大利米蘭、日本東京、中國上海、紐約、韓國等地辦展。其創作備受國內外藏家矚目,英國時尚界教父Paul Smith爵士、國際巨星成龍、創新工場李開復、世界銀行集團常務副行長CFO的夫人Vanessa Badre兼藝術史學家...等,皆是其重要收藏家。

堉泉/生生系列 18 Sheng Sheng Series 18, 布面油畫 O...
堉泉/生生系列 18 Sheng Sheng Series 18, 布面油畫 Oil on canvas, 99.5x72.5 cm, 2022/圖片由穎川畫廊提供

東方抽象美學

此次參展的藝術家周宸,出生於1972年,是一位具有深刻東方思維同時又極具爆發力表現的藝術家,多創作半抽象及抽象作品,表現色彩、空間、速度與書法構成的東方抽象,同時展現他對生命、宇宙、大自然的深刻觀照。其創作不離開三個重要內涵:東方文化底蘊、大自然元素、以及心境意緒的抒發。

過去作品有以書法線條融入繪畫的「行草書畫系列」;以荷花榮枯意象表達生命內蘊的「蘊之華系列」;將書法筆觸轉換材質,運用玻璃鋼與布交錯堆疊,呈現極簡東方時尚風情的「時尚系列」;直至,拋棄系列觀念、打破風格迷思,專注於在創作中抒發生命當下的思緒與感受,體現「無心恰恰用」的寬闊思維。線條的強勁動勢、色彩的主觀感受以及畫面積蓄的力量,使他的創作具有動人心魄的特質。

周宸/壬寅仲秋廿四 2022.09.19, 油畫Oil on canvas, 1...
周宸/壬寅仲秋廿四 2022.09.19, 油畫Oil on canvas, 117x91 cm, 2022/圖片由穎川畫廊提供

水墨溫柔氣質

最後,出生於1981年的台灣藝術家劉信義,畢業於台藝大書畫藝術系博士班。目前任職玄奘大學專任助理教授。他也是六條墨、漂移社等創作團體的重要成員。劉信義的當代水墨創作,從感受自心出發,繼而觀看他者、體察時代人心,他如哲人般探究著人性的本質,也如詩人般吟詠著愛、孤寂與希望。

他的作品呈現出極為含蓄、沉靜與溫柔的氣質。他在創作中渲染了濃厚的精神心理氛圍,以喚起觀看者內心底層的幽微感受。

他的創作不同於先前的作品,在於顏色的使用更多元,不再只限於純墨色的黑灰白或是冷色系,而是混搭著寒暖色系於畫面中,期望藉由色彩的搭配去呈現更多豐富的層次以及意念,如作品中會帶有些許霓虹的色彩,就象徵著雨過天晴,走過陰暗後的光景。

在繪畫方式上延續著工筆、寫意兼備的作畫方式,但運用更多的流動性筆觸去增添繪畫上的趣味。在氛圍的營造上塑造一種較為輕盈的感受,作品呈現出微微的憂鬱卻不會凝重的感覺。有興趣的人可以親自去畫廊走訪!

劉信義/靜山 Quiet Mountain, 水墨絹本設色Colored ink...
劉信義/靜山 Quiet Mountain, 水墨絹本設色Colored ink on silk, 119x181 cm, 2022/圖片由穎川畫廊提供

地點︱穎川畫廊In River Gallery 台北市中正區仁愛路一段45號2樓地點

時間︱展期至2月26日 週二至週日下午一點至八點 週一公休

延伸閱讀

【桃園旅遊推薦】橫山書法藝術館「2023年橫山書藝雙年展」新登場:集結海內外頂尖書法家、桃園藝文空間「書藝」大串連!

【春日旅遊推薦】藝術療癒旅店「了了礁溪」推出頂級身心靈藝術五感展演: 攜手「心光流」獻上音缽饗宴、結合靈性音樂與油彩藝術超療癒!

德國藝術家約亨.穆倫布林克台灣首個展《LAN WP》登場:孩童「霧氣手繪」成靈感、穿越「似曾相識」雨天窗景超迷幻!

「意象衍繹」雅逸30—國際版畫邀請展將登場 ! 集結台日重量級版畫大師、現場體驗手作「藏書票」復古浪漫

【歐洲旅遊推薦】旅歐攝影師張雍私房景點大公開:帶路探險中歐自然奇觀、深入歐洲古典活版印刷工作室和攝影藝廊!

※本文由《Tatler Taiwan》授權刊載,未經同意禁止轉載。

Tatler Taiwan

Tatler為專為亞洲社會菁英人士所打造的頂級生活媒體品牌。透過多元化的層峰社交平台串連,深度呈現頂尖人物的新趨觀點、最新動向,以及美好精緻的生活品味。以高質感豐富內容,帶領讀者進入令人嚮往的高端奢華世界;並藉此凝聚各領域傑出人才的正面力量,為世界帶來更具啟發性的未來影響力。

相關

news image

最萌貓狗的「極度日常」!包含高達14米的擁抱貓咪等78組作品 屏東車城看海美術館4月開展

By 非池中藝術網
news image

藝術界話題人物達米恩.赫斯特全面進駐法國藝術酒莊 推出最新大型個展

By 非池中藝術網
news image

2024台北當代五月登場 聚焦多樣化台灣藝術

news image

聽一場不夠,那就聽兩場吧!為何應該聽到令你感動的那場音樂會

By MUZIK閱聽古典樂
news image

一起開箱桃園兒美館!5個月試營運體驗 館區3樓的隱藏亮點不能錯過

By 旅奇傳媒

看更多

熱門

news image

謝忠道專欄/米其林星光褪色?

news image

孫德銘專欄/當品牌自己跳下來開專賣店:高級錶零售的新局

news image

2024台北當代五月登場 聚焦多樣化台灣藝術

news image

Banta Cafe「藝術Days」、虹夕諾雅 沖繩「醫食同源」晚間套餐 一次享受南國風情的愜意與快活

news image

Skoda Kamiq 生活休旅以「冠軍版」之姿限時升級登場

看更多

留言

完成

成功收藏,前往會員中心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