喜劇親子版《羅密歐與茱麗葉》 愛樂劇工廠《新龜兔賽跑》PLUS全台開跑

圖/MUZIK閱聽古典樂提供
圖/MUZIK閱聽古典樂提供

本文共1713字

MUZIK閱聽古典樂 文/MUZIK編輯部

打造出多部備受親子喜愛音樂劇的愛樂劇工廠,原定去年推出由寓言故事改編的兒童歌舞劇經典《新龜兔賽跑》PLUS,因疫情延至今年,終於將在本週日(2/5)於臺中國家歌劇院迎來首場演出,接著3/4、3/5在臺北國父紀念館,8月在高雄衛武營登場,從烏龜和兔子的第二代視角,重新看待龜兔競賽,為大小朋友帶來全新感觸的溫馨童話。

由大家耳熟能詳的寓言故事延伸,當年因為睡懶覺而輸給烏龜的兔子,相約十年後孩子長大時再比一場,但小龜與小兔卻成為了好友,儘管不願競爭仍被迫承受上一代的敵對壓力,以及爸媽高壓與懷柔的期盼,兩個孩子憑藉對彼此的理解、尊重和包容,在最後的賽跑對決上,幫助敵對的兩個家族弭平紛爭、相互接納,最終齊聲歡唱。劇中細膩刻劃兩代的真摯情感與互諒,不僅展現出親子間含蓄微妙的關愛,更探討現今家庭、親子教育、同儕競爭等議題,是齣適合全家共賞的新時代寓言故事。

愛樂劇工廠於1999年在國家戲劇院首次推出《新龜兔賽跑》即引起熱烈迴響,之後曾陸續於台北、新竹、台中、屏東及離島馬祖等地帶來60多場演出,2013年封箱。此次時隔十年開箱重製、全面翻新,加入了像是史萊姆這樣一些時下流行元素,以及作曲家高大偉操刀兩首新創作歌曲,全劇配樂也重新編曲過。

服裝、舞台、燈光全部重新設計,劇中大量的舞蹈也是由戲劇角度延伸編排,大舉升級為《新龜兔賽跑》PLUS;並集結多位表演藝術領域的優秀人才共同製作,邀來兒童界唱跳偶像柳丁哥哥與草莓姐姐分別飾演小龜與小兔,以及溫暖系歌手羅美玲擔綱龜媽一角,而過去曾飾演龜媽的張仰瑄更成為本次執行導演,將呈現相較十年前更豐富多元的視聽體驗。

編劇、導演單承矩回顧,20多年前創作《新龜兔賽跑》劇本時,認為小朋友們必須在大人制定的遊戲規則中慢慢地成長學習,這對他們來說是背負一個很大的壓力,20年後的現在,小朋友們的壓力也沒有減小,這齣戲想討論的議題仍然符合社會環境的現狀。本來去年就要演了,因疫情延到今年兔年開春演出,也是非常應景。跑了20幾年,好不容易跑到現在,每次跑的時候也都會加入新元素,讓這齣劇跟著有所成長。

《新龜兔賽跑》著重於兩代之間,新生代的小朋友如何逆轉勝?上一代已經鋪好的遊戲規則,新一代要如何突破這個困局?靠著他們的聰明才智和說服力去和上一代溝通,重新為自己找到一片天空,這就是《新龜兔賽跑》想要呈現給大家的。

記者會上,現場演出全劇第三曲:兔族與龜族大車拚的〈紅蘿蔔與大白菜〉。圖/MUZI...
記者會上,現場演出全劇第三曲:兔族與龜族大車拚的〈紅蘿蔔與大白菜〉。圖/MUZIK閱聽古典樂提供

從演員變身為製作團隊的張仰瑄,以執行導演的角度解析:今年重新再演《新龜兔賽跑》,除了呈現小朋友憑藉他們的智慧去消除兩代、兩種族之間的紛爭,單承矩也提過,「有兩代之間衝突的戲最好看」——可以把《新龜兔賽跑》看作是莎士比亞《羅密歐與茱麗葉》的喜劇親子版——小朋友用他們的智慧去讓大人思考「我們真的要繼續對立下去嗎?有什麼問題是不能解決的呢?」,自己成為家長的時候才看到小孩子比較單純和天真的想法,才發現更能體會這個故事背後要告訴我們的意義。

本次從其它領域加入《新龜兔賽跑》的演出者們,也道出了各有不同的體驗與感悟。

這次扮演「龜媽」的羅美玲說,本劇帶給他最大的挑戰就是「唱跳」,唱到哪、劇要走到哪裡,真的讓他有點暈,但經過多次排練、變成反射動作,反而帶來滿滿成就感。這週老公也會帶著孩子到台中,一起看他以龜裝登臺亮相。

「小兔」草莓姐姐則覺得,感情戲是魔王關。他提到自己最喜歡其中一首小兔的歌曲,講述媽媽不在,小兔跟爸爸還有兔阿姨之間的關係,音樂非常美,透過這首歌有情緒上的宣洩;而且同樣的旋律,小龜和龜媽也有唱,只是以不同形式來呈現。

「小龜」柳丁哥哥也回憶自己唱這首歌時,戲中與現實生活雙重視角的揉合:「我和龜媽唱跟小兔同一首旋律的歌,但情感面是小龜在表達他只能做媽媽安排好的事,雖然媽媽是為我好,但我想做我自己。唱這首歌時,想起自己在台南的爸媽,我隻身到台北來工作,有點類似拋棄家裡、來到台北做自己想做的事,我設想這樣的情感。有次排練和美玲姐對唱的時候,我看著龜媽美玲姐,我眼眶一直有淚,想著不行、再看著我就真的要哭了,我很怕在演戲時會不小心哭出來,會努力Hold住,這首歌真的很感動人心。」

愛樂劇工廠-兒童歌舞劇《新龜兔賽跑》PLUS

※本文由《MUZIK閱聽古典樂》授權刊載,未經同意禁止轉載。

MUZIK閱聽古典樂

2006年10月,《MUZIK》第1期上市,13多年來,為華語書市中唯一的古典音樂專門雜誌。2020年3月,《MUZIK》走過149期後,轉以專注線上內容,以更快速與即時的方式,與全世界的樂迷分享古典音樂的美好!

相關

news image

張維中專欄/日本,紙張文化的份量

news image

從坂本龍一的作品 聽見自我探索與科技結合的「新音樂」

By 名門薈
news image

心靈的極簡空間:莊普「越野的靈光」個展 Belonging to the Heart

By 名門薈
news image

藝術界話題人物達米恩.赫斯特全面進駐法國藝術酒莊 推出最新大型個展

By 非池中藝術網
news image

2024台北當代五月登場 聚焦多樣化台灣藝術

看更多

熱門

news image

張維中專欄/日本,紙張文化的份量

news image

謝忠道專欄/米其林星光褪色?

news image

邱德夫專欄/為什麼日本威士忌這麼貴?

news image

2024台北當代五月登場 聚焦多樣化台灣藝術

news image

孫德銘專欄/當品牌自己跳下來開專賣店:高級錶零售的新局

看更多

留言

完成

成功收藏,前往會員中心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