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品基金會成當代藝術最強推手!卡地亞、愛馬仕基金會邀你走近藝術

卡地亞當代藝術基金會將自即日起至2023年4月30日舉辦Fabrice Hyber的大型個人畫展「The Valley」。圖/卡地亞提供
卡地亞當代藝術基金會將自即日起至2023年4月30日舉辦Fabrice Hyber的大型個人畫展「The Valley」。圖/卡地亞提供

本文共1789字

經濟日報 撰文/孫曼

細數當今精品龍頭品牌無一不以基金會型態投注於當代藝術的推廣,其中又以擁有將近40年歷史的卡地亞當代藝術基金會(Fondation Cartier pour l'Art Contemporain)為先河,並在巴黎市中心左岸提供創作與展示空間。品牌自即日起至2023年4月30日止,呈現法國藝術家Fabrice Hyber的大型個人畫展「The Valley」,將美術館變身學校與教室,邀請觀眾深入互動探索。

而愛馬仕基金會則是自即日起至2023年4月2日於法國東部洛林的La Grande Place聖路易水晶博物館(Musée du Cristal Saint-Louis)展出藝術家Lionel Sabatté的最新個展《蜂巢》,以聖路易水晶博物館規劃的參觀路線為主軸,透過藝術家與水晶工匠創作經歷互動發表最新創作。

愛馬仕基金會持續其在La Grande Place博物館的策展計畫,最新推出Li...
愛馬仕基金會持續其在La Grande Place博物館的策展計畫,最新推出Lionel Sabatté藝術家個展。圖/愛馬仕提供

Fabrice Hyber把博物館變成教室

Fabrice Hyber是一位多元的藝術創作者,至今累積近20,000件多元豐富的作品,包括3,000幅畫作。他的創作不受類別拘束,將藝術融入所有存在的萬物中:數學、神經科學、商業、歷史、天文物理學,以及愛情、人體與生物的演化。

這種多重面向的特質,源起於他自1990年代起在法國旺代(Vendée)鄉村中心自家牧場種植樹林的經驗:30萬顆種子,囊括了數百個樹種,使農地漸漸化為一片數十公頃的森林,讓這片景觀變成了一項藝術作品《Valley》,也是藝術家學習、實驗與庇護之地。

Hyber樂於將他的創作手法比喻為生物的生長:「我種植樹木的方式,就像種植符號與圖像一樣:它們本來就存在,我種下看得見的思想種子,任由它們發育、茁壯。我並沒有控制的能力。」

受《Valley》啟發,Fabrice Hyber將這次展覽想像成一所學校、佈景讓人想起教室和操場,展覽鼓勵觀眾學習、四處移動、開門、向窗外眺望、踩過各形各狀、遊玩,也可以坐在長凳上或書桌前,看著取代傳統黑板的畫布從中學習。

「我認為,在學校比學習更重要的事,是要學如何看待萬物,並觀察這些事物的發展。」參展觀眾也將由不同學科的專任人員導覽,主題多元,包括測量、水果形狀、雜配過程、天氣、運動、遊戲、消化甚至轉化。從此更延伸出與11所小學與高中園藝課程的合作,以及一系列Podcast的「夜間課程」。

Fabrice Hyber 2012年畫作《9 DIM》。圖/卡地亞提供
Fabrice Hyber 2012年畫作《9 DIM》。圖/卡地亞提供

《蜂巢》以植被、礦物與動物 捕捉時間的消逝

而由愛馬仕基金會,與洛林當地的合作夥伴森林之風藝術中心共同策劃、於聖路易水晶博物館的展覽《蜂巢》,則聚焦2011年時,因雕塑La Meute獲得當代藝術界矚目的藝術家Lionel Sabatté以及藝術家一直以來創作的核心主題:生活領域以及物質因時間流逝而發生的變化。

Lio6el Sabatté 2016年雕塑作品《春天Printemps》(局部...
Lio6el Sabatté 2016年雕塑作品《春天Printemps》(局部)。圖/藝術家提供

Lionel Sabatté 2014年油畫作品《藍鳥L’Oiseau bleu...
Lionel Sabatté 2014年油畫作品《藍鳥L’Oiseau bleu》。圖/藝術家提供

Lionel Sabatté於1975年出生於法國土魯斯,現居巴黎與洛杉磯。他於2003年自巴黎國立高等美術學院(Ecole Nationale Supérieure des Beaux-Arts)畢業後,獲得多項藝術獎項,包括2019年Foundation Del Duca Award、紅房子之友獎(Prix des Amis de la maison rouge)、2018年的Patio Maison Rouge Award、2017年Drawing Now,以及2011年的北京藝術8獎。他的作品曾在法國和國外舉辦過多次專題展覽,並被多家機構收藏。

2011年時他的作品《La Meute》在巴黎植物園展出。他以綿羊灰燼創作出一群如狼般的生物,這種生物餘燼材質也是藝術家用來創作繪畫和雕塑時經常使用的素材,但藝術家也會使用各式各樣會帶給人不安感、擁有時間流逝痕跡的素材來創作,例如一分歐元、死皮、指甲、樹枝、木炭等。

Sabatté的創作主題圍繞著自然生態與物質隨時間轉化的歷程,透過這些殘存物質為充滿想像力的奇幻動物入生命:水泥獨角獸、以鐵金屬和錢幣製作的深海魚群、以死皮修復的蝴蝶、灰燼狼群和天鵝、甚至水泥殘骸勾勒的人形輪廓。

猶如被腐蝕、或融化中的動物殘骸,形成Sabatté獨特的雕塑風格,他的創作則以抽象手法堆疊出深度,讓人窺見他的想像空間。

Lionel Sabatté 2015年雕塑作品《一月的黑色天鵝Cygne no...
Lionel Sabatté 2015年雕塑作品《一月的黑色天鵝Cygne noir de janvier》。圖/藝術家提供

Lionel Sabatté全新個展《蜂巢》是為了水晶博物館而創作,一如往常,他的每件作品都始於大自然:除了製作頂級水晶製品不可或缺的礦物原料,更以蜜蜂和蜂巢貼切隱喻聖路易水晶製作工坊和其中辛勤工作的工匠。

相關

news image

張維中專欄/日本,紙張文化的份量

news image

F1 賽車迷注意!車神舒馬克珍藏腕表佳士得5月上拍 4月下旬登台預展

news image

從坂本龍一的作品 聽見自我探索與科技結合的「新音樂」

By 名門薈
news image

心靈的極簡空間:莊普「越野的靈光」個展 Belonging to the Heart

By 名門薈
news image

藝術界話題人物達米恩.赫斯特全面進駐法國藝術酒莊 推出最新大型個展

By 非池中藝術網

看更多

熱門

news image

專為駕馭而生!全新 Aston Martin Vantage 為純粹跑車愛好者打造內外兼備的英倫強悍勁駒

news image

張維中專欄/日本,紙張文化的份量

news image

邱德夫專欄/為什麼日本威士忌這麼貴?

news image

謝忠道專欄/米其林星光褪色?

news image

F1 賽車迷注意!車神舒馬克珍藏腕表佳士得5月上拍 4月下旬登台預展

看更多

留言

完成

成功收藏,前往會員中心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