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一人品牌到圈粉凱特王妃的商業創意 倫敦夯牌 Self-Portrait 創辦人 Han Chong 怎麼做到的?

本文共2488字

聯合報 記者孫曼/即時報導

2013年創立於倫敦的女裝品牌Self-Portrait,以舒適、風格化又同時又評議近人的設計迅速崛起,第一個系列就被大型網購平台Selfridges、Net-a-Porter等看重上架,並且迅速銷售一空;不僅大眾消費者買單,蜜雪兒歐巴馬、英國凱特王妃、甚至碧昂絲和韓流女團都搶著穿上它的設計,無疑是近10年來最成功的獨立時尚設計師品牌之一。

self-portrait 2023早秋系列克萊茵藍水融蕾絲長洋裝,22,800...
self-portrait 2023早秋系列克萊茵藍水融蕾絲長洋裝,22,800元。圖/惇聚國際提供

self-portrait 2023早秋系列牛仔夾克,16,800元,牛仔百褶裙...
self-portrait 2023早秋系列牛仔夾克,16,800元,牛仔百褶裙,10,800元。圖/惇聚國際提供

self-portrait 2023早秋系列璀璨燙鑽長洋裝,26,800元。圖/...
self-portrait 2023早秋系列璀璨燙鑽長洋裝,26,800元。圖/惇聚國際提供

出身馬來西亞的華人設計總監兼創辦人Han Chong,在2003年時進入倫敦中央聖馬丁藝術與設計學院(Central Saint Martins)學院就讀,而就學習服裝設計的同時,還曾投入視覺藝術創作,作品曾受邀於2009年的第53屆威尼斯雙年展展出。或許才華這件事本身就不公平:除了順利從視覺藝術轉行投入時裝設計,他的時裝事業也經營得有聲有色,甚至在2021年還出手買下法國獨立設計師品牌Roland Mouret。

self-portrait 2023早秋設計師Han Chong。圖/惇聚國際提...
self-portrait 2023早秋設計師Han Chong。圖/惇聚國際提供

日前Han Chong在台灣代理商惇聚國際的邀請下造訪睽違十多年的台灣,並於英式俱樂部風格STAFF ONLY CLUB舉行私人派對,包括藝人蔡詩芸(Dizzy Dizzo)、金鐘影后簡嫚書、「圍棋女神」黑嘉嘉等一眾明星都受邀出席。個人作風相當親切自在的Han Chong也接受了聯合報的專訪。

(由左至右)self-portrait 2023早秋設計師Han Chong與藝...
(由左至右)self-portrait 2023早秋設計師Han Chong與藝人Dizzy Dizzo蔡詩芸。圖/惇聚國際提供

藝人Dizzy Dizzo蔡詩芸全球首穿self-portrait 2023秋冬...
藝人Dizzy Dizzo蔡詩芸全球首穿self-portrait 2023秋冬系列服裝。圖/惇聚國際提供

●您在2003年抵達倫敦、2013年創立Self-Portrait,如今2023年,可以說是一個10週年的里程碑。請問有特別的慶祝方式?您對Self-Portrait未來10年的展望又是如何?

Han Chong:天啊!我竟然沒發現!其實,過去幾年很幸運,我能做我想做的事,同時,Self-Portrait能在短時間達到當今的規模、讓大家了解這個品牌所代表的價值。因為從一開始,我的目標就是希望能讓每一位女性都能成為她最棒的模樣,這一直是品牌的核心價值,每位女子都有不同的面相和角色要扮演,她可能是一位女兒、一位母親或是職場上的主管,因此在設計時我們盡可能納入考量,希望一路伴隨她們成長。

因此在未來的10年,我希望能發展成全方位的生活品味品牌,不論是假期或是工作時的穿著、包包、配飾,甚至美妝品,我希望Self-Portrait能一直與女性的生活密切相關。

●您有視覺藝術的背景,可否聊聊是怎麼情況下決心投入時裝設計?如今還會私下創作或收藏藝術品嗎?這兩種不同的專業領域是否互相啟發?

Han Chong:我現在收藏但不創作藝術了。我在2008、09年時參與過威尼斯雙年展,作品當時在丹麥和北歐展館中展出。之所以決定投身時裝、放棄藝術,是因為希望能接觸到更多的人。我熱愛藝術但藝術很小眾,時裝可以接觸到更廣泛的群眾,而我希望女性能以身為女性而感到快樂,但我不認為我能同時做這兩件事,因為這兩種創作的媒介和腦袋模式截然不同:藝術需要強烈深刻的情感投入、聚焦當下經驗;時裝設計的節奏很快,每一天要做事都很緊湊,所以在創作時裝的時候很難靜下心來投入藝術。也許某天當我真的厭倦時裝、想要改變腦袋運作模式的時候,我或許會想要從藝術創作。現在我會收藏一些雕塑、瓷器、中國藝術品等讓我有感覺的物件。

(但藝術的手法可運用在時裝設計上嗎?)是,在創意的部分,我發現經營一個品牌需要非常多的創意激盪,我把創意發運用在服裝的設計,或是商業模式的建立上,而且很享受將創意發揮在實際的商業操作上的過程。這兩件事情相輔相成同樣重要:讓女性感到快樂開啟了這個事業,接著,從做生意的過程中得到的資訊和數據,能幫助建立下個系列的基礎。

(由左至右)黑嘉嘉與self-portrait 2023早秋設計師Han Cho...
(由左至右)黑嘉嘉與self-portrait 2023早秋設計師Han Chong。圖/惇聚國際提供

●身為亞裔人士,這樣的身份被背景對您在時裝領域的發展是主力還是阻力?

Han Chong:在過去幾年間我深刻感受到,我的出身背景有助我更深入了解文化的差異性。例如經營Self-Portrait這個品牌而接觸到全球豐富的文化時,我懂得尊重不同文化的差異性。亞洲的背景也成為我的靈感、協助我創造出更多元的服飾。

●您在2021透過你的公司SP Collection買下了法國設計師品牌Roland Mouret。可否說說您對經營這個品牌的展望?

Han Chong:Roland Mouret擁有約20年豐厚的美學傳承,對我來說,我只需要引導這個品牌從既有的美學中創造出2023的當代版本。而我應用經營Self-Portrait的經驗,為這個品牌策劃了新的商業模式。我其實熱衷品牌經營的商業部分,因為我發現不只在服裝設計上,在商業上也可以發揮創意,而且很有成就感。我其實從未經商過,也因此,我沒有包袱、而且有很多空間去嘗試一些新的方法。我也不害怕是否在在「正確」的道路上,這方式也很適合我。

●就您的經驗,會給想要自行創立品牌的人什麼樣的建議?

Han Chong:當我創立Self-Portrait時,這品牌只有我一個人和一個實習生而已,因此我必須要快速上手,尤其品牌很快就大受歡迎,我就更得要保持靈活以因應各種狀況。我想在這幾年間,透過非常苦幹實幹的方式迅速學習成長,當我回首這一切,我想是因為我下了破釜沈舟的決心追求成功,因為我一開始得成本超少,如果要生存,我就必須想辦法在6個月之間賺到錢,不然品牌一死我也會身無分文。這也使我對於商業經營格外敏感。

許多設計師往往希望能在大品牌工作,或是得到大集團的挹注,因為在學校他們會教你一套制式公式,告訴你設計師應該要做些什麼事。我很希望能給傳遞另一種訊息,就我的案例而言,我從自創品牌到運用創意和知識去併購其他品牌,其實就像在創造第二個新的品牌。時裝產業絕對不只一種經營型態和生存方式,你絕對可以發揮創意找到最適合你的路。

(由左至右)self-portrait 2023早秋設計師Han Chong與簡...
(由左至右)self-portrait 2023早秋設計師Han Chong與簡嫚書。圖/惇聚國際提供

●這是您首次造訪台灣嗎?對台灣的印象如何?您會推薦台灣女性哪些Self-Portrait本季的單品?

Han Chong:這是第二次來台了,我最初來台灣就是希望能在此拓展事業,因此當時來台灣做商業調查、想要更了解本地的文化習俗與生活習慣,我才能針對台灣客戶的喜好做出設計—了解你的客戶需求是做生意的基本功。這一季我用了許多讓人快樂的繽紛色彩和亮晶晶的裝飾,因為我們都困在家裡太久了。現在終於解封,我希望女孩們能好好慶祝一下、快樂做自己。當你心情好,你的周圍環境也會跟著改變。

相關

news image

「最浪漫的設計師」Pierpaolo Piccioli 深情告別 Valentino!揭秘25年傳奇背後的故事

By Prestige Taiwan
news image

「麵包,是貼近生活的日常」看陳耀訓如何用 Yoshi Style 台式麵包 站上世界級舞臺

By 居心誌
news image

收藏指南:有關草間彌生的十大要點

By 佳士得
news image

「花滑王子」其實最想成為棒球選手、私下超愛小熊維尼… 5個小故事認識 GUCCI 最新品牌大使羽生結弦

By Prestige Taiwan
news image

朱陸豪:從猴王到鬼王,不只是演出的再挑戰

By PAR表演藝術

看更多

熱門

news image

謝忠道專欄/米其林星光褪色?

news image

張維中專欄/日本,紙張文化的份量

news image

2024台北當代五月登場 聚焦多樣化台灣藝術

news image

邱德夫專欄/為什麼日本威士忌這麼貴?

news image

孫德銘專欄/當品牌自己跳下來開專賣店:高級錶零售的新局

看更多

留言

完成

成功收藏,前往會員中心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