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演曼妙芭蕾的音樂盒 梵克雅寶Lady Arpels Ballerine Musicale Rubis

圖/VAN CLEEF & ARPELS提供
圖/VAN CLEEF & ARPELS提供

本文共1346字

城邦國際名表 文/黃品瑄

對於詩意浪漫的梵克雅寶VAN CLEEF & ARPELS來說,芭蕾一向是個重要的設計主題,從珠寶到製錶上我們都能看見芭蕾舞者的創作元素時有現身。

而為了更全面、更創意的展現這項代表性主題,梵克雅寶特別研發出結合音樂、動畫的音樂盒錶Lady Arpels Ballerines Musicales,將與品牌淵源頗深的芭蕾舞劇目搬上面盤舞台,以聽覺、視覺的雙重饗宴賦予時計絕美夢幻感。

梵克雅寶與芭蕾舞的關聯由來已久,早在1920年代,熱愛芭蕾的路易‧雅寶就常帶著侄兒克勞德‧雅寶前往距離巴黎芳登廣場專賣店不遠的巴黎歌劇院觀賞芭蕾舞表演。1940年代品牌推出了首款芭蕾舞伶胸針,身穿美鑽、彩寶舞衣的舞者裝飾優雅靈動,很快就成為品牌旗下的經典作品之一。

Lady Arpels Ballerine Musicale Rubis,直徑4...
Lady Arpels Ballerine Musicale Rubis,直徑44.5mm 18K白金錶殼,微繪面盤,錶款鑲鑽/時間指示、按需啟動音樂動畫、逆跳時間顯示/手動上鍊機芯,52小時動力儲存/藍寶石水晶鏡面/獨立編號/參考價約NTD 14,800,000。圖/VAN CLEEF & ARPELS提供

而梵克雅寶與芭蕾更緊密地聯繫在一起,是到了1950年代。當時克勞德‧雅寶結識到著名編舞家兼紐約市立芭蕾舞團聯合創辦人喬治.巴蘭欽,兩人間的藝術交流催生了由巴蘭欽編寫的芭蕾舞劇《珠寶》(Jewels) 誕生。

這部非敘事性的舞劇於1967年4月在紐約首度公演,分為三幕,每一幕將一種寶石與一位作曲家聯繫起來,第一幕《祖母綠》配樂由佛瑞作曲、第二幕《紅寶石》採用史特拉汶斯基的樂章、第三幕《鑽石》的樂章則由柴可夫斯基編寫。以此段淵源啟發,Lady Arpels Ballerines Musicales腕錶一共推出三只作品,就分別演繹了這三幕芭蕾舞劇。

開放式圓盤成表演舞台。面盤下半部設置開放性的圓盤,其上以微繪裝飾五名芭蕾舞伶優雅...
開放式圓盤成表演舞台。面盤下半部設置開放性的圓盤,其上以微繪裝飾五名芭蕾舞伶優雅起舞的姿態,當按下腕錶4點鐘的按把,圓盤就會旋轉,舞伶現身後再度消失,彷彿上演一齣芭蕾舞表演。三款的舞者姿態、舞衣顏色隨曲目都不相同。圖/VAN CLEEF & ARPELS提供

Lady Arpels Ballerines Musicales腕錶的正面可以分為上下兩半部,上半面盤以鑲鑽設計展演劇場閃耀的吊燈、經由雕刻與上色在其下方製作出固定式的舞台帷幕。而面盤下半部則以局部開口的方式,裝入會旋轉的微繪圓盤,帷幕與跳躍的舞者裝飾其上。

當按下腕錶4點鐘位置的按把時,不僅下方圓盤轉動,舞伶們在揭幕後一一現身,錶殼內的機制還會如音樂盒般奏響相對應的樂章旋律,一齣曼妙的芭蕾舞劇彷彿在面盤上徐徐上演,同時帶來聽覺與視覺的雙重享受。三款面盤上的舞者姿態都不同樣,皆取材自喬治.巴蘭欽的傳統舞步,以本文這只Lady Arpels Ballerine Musicale Rubis來說,對應的劇目是《紅寶石》,舞台背景與舞伶身上的舞衣都以紅色裝飾,所演奏的曲目則是史特拉汶斯基的《鋼琴與管弦樂隨想曲》。

加入複雜逆跳報時功能。面盤上半部分運用鑲滿鑽石的設計來呈現閃耀吊燈的華麗感,品牌...
加入複雜逆跳報時功能。面盤上半部分運用鑲滿鑽石的設計來呈現閃耀吊燈的華麗感,品牌也在此部分放上逆跳報時功能。幾乎橫跨整個面盤的大型圓弧視窗標示了1到12的數字,一顆星星每到12又回跳回1,以此顯示小時,工藝更為複雜。圖/VAN CLEEF & ARPELS提供

這款腕錶是梵克雅寶歷經10年構思完成,其手動上鍊機芯與按需動畫模組就花費了7年時間去研發。值得注意的是,梵克雅寶運用了鐘琴和音樂盒兩種樂器的結合,來展現三首曲目音色的豐富性。其內部的音樂盒由十片音梳組成,透過撥彈旋轉動畫圓盤底部的突刺發聲;而鐘琴的四個鑼在多個槌子的敲擊下發出伴奏音律。

兩種樂器奏響複雜旋律。機芯運用鐘琴和音樂盒兩種樂器來重現三首經典樂曲,品牌特別與...
兩種樂器奏響複雜旋律。機芯運用鐘琴和音樂盒兩種樂器來重現三首經典樂曲,品牌特別與吹奏排笛而享負盛名的瑞士演奏音樂家Michel Tirabosco合作,將編曲簡化改編至只用兩種樂器演奏,機芯上可見到鐘琴結構,寬闊錶殼的擴音效果也讓音質更嘹亮。圖/VAN CLEEF & ARPELS提供

對於品牌來說,如何掌控準確的音準至關重要,才能完整呈現正確的複雜旋律。品牌製錶師將兩種樂器都仔細調音,確保20至25秒長的旋律能夠音階準確,運用離心調速機械裝置來修正由滾筒張力造成的速差,保持恆定的速度,讓其奏響的旋律除了忠於原有的編曲節奏,還可連續播放三次而不損音質。這款Lady Arpels Ballerine Musicale Rubis的機芯以超過92個音符演奏史特拉汶斯基的《鋼琴與管弦樂隨想曲》,音樂盒與鐘琴便分別演奏69及23個音符。

※本文由《城邦國際名表》授權刊載,未經同意禁止轉載。

城邦國際名表

以國際觀點、精闢論述與實際配戴研究心得,強調三大專業特色:1.專業評比,不同面向多觀點全方位剖析。2.國際視野,接軌世界同步錶壇新訊。3.玩家觀點,以讀者角度分析介紹,體驗如親自賞玩的真切感。成為華文地區為極具收藏價值之高端鐘錶媒體。

相關

news image

2024 WWG 錶展|百達翡麗 PATEK PHILIPPE 推出三款最新兩地時間腕錶

By Time Square 時間觀念
news image

為現代風雅魅力男士而生 名士錶推出全新克萊斯麥三款計時碼錶新作

By Time Square 時間觀念
news image

Maserati V8 引擎最終章!Ghibli 334 Ultima、Levante V8 Ultima 全球首發

news image

孫德銘專欄/當品牌自己跳下來開專賣店:高級錶零售的新局

news image

TIFFANY & CO. 蒂芙尼發表全新 Jean Schlumberger by Tiffany 石上鳥珍珠系列作品

By Time Square 時間觀念

看更多

熱門

news image

謝忠道專欄/米其林星光褪色?

news image

2024台北當代五月登場 聚焦多樣化台灣藝術

news image

孫德銘專欄/當品牌自己跳下來開專賣店:高級錶零售的新局

news image

張維中專欄/日本,紙張文化的份量

news image

邱德夫專欄/為什麼日本威士忌這麼貴?

看更多

留言

完成

成功收藏,前往會員中心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