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日報 App
  • 會員中心
  • 訂閱管理
  • 常見問題
  • 登出

沒做CPU、HD、DRAM,台灣伺服器業憑什麼贏?

本文共1077字

經濟日報 記者王郁倫/台北報導

台灣伺服器產業強大,掌握全球九成產值,但三大關鍵元件:處理器、硬碟、記憶體的主要供應商,卻都不在台灣,為何台廠仍能造就伺服器王國奇蹟?

美超微在台灣及美國都有龐大生產與研發中心,對於這個提問,台灣區總經理劉慶明認為,儘管沒有處理器,但台灣以板卡起家,建立很多研發人才跟產業鏈,這樣的研發能量漸漸發展到伺服器,讓台灣有足夠研發能力及生態系支持。

「台灣有高品質勞工,低廉成本,我們沒做CPU跟記憶體,但這兩項不是絕對優勢,台灣做的是整合能力跟品質。」劉慶明說。

安圖斯總經理李占傑認為,其實台灣也是有做CPU廠商,比方聯發科在手機領域非常厲害,只是應用沒做到伺服器端,而伺服器要求較特殊,要投資的研發資源也多,運算效能也比較高,十分重視跟客戶端應用軟體的相容性,他舉例,連用英特爾伺服器的客戶若要換到超微,也都會很謹慎,擔心軟體效能是否會被影響。

他認為,CPU跟記憶體廠商要花很多資源在生態系的相容性跟測試上,得到客戶信任前生意不會太多,跨過門檻後生意才會開始增加,台灣若要投入CPU跟記憶體業務,是否願意投資這樣多資源跟時間,並通過應用端相容性跟效能考驗,才有可能看到結果。

廣達資深副總楊麒令說:「台灣在晶片設計上沒有很大市占,但IC製造上還不錯,處理器方面現在有一些RISC-V架構出現,比方聯發科投資的晶心科。」但他認為,不論哪種處理器,都必須建立生態系,支援的周邊軟體相容性與升級性都要完整分工。

對於台灣沒有伺服器CPU,英業達董事長卓桐華坦言,這不單純是技術問題,其實威盛全盛時期處理器效能不輸英特爾,但要能成為伺服器CPU供應商,還有很多看不到的競爭力要求,比方要有強大的策略伙伴等等。

「台灣伺服器做得好,關鍵零件不是必要,台灣擅長系統設計整合,關鍵零件雖不在台灣,但從主機板到系統設計整合,台灣很強,可以說世界最好。」安圖斯總經理李占傑說。

台灣彈性夠,對系統整合態度積極,台灣工程師也很優異。另外,針對客戶提出的設計要求,台灣配合度很高,產品設計到交付時間很有競爭力,這也是世界公認的特點。

「你有什麼屁股就坐什麼位子。」卓桐華幽默地總結。

他舉英業達創辦人溫世仁曾到紐約拜會一個猶太人,討教如何做品牌生意?對方問:打算花多少比例投入行銷?溫世仁回答30%自以為已經比例很高,結果對方答覆:應該80%。除了顯示台灣不擅長品牌經營,引申的意思是,若對行業沒有充分的理解、投入夠多的資源,將很難成功。

全系列閱讀》

1、2兆元大商機!最強12伺服器業者出爐

2、沒做CPU、HD、DRAM,台灣伺服器業憑什麼贏?

3、元宇宙商機來了!伺服器核心到邊緣,實體到虛擬

※ 歡迎用「轉貼」或「分享」的方式轉傳文章連結;未經授權,請勿複製轉貼文章內容

延伸閱讀

上一篇
2兆元大商機!最強12伺服器業者出爐
下一篇
伺服器業「最老的新玩家」,安圖斯如何巧借東風?

相關

熱門

看更多

看更多

留言

完成

成功收藏,前往會員中心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