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日報 App
  • 會員中心
  • 訂閱管理
  • 常見問題
  • 登出

熱流分析拚出第一 奇鋐靠研發大軍打造護城河

本文共1667字

經濟日報 記者王郁倫/台北報導

「如果要做第一,電腦伺服器產業裡只剩散熱有機會。」奇鋐科技董事長沈慶行眼光神準,22年前投身散熱產業,獨創將風扇跟機構納入系統散熱規劃服務,使得奇鋐如今不僅是台灣最大「散熱機構領導廠商」,在國際電信設備巨頭供貨比更已達三至六成。

「客戶散熱器本來是銅,我改鋁的,再把風扇改小,改變流場方向,解決本來熱氣一直在機箱出不來的問題。」沈慶行比手劃腳指著一個客戶案例說明,他這行要幫客戶解熱,又不能影響機器結構強度的專業所在。

一台伺服器24小時運轉如何散熱?熱管只能把處理器(CPU)的熱導出至散熱鰭片上,透過風扇創造風流將熱吹出,散熱效率跟風流有關,搭配機殼打洞,風就能將熱帶出系統。

這是基本的散熱對策,但在傳統電子零組件行業中,機殼、風扇、散熱器業者各自專營,客戶若不是自己具備完整系統散熱設計力,就是得召集大家一起坐下來開會討論,由其中一家做莊設計後,讓其他兩家配合修改零件。

這樣的合作機制,過去在伺服器產業每三年做一次大升級還能行得通,但在雲端世代,處理器規格變化加快,零組件價格降價頻繁,雲端客戶更因用戶快速增加,每年都在興建及擴充資料中心容量,這樣的零件合作效率就不夠快,無法享受到降價成本效益。

也因此,雲端客戶為求加快產品研發速度及有效降低整體散熱成本下,紛紛找上奇鋐談散熱方案,2017年開始,奇鋐就跟北美及大陸雲端巨頭們密切合作,扮演主要散熱方案供應商,2018年起,奇鋐營運也猶如吃了大補丸一年跨一大階。

15年前併購機殼廠,打造競爭護城河

但其實,沈慶行並不是奇鋐創辦人,但看好散熱產業前景,沈慶行2000年偶然機會下,接手當時營運不佳的奇鋐,正式跨入散熱行業。當時他的想法是,電子零組件各行都已有巨頭,還剩散熱行業有發展機會,但跨入後才發現,若要真正解決電子系統熱的問題,必須提供「系統散熱方案」,而不只是散熱器,因而他15年前又併購機殼廠明鑫科技及風扇廠達隆科技,一次掌握風扇、散熱器及機殼技術,幫客戶徹底解決熱能問題。

奇鋐董事長沈慶行接受本報專訪。記者葉信菉/攝影
奇鋐董事長沈慶行接受本報專訪。記者葉信菉/攝影

沈慶行定位奇鋐是「整機散熱方案供應商」,也讓奇鋐跟其他散熱廠商大不相同。奇鋐替主要客戶提供散熱設計,多數是三個零件一起出貨,只有很少數例子是只單賣客戶風扇或散熱器單一產品。

要能做到這一點,要有熱流分析、風流分析、機構設計、電磁波EMI、噪音分析能力,尤其機殼業是重資本投資行業,風扇是主動元件,需要電能人才,奇鋐要做一套完整散熱規劃給客戶,養了1,500位研發人才,居台灣專利百強第31名,這樣的研發手筆是零組件業罕見。

「這很吃研發資源,所以給的價格不合理,我們就不做!」沈慶行霸氣的說,除花千萬買熱流分析軟體,也必須累積經驗才有軟體使用精確度,「我們的優勢就在這裡,找我們整機模擬分析做完,開規格,客戶再去找零件廠商作第二供應商。」目前產業界沒有第二家能提供整套系統散熱對策。

靠著解熱技術,奇鋐從沈慶行接手時營收規模僅7億元,如今茁壯成近500億元(2021年營收473億元)的散熱龍頭,沈慶行做生意的拚勁可以說是最大推手。

近兩年疫情影響,許多大老闆都留在台灣坐鎮指揮,但沈慶行卻反向而行,副總陳易成透露,沈慶行不僅照常出差客戶,兩年內大陸來回出差3次,美國也去,越南新廠9月將完工,他又將風塵僕僕趕去視察。

拚命三郎也帶來豐碩成果,2022年上半年,奇鋐營收達263億元,年增12.9%創歷年同期新高,許多客戶訂單轉入。

而奇鋐這樣的服務模式可以提供客戶獨特服務,但難道對手不能模仿嗎?沈慶行笑說,做機箱要買沖壓設備,是重資本投資,而做風扇要懂電力,動件並不好做,現在奇鋐大陸東莞、成都、武漢、深圳工廠都已高度自動化,拉高競爭門檻。

「我們風扇一個月出貨1,500萬顆,散熱器一個月500~600萬顆,世界最大。」陳易成表示,現在奇鋐經濟規模已經大到對手模仿不來,技術面,奇鋐也是業界第一個量產能解500W~800W以上熱能的3D VC(均熱板)廠商,若全系統設計甚至能處理1000W以上的熱,下一步,奇鋐更已把觸角伸向車用散熱方案擴張散熱版圖。

邀請你閱讀精美專題頁》

2兆元大商機!最強12伺服器業者出爐

※ 歡迎用「轉貼」或「分享」的方式轉傳文章連結;未經授權,請勿複製轉貼文章內容

延伸閱讀

上一篇
2兆元大商機!最強12伺服器業者出爐
下一篇
元宇宙商機來了!伺服器核心到邊緣,實體到虛擬

相關

熱門

看更多

看更多

留言

完成

成功收藏,前往會員中心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