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日報 App
  • 會員中心
  • 訂閱管理
  • 常見問題
  • 登出

毛利率跟台積電一樣高 川湖兩度逆境突圍成全球第二

 川湖川益廠外觀  川湖提供
川湖川益廠外觀 川湖提供

本文共1589字

經濟日報 記者王郁倫/台北報導

金屬導軌大廠川湖在南台灣設廠,主打MIT製造,不但拿下全球30%伺服器市占,每年還能維持跟台積電一樣的毛利率(半年報毛利率56.16%),年賺1~2個股本,關鍵全靠年投資逾2億元的研發狂熱及突破逆境的思維。

川湖成立36年,最早是做家具五金起家,計畫發展自有品牌,此時因為亞洲金融風暴剛過去,正值網路泡沫化,當時川湖最大的客戶要求川湖配合降價,還獅子大開口砍價三成,讓經營團隊傷透腦筋。但,川湖沒接受客戶的要求,開始啟動轉型。

當時拍板不配合客戶砍價的,正是總經理林淑珍,「客戶與產業應用太集中,客戶要降就得降。」意識到產業與客戶過度集中化的風險,川湖咬牙轉型3C產業,分散風險,但營收也頓時少了四成,但這個坎,也成為促使川湖以自有品牌King Slide轉型投入研發伺服器產業應用的契機。

10年後,川湖在伺服器導軌市場站穩腳步,已成為伺服器產業第二把交椅,僅次於北美Accuride。

幾乎天天申請專利,居安思危跨廚具業

川湖的成功有天時跟地利,天時是指除品牌伺服器業者外,這10年正好是雲端資料中心崛起,這些客戶多半希望供應商直接提供客製化服務。川湖在伺服器產業累積了20年的研發創新根基,專業服務能力具備高品質口碑,讓不少雲端客戶研發部門會找上川湖合作開發產品,雲端客戶直接上門,讓川湖有更多機會協助客戶縮短新品問世時程。

地利則是因台灣是伺服器產業大國,九成伺服器在台灣業者手中,隨台廠機架出貨比拉高到二~三成,對導軌的需求也越高,川湖有供貨地利之便。

另外在技術研發上,川湖也沒有鬆懈。「導軌的專利技術很深,必須有很創新的概念,」執行副總王俊強說,截至目前為止,川湖取得的專利超過3,000多項,遍佈全球。透過以使用者為角度出發,不斷研發與創新,找出更人性化的使用方式下,現在川湖的產品不僅能再客戶新品一上市時就獲得採用,還能領先市場佈局未來2~3年應用趨勢。

值得注意的是,現在雲端資料中心的伺服器機櫃設計也在改變,網通、不斷電、儲存等周邊持續整合到機架伺服器形式中,使得客戶對導軌的需求量快速拉高。

而把伺服器導軌做到一定規模後,2008年金融海嘯來襲,川湖居安思危,決定回頭開拓第二條產品線:高階櫥櫃滑軌及鉸鏈,經過14年努力,目前川湖營收中已有28%來自高階廚具貢獻,成長相當快速。

然而,由於廚具界是另一個山頭,川湖奮鬥了14年,但在廚具界其實只是個小咖,王俊強推估,2021年川湖在該產業市占率僅1.8%,今年有機會達2%。

超值性價比,創造廚具寧靜體驗

廚具界品牌仍是歐美大廠天下,滑軌供應鏈也以歐美業者為主,但川湖以創新的思維、高研發能力,開全球首創的全機構式按開緩衝高階廚具滑軌,在全球獲獎無數,近年開始逐漸獲得歐美客戶青睞。

想像屋主搬著一箱礦泉水走進廚房,此時要打開抽屜放瓶水,他用膝蓋一頂,不必用手,就能將身體前方的櫥櫃開啟,同時抽屜向前延伸一半,等東西裝得差不多了,再輕推,此時整個抽屜全部伸出出來,讓屋主把剩餘水都能放入,最後關上抽屜,只要用腳輕輕一推,抽屜隨即滑回櫃內無聲闔上,沒有傳統抽屜的「叩!」聲響。

這就是川湖高階廚具滑軌的設計巧思。受到客戶肯定,目前川湖的廚具滑軌客戶包括全美前幾大傢俱廠、櫥俱廠、鋼櫃廠及日本第二大 DIY 傢俱廠、第二大櫥俱廠,同時在台灣也有不少聲量。

因應業務成長,目前川湖剛新建完智慧工廠川益二廠,在今年7月正式啟用,主要生產廚具滑軌及伺服器導軌,第一條產線已經投產,採用全自動生產。

此時,川湖經營團隊居安思危的特質又再度發揮,林淑珍表示,因應地緣政治風險增加,川湖雖仍以台灣製造為主,但未來也將積極評估在不同區域建立生產基地的可能。

川湖總經理林淑珍   川湖提供
川湖總經理林淑珍 川湖提供

而面對國際大廠紛紛宣布投入水冷及浸沒式技術解決伺服器熱的問題,川湖是否也有對應方案?王俊強表示川湖確實也已經研發並供貨中,「我們不會缺席!」

邀請你閱讀精美專題頁》

2兆元大商機!最強12伺服器業者出爐

※ 歡迎用「轉貼」或「分享」的方式轉傳文章連結;未經授權,請勿複製轉貼文章內容

延伸閱讀

上一篇
2兆元大商機!最強12伺服器業者出爐
下一篇
元宇宙商機來了!伺服器核心到邊緣,實體到虛擬

相關

熱門

看更多

看更多

留言

完成

成功收藏,前往會員中心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