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日報 App
  • 會員中心
  • 訂閱管理
  • 常見問題
  • 登出

把每年賺到手的再投資 技嘉為何敢重壓AI、Arm伺服器?

記者黃義書/攝影
記者黃義書/攝影

本文共2167字

經濟日報 記者王郁倫/台北報導

編按:輝達(NVIDIA) 2024年 GTC 大會登場,新晶片供應鏈也曝光,台廠包括鴻海、技嘉(2376)、華擎旗下永擎、華碩、英業達、和碩、廣達旗下雲達、緯創、緯穎都入列。2022年經濟日報專訪技嘉,並為讀者介紹台灣伺服器大廠有哪些?來看更多產業故事。(延伸閱讀:輝達最強晶片供應鏈曝光 這檔收盤飆上天價

原文於2022年9月報導

2022年全球最大規模的學生方程式賽車國際賽事(FSG)於德國霍肯海姆登場,世界排名第23的清大賽車工廠帶著當時最新清華六號(TH06)電動賽車出國參賽,伺服器廠技嘉正是幕後贊助商。

清大學生打造的MIT電動賽車,從流體力學模擬到自動駕駛技術的導入,都透過技嘉工作站提供算力,並讓打造賽車時間大幅縮短,最新成果是:清華六號從零加速到一百只需要3.3秒。

比賽前,車手還可以利用工作站做即時模擬駕駛訓練,減少車手實際演練可能造成的安全事故及損失,而未來,技嘉跟清大賽車工廠還將合作研發自駕賽車,攜手攻入國際賽事殿堂。

「自駕本身就是物聯網,汽車要有自駕功能,必須連結到邊緣運算,再連回雲端,這是願景,也是以後未來的方向。」技嘉總經理李宜泰接受《經濟日報》專訪時表示,未來不止智慧車,工業4.0也需要從邊緣運算收集數據,進行AI訓練及推論,甚至可以說,未來AIOT生態系方方面面都需要伺服器支持。

技嘉2000年起開始開發自有品牌伺服器及工作站,如今他們不僅是國際賽車團隊背後的科技力量,他們的產品也打入各國氣候觀察組織,協助探索氣候變遷對策,甚至是天文探索工具也進駐台灣護國神山台積電12B晶圓廠,打造浸潤式高效運算電腦機房。

跟五哥走不同的路!另闢蹊徑發展AI與Arm伺服器

相對鴻海、廣達等設計代工(ODM)業者擅長大規模製造,為客戶設計生產,技嘉深知定位不能跟電子五哥相同,不僅選擇走自己的路,專注經營品牌,也把最多資源投入自行研發,期望客戶來技嘉產品線中挑選需要的產品,藉以掌握較大自主性。

從高密度伺服器、傳統機櫃、工作站、邊緣運算、儲存伺服器,到網路加速卡(DPU),若要讓客戶選擇技嘉,技嘉勢必須能快速在短時間內開發出最完整產品,「光看平台就知道,我們每個平台都有三個以上選擇。」

研發產品多,技嘉幾乎是讓伺服器部門把每年賺到的錢,都全數再拿回去投資在研發上,「當時我們就是不希望讓公司有負擔,賺了的錢就拿去投資,一年大概都花10~20億元。」李宜泰說,一開始團隊真的覺得很辛苦,覺得產品變動很快,但很快的就從中學習,研發人員把產品模組化,可以重複使用研發成果。

專訪技嘉科技總經理李宜泰。記者黃義書/攝影
專訪技嘉科技總經理李宜泰。記者黃義書/攝影

敢花錢,除了花的是自己賺來的錢,更重要還是背後有老闆力挺。該公司董事長葉培城就是技嘉伺服器團隊最關鍵的支持力量,這也讓技嘉伺服器團隊熬過虧損走向獲利,如今年營收超過200億元,葉培城再度背書,讓他們在2023年正式獨立。

即便規模不像電子五哥動輒千億元,但技嘉卻「最敢」投資新技術,在同業還相當謹慎時,技嘉8年前就已經開始研發Arm架構伺服器,「同業開案會算精準的投資回報率(ROI),但我們內部認為有未來性就做,決策比較彈性。」

如今,NVIDIA宣布將於2023年發展Grace Arm架構處理器,Intel前總裁Renée James也創辦Ampere投入Arm架構伺服器處理器,印證李宜泰的眼光。

技嘉目前是伺服器同業中,Arm伺服器比重最高的一家。Digitimes Research分析師龔明德預估,技嘉Arm出貨比不排除達二至三成。

「我們一直認為,以裝置量來說,Arm平台比X86多很多。」李宜泰分析表示,隨時代演進,未來伺服器主流很有可能轉換至Arm架構,只是軟體生態還在發展期,還需要時間,也因此,技嘉在Arm架構伺服器的投資並不低於X86架構的Intel及AMD平台。

花這麼多錢研發Arm伺服器,但出貨量還是集中在X86,李宜泰在想什麼?他透露,目前技嘉的兩個策略是:維持技術領先地位,打造Arm架構伺服器生態系,期望一旦時機成熟,技嘉能成為客戶第一個想到的供應商。

現在技嘉的Arm伺服器所需生產製造與測試軟體,全都自己設計,包括管理系統及平台管理軟體,都是自己開發,伺服器熱門的資安技術:硬體信任根「Root of Trust;ROT」也在技嘉研發之列。

現在技嘉伺服器的模組化程度可說在台廠領先,李宜泰仍堅持一個平台開發多種規格,包括晶片組、不同輸出入接口、硬碟規格,「模組化越細越好,可以重複使用選擇更多。」加上技嘉在台灣有工廠,幫客戶試產速度快,對手還在開案,技嘉半年就能量產。

拚速度跟選擇多元,累積20年研發功夫,眼前產業持續成長,愈來愈多同業加入競爭,李宜泰反而老神在在。「大家進來就知道,很辛苦!」 他強調,伺服器品牌不能靠行銷廣告,客戶看到或試過產品就知道好壞,價格不是絕對因素,客戶最終選擇還是看產品表現跟商業模式能否長期合作。

就像是賽車競速,技嘉堅守自研策略,透過全球通路提供在地服務,拚更快更好,目前僅一成不到業務是代工訂單。李宜泰樂觀地說,「很多客戶因為地緣政治關係,要求在地化服務,台灣品牌一定還有發展空間!」

時機成熟,技嘉也孵化伺服器子公司技鋼,2023年1月正式獨立,在資源更聚焦下,技鋼將如按下加速鍵的電動賽車,在國際伺服器賽道上馳騁插旗。

邀請你閱讀精美專題頁》

2兆元大商機!最強12伺服器業者出爐

※ 歡迎用「轉貼」或「分享」的方式轉傳文章連結;未經授權,請勿複製轉貼文章內容

延伸閱讀

上一篇
2兆元大商機!最強12伺服器業者出爐
下一篇
元宇宙商機來了!伺服器核心到邊緣,實體到虛擬

相關

熱門

看更多

看更多

留言

完成

成功收藏,前往會員中心查看!